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8 02:23:44大副

想当然

某日朋友聚餐,一个并不熟悉的女孩过来和我搭讪,忘了聊了些什么,只是记得她当时说一句,“你的屋子一定很乱吧?”我笑笑,没说话。身边一个常和我厮混的朋友反驳,“你错了,她屋子里干净的一尘不染,那种温馨你的房间根本不能比。”

后来与一个性格和我很像的女孩聊到这件事, 她说:“别人把我们性格上的开朗看成了大大咧咧,其实我们的心细有几个人能比?”我不要和别人去比什么心细,只是从心里来说, 我还是不希望被别人看成大大咧咧。

我曾经很气愤地说,任何人,不管对我好不好,只要说我是叽叽喳喳,大大咧咧,那她就一定不是我的朋友。那么说话的人,不是不了解我就是太碎嘴,反正是做不了朋友的人。

人总是在想当然,可是外表能代表一切吗?不去了解一个人,只是一味的在那猜测。没时间去评定一个人,就最好闭上嘴,什么都别说, 做自己的事就好了;如
果一定想了解想发表点什么评论, 对不起,也请你先闭嘴,了解好了看清楚了再说出来。人言可畏,请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人生说长不长,别浪费那么多时间去琢磨别人;人生说短也不短,所以在想当然的同时,也请花点时间去印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