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4 02:33:56piggy

小朱日記 20240804_補習文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同事的家人在溫哥華,他告訴我,只要有亞洲人的地方就有補習班,連遠在溫哥華也有補習班,而且清一色都是中國、台灣的孩子,根深蒂固來自亞洲人很重視教育,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並且持續超越同儕,很自然就會積極地讓孩子去補習,彷彿補習就是成績保證,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最近我跟朋友聊天有一些發現。

 

一位朋友最近從加拿大返台,她的孩子在蒙特婁就讀私立國高中,因為魁北克省是法語區,許多國際學生會選擇私立學校就讀,因為是英語授課,其中就包括許多的中國人,大約占學校人數的一半。朋友發現中國的學生會利用寒暑假回到中國的時候找補習班、家教預習進度,簡單說就是加強學科能力,這樣新的學期開始時,中國留學生可以快速進入狀況,他們的學科成績也常常名列前茅;但是,等到升到12年級的時候,當進入更高等級的競爭,中國留學生補習的後遺症就出來了因為過度依賴補習,中國學生記憶背誦能力很強,但理解力與思辨的能力沒有提升,加上英文能力普遍不佳,當沒有外掛的支援,很快就在激烈的競爭中落敗,變成虎頭蛇尾的狀態。

 

我女兒在澳洲也有類似的發現,中國留學生家裡經濟能力都很好,他們出國前和出國後,背後都有很強的支援,就是靠代辦與線上補習。只要付錢,這些中國留學生背後的應援團,就會幫你處理功課、上課內容的複習或考前衝刺,但一樣的,都是中文授課,所以中國留學生儘管出國了英文還是不好,因為都在中文的環境,也導致外國學生不喜歡跟中國人同組,加上核心能力並沒有提升,就變成中國學生習慣性地內捲在一起,說實在的,這樣出不出國其實沒差,只是混了一張文憑,但是本質學能與視野並沒有打開。

 

並不是只有中國學生才有這樣的問題,說起來,台灣的家長也很相信補習的神力,你看每到晚上9點,學校附近的補習班迎來多少學生下課,但是補習真的有用嗎?說實在的,只對好勝心很強,以及對學習能力很強的學生有用,但這都是鳳毛麟角,大多數的學生不會因為補習成績就名列前茅,或是因此上建中北一女、台清交,只是浪費時間讓學生重複聽兩次,甚至學生上課時心不在焉(反正補習班會教),所以補習到底是幫了孩子還是害了孩子?我自己也是過來人,我並不支持補習,孩子說要補習,我會看成績是否有進步,如果沒有,我寧願孩子把時間拿去做別的事,也不要浪費在教科書、學解題技巧。

 

我們的教改這麼多年下來,為何補習班沒有減少?孩子上課時數還在持續增加,我認為父母的心態佔很大要素!如果家長與學生的心態不改,任何教改都是沒用的,亞洲人這麼會考試,但是為何歐美的高等教育、開創性比我們好?外國人不補習成績有比較差嗎?我認為補習班適合做短期衝刺,但是長期或過度依賴之後,就會變成一種毒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