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 10:08:28浮雲

好好照顧自己的心

人是感官動物,生活皆以五官(眼耳鼻舌身)感受為追求的標準,有些無法接受的事更要透過五官來說服自己相信,似乎大家都把重心放在這五官上,穿漂亮的衣服,吃好吃的美食,聽悅耳的音樂,腳酸痛要找骨科,胃痛找腸胃科..自己的世界就由自己的五官建構而來,就是因為太重視這五官感受,而忽視了心這個區塊,這種無形的,看不到的問題有如雜草般任意生長,卻不知該怎麼整理,問題來了只好自求多福,反正出現問題也沒那麼立即危害生命,但是我們心知肚明,幾乎許多疾病是由心理出現症狀後造成的,是該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啊!

看到那麼多姐妹深陷沼拔不出來,真的很苦,這些泥沼就是煩惱,黏住你的心,讓你窒息無所適從,但是你從另一個角度想,這些泥沼是妳的養分,吸取這些養分,你將成長,你將有豐富美滿的人生,沒有了這樣的污泥,你永遠不知要如何保養你的心,如何蛻變,還要平平庸庸和稀泥過一輩子嗎?從廣角來看超越這些煩惱,就可嘗到甜美的果實,苦一下,人生就不一樣,值得一試吧!妳也只有這樣做,才能走出來,除非你要與污泥黏一生,那就苦一生吧!

人爲什麼會苦,是因為積分不足,有如在學校考試,考不好,沒過,學生沒學好遇到考試就苦,金字塔上的人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的人都不知怎麼應考,有時可能連考試的資格都沒有,平日就必須多累積自己心的能力,日常生活中會有一層一層的功課考驗你,當你提升到100,99分以下都不會障礙你,但還是有101分會絆住你,考過就放下,再來面對更高的試鍊,等到你層級越高你的心就越不受俗事牽絆

累積心的能力,就是充實心靈,就我的經驗來說,先學放下,初學者學放下有許多方式,

1.先停止拿ㄤ的事情來刺自己,學會視而不見,甚至轉念(折磨我的事,當成是在對我修鍊,提升自己的能力) ,千萬不要帶著憤恨心過生活,對自己以及孩子都不好,尤其當心中有憤恨時,不止傷害身子,還生不出智慧,當腦中停止理性思考時,很容易做出錯誤判斷.

2.忍耐,退一步海闊天空,激動憤怒時,先離開現場,或轉換人物,別讓當時的情緒延伸整個戰場,冷卻後再理性處理

3.不要再對ㄤ有任何期待,期待他早歸,期待他不再與外女通簡訊,期待他帶孩子出去玩,.....這樣你的心又被他操控了,妳不放下,就會被ㄤ一直牽著走,知道了喔?

4.去掉一些規範,沒有一個標準的夫妻生活條例,夫妻間沒了愛情,還是可以過生活,親情恩情友情還有其他複雜因素是去也去不掉的,就衝著這些還是要和顏悅色啊!別執著於他做錯事了,就一直將這個哽在心上,暫時放掉,ㄤ還是家人,只是他生病了,就用對待病人的方式對他吧!

5.學會原諒,是人都會做錯事,分別是大錯小錯而已,而大錯小錯並沒有標準,你的ㄤ也不是十惡不赦,他只不過是不愛你而已,愛情本就是短暫的,一時的,變化的,不愛你並沒有做錯,只是對象錯了,給他一個台階下吧!

慢慢來,先求讓自己的心靜下來,靜不下來時,找可以傾訴的朋友聊聊,最好是有建設性的朋友,一天少一件罵他的事,盡量學到連心裏都不會想罵他,你就真的清靜了,清淨了,就可以應對ㄤ的事情了!

有空檔,不管心情好或心情差,都可以翻翻一些書,集福消災之道(太上感應篇,淨空老法師講道),了凡四訊(我還沒請購這本,這是我的下一本),三十七道品講錄,大悲解脫法門(清境道場,智常居士),這些書都是一些師姐送我的,對我的幫忙很大 ,我有空也去上一些佛學課,聽一聽法師講人生道理,了解一些道理,再加上身旁都是一些善書,貴人,你的心充滿了真理,遇到事情就不會慌張,真的是有理走遍天下!

姐妹們,這些書可以在淨空學會請到(他們都不說買,因為有些沒標價,大都是一些善心人助印的),或到一些佛教道場請購,如果你不方便買到這些書,email告訴我,我可以郵寄給你,先慢慢站起來比較重要,你一旦站起來,週遭的人都可受益.不要客氣,因為我也是姐妹們救起來的,我了解這種痛苦,就把手伸出來吧!

以前會計較的事絆住我,浪費我大好人生,現在的我,每天都很充實,快樂!有空再聊了!

漩渦 2009-09-25 14:06:44

浮雲

也許當時的時機真的不對 上天要妳先接觸佛理 開導陷在深淵的姐妹
以妳的能力 有朝一日 必定各路人馬齊備 簇擁著妳 鴻圖大展

諷刺的是 他這麼一個重倫理 不忘本 禮佛的人 依然無法戒貪欲

寄mail給妳了 請收信

漩渦 2009-09-24 13:31:03

真見笑了 誤會大了 我尚未學佛 連嬰兒期都不是 家裡有佛堂是他設的
他每天早晚上香 逢節日 也會小小儀式參拜 是信仰 也是文化的傳承 讓海外出生
的孩子 瞭解 慎終追遠 以及佛教文化精神 我們並沒有唸佛 但覺得自己的理念和
佛教道理相近 其實佛與儒家思想見解是相輔的
妳提到 淨空學會 我剛好有兩三本 是好久以前結緣的朋友送的 從未翻讀過
昨晚 也只是把書由書架請到 ”案頭” 還沒開始讀 此書 將近 300 頁 要等我分享心得 可能要很長一陣子啦

記得浮雲曾準備開店 不知道是否已經當老板了?

版主回應
見笑了!想當老闆好像是六月的事,那時人有漸漸站起來,但狀況還不是很好,因為找不到工作,慌啊!和朋友合作想開店,結果要的資金超過預算太多,只能做罷,那時是很想簽離婚,拿贍養費來開店,我的老師說萬萬不可,那時的狀況不適合草率決定婚姻去留,就一直留到現在,人漸漸強壯起來,離不離婚對我已不重要,我也用了一些積蓄投資,每個月有一筆小收入,現在我覺得我ㄤ過的日子比較苦,每天面對我都不敢正視我,我比較擔心是他過不久會進入精神病房,我覺得是他快過不下去了!唉!何必當初呢?

既然你ㄤ也有佛緣,那就更好辦了,由妳開始學佛修行,現有的書先慢慢翻一兩頁,慢慢感觸勳習,會改變的!好的開始,成功一半!

浮雲
2009-09-25 00:03:42
漩渦 2009-09-23 16:06:24

今年一月底 知道被背叛十年 心情混亂痛苦無助
家中設有佛堂 每每走到佛堂門口 竟然腳步沉重 走不進去
七個月來都如此 走不進去 心想 觀世音菩薩也不要我了
後來看到纖纖的網站 拼命讀著裡面的文章 看著姐妹們的故事
逐漸減少怨懟 發現是我自己的心絆住了我
上星期三 我輕輕推開佛堂的門 上一炷香 伏在蒲團上 任淚水泗橫
心頭的束縛障礙一並流出
浮雲說的極對 要先靜心 心靜才能增智慧 才能應對 安排未來
從書架上找出一本 淨空老法師講述的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講記”
放置案頭 書背面的箴言 與姐妹們共勉:
看破 放下 自在 隨緣

版主回應
漩渦姐妹

看來妳學佛很久了,不敢在你面前班門弄斧,咱們互相切磋琢磨吧!那天聽了一位老師講道,說實在的,我還是嬰兒期,什麼都不懂,他告訴我"香"的意義,香代表正念,向上提升,臭代表負面思想,點香代表燻習正念,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有正面思想,早晚一炷香,早上提醒自己,經由一天的考驗後,晚上再一支香反省,深怕我們的心念又再掉入地獄,又再傷害"心",保養都來不及了,怎麼還忍心折磨它呢?!一炷香代表一心清淨,三炷香代表時時要戒定慧,還蠻有道理的!

那天也談到"心外求法",他說許多佛教徒,心念佛號(阿彌佛陀),口唸佛號,一直祈求佛祖,觀世音菩薩的保佑,但是自己的內心卻不清淨,裏面擠了一堆煩惱,這叫心外求法,即使念了一萬句佛號還是無效,他說要由內心求法才有效,專心唸佛號,心無旁鶩,至少在此時專唸佛號時心是清靜的,這才是真求法.因為我還沒開始念佛,還沒什麼心得,是先跟你分享老師的說法.

妳若看完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講記可不可以分享一些悟道之處? 感恩啊!

浮雲
2009-09-24 09: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