2007-07-27 00:26:16TINGTING

人生百態的地方

暑假開始了,我也終於有更多的時間和心思花在爸爸身上。在廣州陪院的日子是清心寡肉。

早上六點起床陪爸爸去中山醫大的校園散步,做做運動,看那兒的大學生來來往往。兩小時的運動過去後,爸爸就乖乖地躺回病床上,等待醫生來巡查,等待長達三小時的打點滴時間。我亦只能坐在躺邊的一張椅子上,來回在一個不到 一米 的空間,偶然和爸爸閒聊,偶爾打打嗑,或是看看書。白天的日子就是在等待中渡過,有時悶得發慌的時候,就在醫院的走廊上來回行走,看盡人生百態。晚上七時,太陽剛下山,爸爸就逼不及待地換上衣服,嚷著出外散步,我亦樂意出外透一透氣。兩父子一起散步的時候是我倆走得最親切的一刻,話題從病情到家中的老人,小時候老家的故事,或是對兒女未來的期望等等。在這些閒話家常是這二十七年的父子生活中最接近。晚上9時30分就關上燈,躺臥在椅上入睡。

在醫院的幾天,發覺爸爸的性格改變了。從前嚴肅的他,成了隔離病房的開心果。他常用「半洋不土」的普通話逗病友開心,甚至連護士亦逗上一會,時常讓醫護哭笑不得,於是丟下一句:「你們這間病房的人,年紀已經不少了,最讓我們醫護操心不過的,氣死人了!你們可不是小孩子喔,而乖乖聽護士的說話。」老爸有些笑話,連我亦自愧不如。也許,一個人在面對死亡時,性情也許都會發生微妙的改變吧。

醫院是一個看盡人生百態的地方。住在五間病房的十來個病人可以說都是病入膏肓,徘徊在生死之間。他們身上穿插著複雜的管道,身邊的儀器在嘀、達間讓伴病的家屬心跳起伏。在隔壁的一間病房住著一位來自台灣的老伯,面色如土灰,每次經過的時候,臉上都是蓋著氧氣管。在這四天里,這位老伯面對兩次的搶救。每一次,他的家人都站在他的身邊。她的女兒總是緊握雙手,口中說「爸爸不要緊,很快就可以好起來的,我們都在喔!」由始至終,他們的家人都充滿陽光似的。然而,每一次搶救後,老伯的太太走出病房就會淚流滿臉,每一次住在隔壁的陪病家屬都會走到她的跟前,細語安慰,甚至有家屬把老奶奶抱在懷中,讓她痛苦。在這充滿生死的空間,本是生活在兩岸陌生的人們,縱使不是親友,卻在身同感受的空間,真誠地相互支持著,用生存下去的信念鼓勵著每一位家屬。爸爸對我說,這位病重的台灣老伯伯的血型和他一樣,若是只有一個肝源,基於人道的立場,他會先讓給那位病重的伯伯。 老伯有一個來自台灣的女兒,一直守候在父親的身邊,無論是否老父病重的時候,她總是面帶笑容,鼓勵父親。有空的時候,她亦常和其他的家屬聊天,總是鼓勵身邊的人,不要灰心。聽說她在台灣亦是一個老師,所以她在醫院義務為病人的子、女補習功課,雖然總是斷斷續續的,人來人往,可是總是在走廊的一角聽到她教導小孩的聲音。打從心里,我是很欣賞她的。

一對同是教師的夫婦,當丈夫第一次手術失後,她的妻子仿佛崩潰似的,衝出大廳中大跳大叫,聲嘶力竭,在夜中更顯出幾分淒悲。所有的家屬都被驚醒,看著眼前的一切,有些眼帶驚恐,有些不惑,但總有些走到那女子跟前,用力把她抱著,不斷地勸說,亦有些人把她六嵗的女兒抱起,走出病房中,不斷安慰著小孩。看見眼前的人,不但是那女子在失控地哭著,勸說的人在流淚,安慰小孩的人在低泣,站在旁的人眼泛起紅….仿佛這個女子哭出的是每一人的斷腸。在住後的日子,病友及家屬都常往她丈夫的房間走動,都用眼與手鼓勵她們要堅持下去。

離開醫院的時候,我總是向僯近的病人及家屬告別,拜訪他們多照顧我的父親。每走過一間房間,總是有人和我說:「放心吧,我們會好好看著你老爸,快有好消息啦。」那個台灣女孩更走到我跟前說:「我們都要堅持呢!」我微笑說:「你爸爸是一個好人,會好起來的!」。她笑了笑說:「對呀,我爸爸一輩都是好人來的,會好起來的!」這一刻,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縱使陌生如此的人,在這小小的空間,比更多更多以為很親蜜的人都來得讓你感動,仿佛這裡每一個的人都讓你可信賴。也許,這就是中國的一句古話所言:「遠親不如近僯」。

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習慣。

後記:

女子網上有幾段說話很有意思,讓大家細味一下。

1. 俗諺有云:若要人敬己,先要己敬人。凡事都要從自己先做起。做好自己了,才有資格去要求。想要嫁個好老公的女孩子們,先要問問自己是不是塊當好老婆的料;而想要娶個好老婆的男孩子們,先要問問自己是不是當塊好老公的料。如果沒有做好本份而有意外收獲的話,恭喜你,也實在很羨慕你!



似曾熟悉的感覺,反問中…….



2. 我覺得成功的人懂得預防問題發生,也不會給自己後悔的機會;而失敗的人,則往往要等問題發生了,才用盡方法去解決,去補救,或用一生的時間去懺悔自責。希望大家都是成功人士。趁父母親健在的時候,好好行孝;否則,有朝一日,空嘆‘子欲養而親不在’是完全沒有意義兼浪費表情的!



同意

3.以前在舊日記中也曾談及旺夫益子的問題。

給他一個溫暖舒適的家居環境,當他的傾訴對象、紅顏知己;為他排憂解悶,與他分享快樂;為他哭,為他笑;在廚房、在客廳、在床上都令他滿意快樂,是為旺夫。

讓孩子在一個平安溫韾的環境裡成長,跟他們談心,聽他們講話,教他們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是為益子。 

我亦在等待這個她

忘笑 2007-08-25 03:25:25

你爸爸的病定會好起來

小菲 2007-08-21 11:25:36

令人很有感受的一篇。觀察很細膩,醫院的確是個看盡人生百態的地方,亦是個人生的縮影—生老病死,所以當醫生的確不容易。這幾篇讓我慚愧起來,思緒回到了12年前,我只是個中學生,面對病榻上的爸爸,思想很混亂,也沒實在做甚麼,也許太年少了。這篇文章令我再把銀包中的全家幅拿出來細看,突然十分唏噓…人生的時間有時不由自己控制,你已比我幸運了。
早日康復﹗

pony 2007-07-27 23:15:31

很好的医院,很多的天使,叔叔的病一定会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