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21:23:57妙音

學佛從哪裡下手?如何修學六度?




大乘法的修行從布施修起,布施是什麼?放下。我學佛,二十六歲,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就是章嘉大師,我向他老人家請教,學佛從哪裡學起?我問他,學佛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契入佛境界?他說有,告訴我,看破、放下就能契入。我說從哪裡下手?告訴我布施,從布施入門,從布施下手。布施之後持戒很重要,如果沒有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全沒有,持戒可不能疏忽。換句話說,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全都是為禪定做基礎,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前面四個都是幫助你得定的,就是幫助你放下的,恢復你的清淨心,恢復你的平等心,後面智慧就開了,般若智慧開了。有了般若,再用般若波羅蜜的智慧,去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那叫菩薩行。不是普通人能做到,大乘菩薩修的。我們普通人沒有智慧修這個,沒有智慧修是修福報,人天福報,不是功德,是福德,修布施是福德,持戒也是福德,沒有般若智慧。當然沒有般若智慧,為什麼?心沒有定。清淨平等才是禪定,我們的心不清淨、不平等,沒有禪定,所以統統修的是人天福報。人天福報裡頭要不能夠放下傲慢、嫉妒、瞋恚,不能把這個放下,帶著這個東西修布施、修持戒、修精進,修這些,果報是什麼?果報是阿修羅,果報是羅剎,來生得大福報。阿修羅、羅剎都是大福報,他享福的時候他會整人,因為他有嫉妒心,看到別人修得好的,想盡方法去障礙他、去破壞他,這就造很重的業。所以阿修羅跟羅剎是大福報的人,死了之後大概都在地獄,不在別的,在地獄。由此可知,禪定智慧重要。所以禪定智慧是六度之主,最重要的,修六度目的是在禪定跟智慧。所以六度前面四條都等於是戒律,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個說法大家就更清楚了。「又定慧應等持」,就是定跟慧要平等。《會疏》裡頭說,「夫有定而無慧,則同二乘沉空」,他沒有智慧,他有禪定,心很清淨;「有慧而無定,則同外道邪思」,都有問題,「故雙舉之」。要定慧等學,清淨心一定生智慧,不生煩惱。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0一集) 2013/11/5 台灣華藏電視台



恭錄自  淨空法師專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