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8 23:54:50人生若只如初見

回首向來蕭瑟處--品八三射鵰之穆念慈篇

老實說,看到83版劇照,對盼盼的念慈著實不抱信心啊,妝太濃,又顯得老,和書中的形象差得遠。

曾看過一篇評論的文章說:「看不出來為什麼苗僑偉會愛上楊盼盼。」沒錯,盼盼看起來更像阿苗的家姐。

現在開始看83版射鵰,盼盼出場還是讓我喜歡不起來啊,眼影畫得很重,每次特寫她的眼睛,就讓我頭皮發麻,完全無法聯想阿苗為何會對她驚為天人。

不過就像老酒越陳越香一樣,剛開始覺得盼盼的表演平淡無奇,可是越到後面,你越能體會出來那雋永的味道,纏繞於心,揮之不去,盼盼的表演正是需要細心加上耐心,才能品出其中的美妙之處。

你會發覺原來那雙會讓你頭麻的大眼,怎麼突然之間就不那麼討厭了呢,相反的,它很美麗,尤其是它深情款款地望著自己喜歡的人時,那種柔媚,那種清亮,真是叫你不得不為之所吸引。

盼盼的念慈,是很寬容的,是很傻氣的,是很溫婉的,是很體貼的,雖然被楊康欺瞞多次,她始終能不記前嫌,繼續幫助他,繼續原諒他,繼續愛護他。雖然看起來是念慈很笨,但這也是表示念慈對楊康的愛已經放得太多,多到即使受盡一次又一次的良心責備,她還是深愛他,放不開他。

我最喜歡念慈的戲,應該是她為楊康推宮換血,楊康在市集戲弄她,還有最經典的鐵槍廟,楊康之死,她趕去送終了。

盼盼真的把念慈對楊康那種愛恨交纏,執迷不悔的心情詮釋得很好,難怪阿苗接受訪問要說:「若我真是楊康,一定不會辜負這番柔情蜜意的美人恩。」
妮子 2007-09-20 09:32:57

楊盼盼看起來蠻陽剛的,不管是十三妹或是楊門女將,當時覺得湯鎮業選她不選女主角黃杏秀或是馮寶寶反串楊文廣也是(演楊排風的還是馮的前大嫂)莫名其妙!不過看習慣了,再怎麼說也是實力派演員。

京都子 2007-04-09 17:29:27

我也很喜歡這段呢!
以前我都會角色投射在穆念慈上
覺得專注去愛的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