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4 00:33:49piggy

小朱日記 20230813_從交響樂團看企業的器度

 

今天參加台北大師新秀音樂節,集合國內外大師,一起指導國內新銳音樂家的活動,我們公司連續第三年贊助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也有其他的科技與金融企業共襄盛舉,例如力晶和富邦金控。在聆聽優美的音樂當下,看著台上這些交響樂團的演出,讓我想到長榮交響樂團,台灣民間交響樂團不多,我查了一下資料就只有長榮與奇美,這些企業願意贊助台灣培養優秀的音樂家與音樂風氣,給予台灣音樂成長的灌溉,真的很值得敬佩。

 

大家如果去過日本,或是看日本在台灣遺留下來的建設,是否會發覺日本比我們更早發展美學,一直到現在,我們看日本人的生活或是打扮,都訴說這個民族對美學的造詣。同樣看台灣,我們的經濟富裕起來後,我們的美學是否同樣爬升?這回到教育與民間的重視程度。所以,當奇美創辦人與長榮創辦人,願意培植台灣優秀的音樂環境,我相信樣養一個交響院團要花很多的錢,更不用說還要送樂團出國,或是在台灣舉辦無數的表演,這些長期下來一定很燒錢,但是長榮與奇美願意滋養這片土壤,這就是企業的氣度與真誠。

 

再看很多大企業賺了錢,成立了基金會,但是花的是大錢還是小錢?是一次性的造勢還是永續經營?並不是說企業賺錢就一定要回饋多少,但是我們的美學、體育、音樂這些無形的競爭力要提升,企業擔任領頭羊的角色不可少,更能以企業經營的高度來引領台灣走向國際,更有效益地培養選手,給予業餘或職業更寬廣的未來。就以運動來說,不只有籃球、棒球,台灣的羽球、桌球或是游泳、手球、舉重等運動,其實都很需要企業的支持,有時候會覺得運動員風險很高,不僅擔心受傷影響上場,還要擔心出國贊助經費或是退役之後的生活倘若有企業願意成立球隊,或是對冷門運動多給予關注,就可以幫助許多選手心無旁鶩地準備,這禮拜我看到一則公視的節目,談到身障選手在馬術比賽的困難,在缺乏經費的情況下,選手苦無出國比賽的機會也連動影響奧運的參賽資格,這就是我對此特別有感的原因,我們的舉手之勞可能是別人的無能為力。

 

從交響樂到運動賽事,我們看到有遠見的企業投入支持,也感嘆有為者亦若是的企業還需要更多!台灣的軟實力要提升,不能只靠政府,從民間的力量一起來做,關注大環境的養成,大家一起投入更多的力量來支持,不要只在奧運結束後像煙火一樣的短暫,我看到台上每位認真的音樂家,我知道他/她們每一位都代表著傳遞的種子,坐下台下的我們對未來是有期待的,看到力晶董事長坐在角落,還有許多一起支持的觀眾,我很期待美麗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