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6 23:13:53日向廿

[甘露]讀後感

終於把吉本芭娜娜的[甘露](アムりタ)看完拉
前陣子不知為何書都看不下去
今天好不容易看完,發現床鋪是個讀書或擁有獨自空間的好地方
這本甘露比之前的廚房要厚多了,而且是長篇小說
雖然依然是看似平淡的背景,但奇妙的是不管描寫什麼事都那麼富有新意,寫到我心坎裡
看這個故事時有些橋段讓我想到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
奇妙的人奇妙的經歷組成的故事特別引人入勝
尤其是奇妙的人剛好都有痛苦悲傷的背景時
好像也有治癒人心的效果
我會一邊看一邊想:是阿,還有人處在比我苦悶的狀態,就算如此,還是努力的活著
有時候也覺得自己跟書中的人物有相同的看法
突然覺得好欣慰
感動得眩然欲泣

還好自己看樣子不是太反社會的人
至少我還可以過所謂正常人充斥的團體生活
不過想想如果可以去由男的那學校讀書不知道會變成怎樣
會變得更怪抑或是很快樂呢?
不過還好我沒有特別感應的體質,那應該會背負我所不了解的痛苦的
德川家康說[人的一生,就像背負著重擔走在遙遠的路上],誠然.

不知道是之前看[廚房]的視網膜效應還是怎樣,總覺得這作者似乎很喜歡寫到廚房的事,不過,在她筆下的廚房也給我一種熟悉的感覺,很像家裡那個每晚回家直奔的地方,總是希望它一直亮著,有家人在看電視.吃東西.講話,如此熱鬧又溫暖的家的燈塔

實在是很喜歡吉本老師!她都用很細膩的女性角度去描寫,以下節錄給我很大感觸的句子:

[我如果是男性而具備那種機能,怕已將她擁進懷裏]

[人真有那麼嚴謹嗎?嚴謹到哪年哪月哪日的幾點幾分,在什麼情況之下愛上另一個人都搞得清清楚楚?]

[人在睡夢中是堅強不起來的]

[正因為只剩下你一個,你得更加堅強才行]

[人所以會感傷,是因為太過空閒]

[活下去,乃至一路增加另你魂牽夢縈的人與地,是何等的辛酸,卻偏要一再一再的去重複這種剮心的痛楚]

[High是必然附帶有負面作用的一種偏頗狀態,不定哪天夜裡,你所虧欠的部份將一鼓作氣地洶湧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