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6 00:53:29人生若只如初見

回首向來蕭瑟處--品八三射鵰之楊康篇

楊康,又叫完顏康,神鵰大俠楊過的親生父親。身世複雜,雖是宋人,從小在金國生長,養父完顏洪烈設下陰謀,毀他家奪他母,卻將楊康視如己出,對他極好。一夕之間,真相大白,楊康被迫承受事實,認一個陌生人叫爹,而自小愛他育他的父王,竟是殺父仇人。楊康不能接受他的身世,更不行離開榮華富貴,之後一連串壞事全是他為了鞏固地位和掩蓋真相所做。

楊康不能算是一個十足的壞人,但可以說,他是一個十足的悲劇人物,他的一切都是充滿矛盾的。所有人都罵他畜生,小人,但極少人從他的角度,去為他著想過,可是,楊康的確是心狠手辣,陰險歹毒的。我最不能接受他在桃花島上殺五怪之事,以後鐵槍廟中蛇毒而死,真真是天理報應了……

94版的楊康,由撈家出演,扮相和演技都可圈可點,但就是太壞了,狠毒之相,全表現在臉上。我雖然是撈家的粉絲,不過看完這戲,心還是不可抗拒地跑到了靖哥哥的身上。楊康之死,我認為大快人心,有些是因為我覺得再看幾眼撈家的奸樣,我可能會走上前去,把電視機砸壞。

阿苗,苗家三哥,苗僑偉,至今仍是多數人心中經典的楊康,演技雖不能盡獲美譽,但容貌扮相,是最可以被肯定的。確實啊,阿苗一出場,玉樹臨風,豐神俊朗,還真有點小說楊康的味道。阿苗的楊康,在服裝造型上,都是我極為喜歡的一版,加上阿苗身上帶來的貴胄氣質,這外型上,就贏了一大半了。

我真的同意,阿苗在演楊康這個角色時,實在談不上什麼演技,他以本色演出,自然樸實,我們也看得舒服。83版射鵰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楊康的戲份多了很多,也使這個原本單調平板的角色,透過編劇添加的情節,有了血肉,開始真正豐富起來。至少,這楊康就不太壞,還會讓你心疼起,他的無可奈何。

自他於街巷與人比武初遇穆念慈以後,金國小王爺開始了不平凡的際遇,或者也可以說是穆念慈因楊康而為生命注入了悲歡離合。

喜歡承歡膝下,被母親愛惜寵溺的楊康,母親跟前的楊康,像個孩子,撒嬌依賴,無憂無愁,故意弄傷兔子,送給母親療傷,想討她的歡心,楊康的巧思和孝心,讓他看起來如此可愛。

喜歡輕佻瀟灑,被念慈苦苦愛著的楊康,從原先的玩弄戲耍,轉而為念慈痴心一片所感動,幾番捨命相救,終於使楊康的態度轉變,他也用著不亞於念慈的愛去回報他深深感激的女人,楊康的深情和專一,讓他看起來如此儒雅。

喜歡在市集那個挑眉輕笑,露出一口白牙,調皮戲弄念慈的翩翩少年。

喜歡在花轎那個興沖沖鑽出來,滿臉笑意,得意非凡的喜服新郎。

記得在酒樓上,苦悶敘述母親離去,物事全非,那個愁思百轉的楊康。之後丘處機上門抓人,一見到師傅立刻變成了溫馴的小羊,眼裡盡是驚懼和害怕,這個楊康,沒有了平時算計人的陰毒和凶狠,其實,他還只是個孩子……

與郭靖相約沙灘比武,輸了原本應該對完顏洪烈的生死置身事外,可是楊康卻毅然決然地仰起了脖子說出:「郭靖,你殺我吧!我代我父王受你這一劍。」這樣的話。喜歡他那決斷的神情,毫不思考,毫不猶疑,閉上眼睛等待臨到的死亡,那一刻,他在想著什麼呢?

暫時寫到這裡了,我還要細細品味苗版楊康的一顰一笑,一嗔一怒……

京都子 2007-04-09 17:50:02

很喜歡你的分析
他不過是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