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17:43:25妙音

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淨空老和尚開示

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淨空老和尚開示

「轉生受身,改形易道」,這兩句《會疏》裡頭有解釋。「脫人身」,死了之後,離開人間,人身死了。身有生死,這個諸位一定要曉得。我沒有生死,是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我把這個身體丟掉了,再去找一個身。再找一個身,不可能讓你自由自在去挑選,那個身從哪裡來?那個身從你業力來。你這一生行善積德,你的身一定好,你來生福報大的到天上去了,得的是天人身;福報小一點,得人身,在人間享受富貴。如果造作不善,你就會得畜生身、餓鬼身、地獄身。自己做不了主,業力感召,這個不能不知道。

《會疏》裡頭說,「脫人身,受鬼畜等身,故云轉生受身。四生轉變,云改形。六道生死,云易道。」我們現在在人道,來生你不能再到人道,可能到畜生道,畜生道雖然不好,比起地獄、餓鬼要好太多了。四生是胎卵濕化,四生轉變。這底下有,「四生指胎卵濕化。例如捨麻雀身而得狗身,是為改形。又如捨人身而作狗」,得的狗身,這畜生道,「從人道轉為畜生道,是為易道」,易是換了。「眾生輪轉於六道之中」,事實真相,如經論上所說的。「泥犁即地獄,蜎飛者,飛蟲,蠕動者,爬蟲」,這講的畜生道。

佛在經上跟我們說這些現象,我們都要記住,要有高度的警覺。我們在現前,看到這些小飛蟲,蚊蟲、蒼蠅,看到這些小爬蟲,螞蟻、蚯蚓,要知道那是造不善業墮到這一道去了。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我們來生願意受這種身嗎?六道要搞清楚、要搞明白,我們就相信、就不會懷疑,知道每一道的業因果報,三惡道的因決定不能幹。三惡道的因是什麼?三毒,貪瞋痴,貪心墮餓鬼道,瞋恚墮地獄道,愚痴變畜生道。一切法從心想生,三惡道,貪瞋痴的念頭生出來的,這個念頭決定不能有。它的對象是財色名食睡,叫五塵,如果加上第六意識法塵,六根、六塵、六識,它們製造六道輪迴。誰能夠免得了?覺悟的人他免除了。誰覺悟?阿羅漢以上,不再搞六道輪迴了。

文摘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五八集)

恭錄自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