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00:28:21piggy

小朱日記 20190607_家庭會議




今天第一次跟小孩宣布,以後每周招開一次家庭會議,討論該週發生的事,同時讓小孩有一個管道可以發表看法。聽起來這會議很正式,但小孩躍躍欲試,因為參加家庭會議代表他們有發言權,這也是我們希望傾聽、尊重孩子意見。

 

會議採取輪流主席的方式,這次讓媽媽擔綱主席,主席可以決定發言順序。或許是第一次進行,雖然我們平常工作上的會議數不清,但和小孩開會討論事情卻是頭一遭!相較於平日的溝通,家庭會議比較正式,會有較多的意見表述與討論,舉例來說,小丞今天第一個報告,他想要討論的就是想買第三雙鞋,等他說完我們輪流給意見,因為他無法說服我們所以議案無法成立,雖然他忿忿不平,但我們也是機會教育,告訴他在學校或工作上,假如你的主張無法被多數人同意採用,你要思考的是否調整議案?或是找到更有力的證明?我相信這練習可以培養孩子思辨的能力,同時父母也可以優先傾聽孩子的心聲。

 

小妮提的是她想念的高中,這個議案我直接動用否決權,理由是距離太過遙遠。不過,我事後回想,家庭會議的目的就是要尊重每個人的發言,否則就變成一言堂。雖然父母會站在自恃較成熟的觀點指導,但對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這樣權威式的教育是否還是有效?其實我們都知道所以,我的直接否決是否太過武斷,這也是父母在這會議一邊學習的過程。

 

媽媽特別有提到會議的討論不能帶情緒,這點我很認同,不過卻慘遭圍攻!因為自己覺得沒有帶情緒,但是言語表達給對方的觀感卻可能不同!我覺得回到快思慢想的實踐,在出口前再多等一秒鐘,確定講出這句話的必要性?表達的方式?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家庭會議得到自我的反饋。我們會繼續嘗試第二次、第三次逐漸會摸索出更適合的方式,我們知道溝通無時都存在,家庭會議只是一個練習,我希望自己能更同理孩子的想法,能讓孩子與我熟悉溝通的藝術,這會是很棒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