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18:12:07尚未設定

>--水蚤篇

作者 Genie (巫毒娃娃) 看板 foxtail
標題 BIOLOGY field day
時間 Tue Jul 24 19:17:49 2001
────────────────────[←離開] [r回覆] [PgUp] [PgDn]

上個星期四 早上突然宣佈是什麼 biology field day
叫所有選修高三生物的學生都得到某某教室集合.
我一聽 嚇了一跳, biology field day...
不就是那種要到郊外去抓蟲還是採集標本 什麼的日子嗎!!
該不會這麼倒楣吧!?

到了教室 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
三班生物的人擠在教室裡面, 生物科主任表情嚴肅的發下了報告
嘴裡一直唸, "這是很重要的報告! 大家一定要認真做...有 17%喔.."
因為今年的聯考提早了不少, 所以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出去野外抓蟲
於是生物老師們就捕了一缸的水蚤 來給我們練習實驗的技巧
好設計我們自己的實驗.

一開始要在一個大水缸裡用滴管 '吸' 出一隻水蚤
就讓大家傷透了腦筋!
水缸這麼大一個, 裡面裝著模糊不清的池水 (怪噁心的)...
水蚤每隻都這麼小, 就算老師強調 '裡面有幾千隻, 隨便抓應該都抓的到.'
可是我們感覺就像海底撈針一樣 亂吸一場
有一個kiwi女生運氣很好, 隨便一吸 就吸到了兩隻.
旁邊的我們正驚嘆 "ㄚ..妳真厲害.."
她竟然皺皺眉頭, 就把那兩隻水蚤丟回水缸裡.
我們大叫, "喂..妳幹什麼? 妳瘋了ㄇ..."
她給了一個讓我們啞口無言的回答
"老師說要抓一隻ㄚ, 又不是兩隻."
..................................哇咧喔..我簡直快昏倒.
這..這什麼思考邏輯...///..怎麼不分一隻給我...
不過後來, 大家千辛萬苦的都抓到一隻水蚤後
就只剩下這個女的還窩在水缸旁邊抱怨她什麼都抓不到?

接下來的任務是要把那隻水蚤放到玻璃片上
好放在顯微鏡底下觀察它的心跳.
放到玻璃片上是小事, 但是要蓋上小片的 cover slip就蠻恐怖.
有些人粗心的忘了用小沙礫讓兩片玻璃中留點空隙
直接蓋上cover slip..這下可好, 池水把兩片玻璃片吸的老緊
水蚤當場一命嗚呼...
難怪有些人在顯微鏡上看了半天, 就是找不到心臟在哪裡.
老師瞪著她, "會規律跳動的就是心臟ㄚ! 拜託.."
那位同學很無辜, "可是..老師..我沒有看到任何東西在動ㄚ.."
"什麼?" 老師衝過去一看,
哇..整隻水蚤壓扁在那裡, 加上高級顯微鏡的放大效果..
真的是..慘不忍睹..

還有一人, 興奮的說, "ㄚ..我的水蚤心跳不太規律喔..
它一定有心臟病!! 你看,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老師湊過去一看, "沒有阿..很正常ㄚ..妳在看哪裡ㄚ?"
她指了指給老師看,
老師差點沒昏倒, "這...這..這是它的眼睛啦! 它在眨眼睛呀..."

我的朋友, 也是因為太過'認真', 在顯微鏡錢研究了半天
每個地方都仔仔細細的觀察 還畫下來
結果老師經過她身邊時 只瞄了一眼
就冷冷的丟下一句, "妳現在在認真研究的那個是一片水草..."
此外, 像是顯微鏡燈開太強, 把水蚤煮熟的也是大有人在...

^^ 誰想的到,
國一課本後面附錄上 那張被阿洪嘲笑 長的很像女鬼的圖片
就是我現在必須非常認真研究的 17% 成績呢..
呵呵.....



作者 Genie (巫毒娃娃) 看板 foxtail
標題 抓水蚤記~~~
時間 Fri Jul 27 20:47:59 2001
────────────────────[←離開] [r回覆] [PgUp] [PgDn]
唉, 看過我上一篇文章的人就知道,
現在我為了這個生物的水蚤報告傷透了腦筋吧.


我們班有些同學已經去抓了一些水蚤回來做實驗了,
時間緊迫..剩下兩個禮拜就要交報告了.
我也打算今天放學馬上就去抓水蚤,
所以趕快詢問我同學那個池塘在哪裡.


經過了五分鐘的生動解說, 加上兩張地圖,
我終於有點大概知道那奇怪的池塘在哪裡了.
抓了水缸, 帶著一個也要抓水蚤的朋友 正準備開車出發.
那位同學好心的叫住我, "hey Tina, 我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沒有說ㄚ!"
我好奇的問, "喔? 那快講吧."
"妳可不要走錯了池塘ㄚ! 那邊有兩個池塘喔,
一個是有水蚤的, 另外一個嘛...另外一個嘛...這個...
(話都講不完, 就和旁邊也去過的同學笑成一團....)
另外一個池塘是妳不會想要進去的就是了啦!
是..是肥料池喔..... 兩個長的很像, 妳可不要弄錯,
結果撈了一堆 ooxx 回來做實驗呢!"


"什麼? 肥..肥料池??" 我簡直快昏倒, "那哪一個是哪一個?"


"呃...讓我想一想喔.." 我同學很努力的回想著, "我不太記得了耶...
不過! 不過不是右手邊 就是左手邊嘛!"


我的天哪..這什麼廢話ㄚ...
不管這麼多, 我還是和朋友開著車上了高速公路 往池塘的方向開去.
好不容易找到了路, 又開了一陣子.
才看見我同學所謂的池塘.
不過?! 莫非是我眼睛花了?
我怎麼看都是四個池塘, 不是兩個ㄚ?
我朋友研究了一下, 說, "一定是因為退潮了,
所以兩個池子變成四個吧..."
那? 那我怎麼知道哪個池塘是哪個?!?
套上雨鞋, 捲起褲管, 我提起了水桶和小杯子就打算試試運氣
隨便踏進一個池塘好了. (因為四個長的都一模一樣. 看不出哪個是肥料?)
走了幾步, 才發現怎麼只有我一個人.
回頭一看, 只見我那朋友很開心愉快的在岸上給我揮手.


"喂? 妳搞什麼..要我連妳的份一起抓ㄚ?" 我問.
"不是啦..我...我忘了帶雨鞋嘛! 我在岸邊抓好了..."
我朋友很抱歉的笑著回答.


於是我一個人在奇怪的泥巴中彎下腰來
仔細尋找水蚤的蹤影.
不過因為水蚤實在太小, 又是半透明的
池塘水又是髒髒黃黃的褐色.
實在是看不到半隻.
走到池子的深處, 我撈了一杯池水起來 把臉貼近 看看有沒有水蚤
卻聞到一股 惡臭 ~~~~~~~~~~~~~~~~~
"噁!!! 這該不會是???"
當我發現自己處在肥料池的中央時, 簡直沒吐死!!
在可怕的 '泥巴' 中, 拖著笨重的雨鞋死命的往岸邊跑!


進了第二個池子, 這才看到池底有一些水草.
(真笨..剛剛一開始應該找有水草的池塘進去就不會錯了.)
不過 池水雖然乾淨了一些, 仍是蠻髒的.
水蚤也很難看到.
我和我朋友就拿著水桶撈了好半天,
千辛萬苦的收集到了十隻的時候就已經累的半死.
(我們班還有人收集到一千隻的呢!! 簡直是變態!!)


花了兩個小時多, 我們就在不太好聞的池子邊
辛苦的撈水蚤. 到了太陽下山了,
天色馬上變黑時, 我們才趕快扛著水缸上車.
兩個人都是腰痠背痛, 疲憊不堪的.
收穫大概是四百多隻水蚤吧!
在黃昏時 離開了鄉野間的池塘,
我的腳因為站在冰冷的水裡太久, 根本都已經麻木了.
更別說雙手了.
開車在回途上, 心想著...
真是難忘ㄚ..
抓水蚤的這一個下午!


想不到, 接下來一個高速公路的大轉彎.
嘩啦!!!!!
水缸裡一堆水啪啦的就打到我臉上.... X_0
搞...搞什麼....@#$@#$...
真是太難忘了!!!



作者 Genie (巫毒娃娃) 看板 foxtail
標題 生物報告的後續發展...
時間 Fri Aug 3 20:02:46 2001
────────────────────[←離開] [r回覆] [PgUp] [PgDn]
現在我們的生物教室裡擺滿了裝滿水蚤的瓶瓶罐罐
大家在剩下的7天內努力的要趕完實驗.
不過~~
動作慢的同學 去那個池塘已經抓不到任何水蚤了.
(唉..老師出這什麼報告, 好像要我們去破壞生態環境似的.)
所以教室內就展開了激烈的水蚤爭奪大戰!
我的實驗是要把水蚤放在不同顏色的燈光下
因為水缸上面用不同顏色的玻璃紙包起來
又一直放在布廉後面用燈照射
比較沒有影響.
不過有的人水蚤就大大方方的放在教室後面
第二天來的時候根本是慘不忍睹.
有的是缸裡的水蚤死的一隻不剩...
(原因從缸裡是自來水不是池塘水, 一直到有人倒入高濃度的化學溶液....
什麼都有.
也有抓來太久 或者是忘了順便放些水草進去的.
最誇張的還是一個人 不小心撈到了一隻專門吃水蚤的蟲進去...)

有的人嘛不是看到 '橫屍遍野' 而慘叫
是因為水缸裡空空如也!
很明顯的有些人抓不到水蚤 乾脆用偷的.
水蚤又沒有編號, 沒有證據的話也不能隨便誣賴人...
有的同學急的去向老師哭訴, 問老師怎麼辦.
老師倒是回答的乾脆,
"喔? 被偷走了?? 真是太過分了...那妳趕快去偷回來!!!"
於是現在每個人幾乎是抱著自己的水缸不放,
把水蚤當成寶貝似的
一反平常 kiwi 散漫的態度
中午休息或者是下課, 大家都會匆忙的趕來檢查自己的水缸.
確定水蚤平安無事後才離去.
記得上一篇文章我還提到班上有個人抓了一千隻ㄇ?
那個女生某天早上來上生物課,
當場在水缸前面哭了起來. 因為那一千隻水蚤全浮在水面上 死掉了...
好像是因為她把水缸密封起來的緣故!
不只她傷心,
旁邊等她做完實驗後 用她的水蚤的同學 也是傷心的不得了.

我的實驗快結束了...^^" 希望我的水蚤平安無事才好ㄚ!
--


作者 Genie (巫毒娃娃) 看板 foxtail
標題 後記...
時間 Sat Aug 4 21:06:50 2001
───────────────────[←離開] [r回覆] [PgUp] [PgDn]
(哪一個討厭的傢伙 竟然敢把我的生物實驗給破壞了.!!
把我的水蚤偷走了也就算了, 竟然連池塘水也倒的一乾二淨ㄚ!
剩下一個大水缸空空的放著也就算了, 竟然連上面我辛辛苦苦做的彩色蓋子也..!!
氣死人了...curses! curses!!...巫毒娃娃的詛咒是很恐怖的! mind you!)





=====================(三年後的今天)============================

p.s.
哎呀哎呀 這是高三時期的舊文章呢
週末閒著沒事 在貼了幾年文章的BBS上重新找回
看著看著 想起了那段在Nelson鄉下地方的高中歲月 (笑)

對了, foxtail看板為台東一群老同學共同搭成的回憶列車
而代號Genie, 暱稱巫毒娃娃的
便是當年還年輕的.LaTTe.我, 哈哈哈!

最近也沒什麼新作品 乾脆把舊作原汁原味的保留拿上來貼
大家看一看笑一笑 好玩嘛 =P


p.p.s.
猶記自己在交報告的前一天晚上
面對當時還是win 95的破爛電腦沒命的抱耶穌腳
最後連印表機也跟我作對 第二天一大早以前也變不出正常的黑色墨水
只好交出了詭異的報告… 土黃色滿滿十幾頁…///…
不過最後還算是順利的完成啦
這邊剪一剪 那邊貼一貼 …. 不負責任的胡謅亂掰吹大牛
儘管全班的水蚤死的死 傷的傷 殘廢的殘廢.
壯烈犧牲後還正常活著配合實驗的所剩無幾
但大家還是不約而同的想像出了許多完美的情節~
每人都有健康活潑快樂的水蚤寶寶數百隻
熱愛自然 熱愛實驗等等 很適合土黃色的bull sh*t…

心照不宣! 心照不宣!… 嘿嘿 嘿嘿!


p.p.p.s.
水蚤真的長得不好看耶!
圖片改為我在紐西蘭渡過中學四年的母校剪貼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