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6 00:12:27人生若只如初見

回首向來蕭瑟處--品八三射鵰之黃蓉篇

靈魂人物,不得不提到黃蓉。蓉兒為桃花島黃藥師之女,不過盈盈十五年紀,嬌美無雙,容色絕麗,心思聰敏,古靈精怪,活潑任性,廚藝,詩詞書畫,奇門八卦,無一不精,這樣一個神仙般的絕妙女子,任誰也不能不為之傾心,至少我就是一個。

當初也是先入為主,朱茵版的黃蓉。這個蓉兒聰慧可愛,伶俐敏捷,重點是還多了點可親可愛的氣質,有點頑皮,卻無傷大雅;有些精明,卻與人無礙,我覺得朱茵的黃蓉,不能說相當神似,卻是我看過最喜歡的蓉兒了。

翁美玲,被喻為最經典的黃蓉,在還沒看過她的演出時,我不置可否,這回看83版射鵰,我仔細地觀察了一下翁版黃蓉,這個蓉兒都極好,就是過於刁蠻,任性太重,令我很不習慣,可是論到嬌俏精靈,七分邪中三分正,阿翁是贏家。她實在可愛,實在動人,無關於扮相與化妝。

還記得蓉兒首次現出女兒身,船艙裡的阿翁,緩緩掀開簾子,雖然見不到一個全身白衣,頭髮上束了條金帶,裝束猶如仙女一般的黃蓉,但是那雙水靈靈的動人眼睛,俏皮的兔仔牙,什麼叫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翁版蓉兒用她眼波流轉的笑意情意,傳達給我們了。哎,我竟也像笨拙的靖哥哥,只覺耀眼生花,卻是要一看再看了。

可能她不夠漂亮,但她確實可愛;可能她不夠生動,但她確實迷人,我給阿翁的評價還是很高的,不夠完美卻已盡力做到最好,以後會不會有人扮蓉兒,而搖撼到阿翁的地位,我不知道,可是她作為一代人心目中永遠的蓉兒,卻是無庸置疑的。
京都子 2007-04-09 17:32:56

我投一票
翁美玲是我的最愛
她是用生命與感知去演
即便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