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3 23:39:06人生若只如初見

與金庸。煮酒論英雄

昨天無意中轉到TVBS台。發現竟然播出「金庸家族同樂會」

大吃一驚。看看時間。已經播出一大半了。只好寄望於凌晨的重播

主持人是蔡詩萍先生。一開始先為無法前來的讀者提出問題。有的問題很有趣。有的則太挑剔。其實是細心

印象比較深的問題是。有個讀者提出「為什麼五絕之中都是男性沒有女性,是不是歧視女性?」。接下來一連串都是關於女性的議題。金大俠沉穩地回答。「其實這些表面上看起來受眾多女子歡喜的男主角,最後還不是被女人玩弄操控於股掌之間?不是武功厲害就厲害,武功再強,卻得乖乖聽女人的話,究竟是誰才比較厲害呢?」。哎。原來是這樣呀。仔細想想。確實有它的道理。雖然有人說武俠小說的男子花心。艷遇多。女子都主動去追求或示好。但是操控權卻始終掌握在女子身上。就拿郭靖來講。這個為國為民的大俠。還不是甘心對蓉兒言聽計從

有一段節目安排了楊過與小龍女的十六年之約。扮演者就敗在國語不夠好聽輪轉。總感覺有那麼一點彆扭。當旁白念到。楊過雙足一登。身子飛起。躍入了深谷之中……全場竟都爆笑起來。因為楊過雙足一登。躍入的是舞台之下。連我都忍俊不禁了

不過楊過與小龍女相會那一幕。「龍兒。妳容貌一點都沒有變。我卻老了。」。「不是老了。而是我的過兒長大了。」。配搭上動人的背景音樂。真是有那麼幾分感動。金庸大俠也流淚了。遠流王老闆說。他已與他筆下的人物融為一體。確實沒錯

其中有幾段刀。劍。掌。拳的表演。我都覺得挺好看。這麼多兵器武功之中。我還是偏愛輕靈飄逸的劍術。可是劈卦掌的演出。怎麼讓人感覺在跳舞呢。掌法令我覺得應該是凌厲剛健的。而不該是這麼輕柔秀逸

最後是金迷的Q&A時間。大家問的問題都有深度。有趣又奇妙。有個小小讀者提到「郭襄一生未嫁。是否能和張君寶配成對?」。這個問題讓金迷們都笑了。金庸大俠的回答倒也合情合理。「不可能讓每個人都配到她理想中的配偶。」。可是襄兒若能有一個美滿的歸宿。也是大伙兒樂見之事呢。

幾個問題聽下來。總覺得金庸大俠的回答不甚令人滿意。有些避重就輕。有些答非所問。但是他的態度可親。笑容可掬。這點錯誤。實在算不得什麼啦。也是。金庸大俠已屆八十高齡。這似乎是有些吃力的工作。可是他仍舊盡力去解答每個讀者心裡的疑問。在場的金迷們。真的很幸福呢

結束這場盛會。最後由一個小女孩向金庸大俠獻花。她說得好。金庸大俠不僅是中國人的驕傲。還是中國人的瑰寶

期待下回。金庸大俠再來台灣與各路朋友「煮茶論劍」。我必定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