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9 03:56:53小Po

歐遊憶往〈超和善瑞士老太太〉

這是一個我很愛講的故事。

話說,那天下午,步出瑞士某一個城鎮的火車站,首要之務就是換些錢來用用。根據以往歐洲城市遊觀的經驗,不慌不忙晃著個三街兩巷,保證可以找到家銀行。果不其然,這個金錢的交易,就在我踱步、銀行行員微笑之間,順利完成了。

當時閒散的心情下,也沒有考慮下一步的行程,心想,先回火車站再說吧,歐洲的火車站總是有旅客服務中心。偏偏回首來時路,三曲兩拐,早已迷失原來路徑。噫,還是不慌不忙,有備無患地拿出包袱中的街道地圖,旅行這麼幾天,找個地方還難得倒我嗎?

就在我攤開地圖之際,從背後搖晃過來一聲親切的問候,「迷路了嗎?告訴我你想去哪裡吧!」我回過頭,白髮蒼蒼,臉上顯著歲月的痕跡的老太太,帶著迷死人不償命的微笑,甜甜地注視著我。在這股甜蜜的壓力下,我束手就降:「我要找這個火車站,你可不可告訴我,在哪一個方向?」

「喔,要去火車站啊」她指著路旁的公車站牌,繼續說著:「妳可以坐這一路公車喔。」呃,我也只不過,嗯,掐指算算,走了不到十分鐘的路啊,坐公車不是太誇張了,有點像是恩將仇報的心虛,我聽得見我用相當虛弱的音量答說:「請告訴我哪一個方向就好了,我可以用走的。」「不用客氣啊,我也要坐這一路公車,跟我一起來吧。」談笑之間,老太太就把我拉上迎面而來的大巴士。

老太太眼明手快地找到一個位置坐下,也示意我別站著,我左瞧又看,老先生旁邊坐著老太太,老太太旁邊坐著個老先生,全車都是老先生,老太太,全都瞪大著親善的眼神,甜甜地看著我,我靦腆地笑了一下,還是尷尬地站在車門旁邊,拉著扶手,盡量保持著微笑,心想,「很快就到了,很快就到了」

不到兩分鐘吧,公車停下來,先前指點我的老太太準備下車了,還不忘回頭過來跟我說,下一站妳就該下車囉!我點點頭謝謝她,老太太於是又轉頭和車上所有的老先生老太太招呼,「等一下要提醒她該下車囉!」老先生老太太們全部頷首微笑。

老太太下車不久,一位老先生欠起身跟我說,「下一站該下車囉!」又過了不到一分鐘,另一位老先生說,「記得下一站要下車囉」,又是一會兒,一個老太太轉頭過來說,「要下車囉」,我滿臉通紅地走到車前門,對全車唯一的年輕人司機先生說,「呃,我要投多少錢?」不知道怎麼地,年輕司機也是滿臉通紅地,慌張地說「喔,不用投,不用投」

我走下車,咦,這看起來不像是火車站啊,一位老太太探出頭來說,「往回走,左手邊你會看到階梯,階梯走上去就是火車站!」我邁步向前,回過頭,幾個老先生幾個老太太跟我揮手招呼,我笑笑地也揮揮手,想說公車是出了什麼問題嗎?怎麼停在那邊一動也不動呢?這不是終點站啊?

也想不了這麼多,繼續往前走,果然看到傳說中的階梯,就在我轉身,踏上第一階階梯的那一刻,我聽到公車引擎的轟轟聲,公車開動了,我突然恍然大悟。於是,點起一個輕鬆的微笑,火車站,在那一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