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19:09:05妙音

淨空老和尚開示:謾罵,社會祥和的氣氛沒有了,帶來的是災難。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畫畫

淨空老和尚開示:謾罵,社會祥和的氣氛沒有了,帶來的是災難。

生活、言行,與一切眾生交往,處處做示現,念念做示現,行行做示現。有人造謠惡言對我,你們看我沒有一句惡言相向,作斯示現。不要罵來罵去,吵來吵去,我們這個社會就祥和了,世界就太平了。人以惡言向我,我再以惡言回報,這樣子謾罵,社會祥和的氣氛沒有了,帶來的是災難。我們能夠忍、能夠讓,不但能忍讓,而且還能夠禮敬,還能夠尊重,災難就化解了。

你發脾氣,謾罵別人、侮辱別人、毀謗別人,別人受害只有三分,自己受害七分。你不知道這個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做錯了,你自己傷害自己身體,自己改變自己變成凶惡的相貌。

翻過來看能忍辱的人,再大的侮辱,心地清淨平等如如不動,他沒有受到傷害。如果他還有正覺慈悲,他在忍辱度裡面提升了自己,沒有瞋恚,生憐憫心;沒有報復心,還有感恩的心。我是一個修行人,我願意接受他的考驗,他以這個態度來對我,我像學生,他像老師來考試我,我這一關通過了、及格了。沒有瞋恚、沒有報復,通過了,所以我還感恩。為什麼感恩?我升級了,我這個升級是因為他幫助我的。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