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5 23:41:05人生若只如初見

回首向來蕭瑟處--品八三射鵰之郭靖篇

拿到83版射鵰的那天,立即就放來看,一個晚上足足看了八集,眼睛酸痛不說,究竟看進多少,心裡也不知道,但是,總是能說點什麼。

一直很喜歡郭靖,喜歡他那忠厚大度,正直踏實的單純性格。郭靖不是道德完人,他資質駑鈍,憨厚老實,雖後來也有些故步自封,可是認定了一套忠孝節義理念,他不遺餘力地去實行,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心裡自有衡量。我欣賞他的始終如一。

或許喜歡郭靖的因素裡,摻雜了一點喜歡chilam的因素……

國中時期,看新射鵰英雄傳,由chilam和朱茵主演,這個郭靖傻氣,真誠,端正,雖然太帥氣了(原著中的郭靖可是個平凡樸實的小伙子),但他的樣貌,表演,還是讓我將他深深刻在心裡,再不認第二個郭靖。

這回看83版射鵰,原本我以為會讓我失望的黃日華(雖個個都喊他為經典,但世間始終chilam好),竟然讓我另眼相看,像,太像了,確實比chilam神似。首先不夠帥就是最大優勢,chilam太好看了,尤其是那雙靈活的大眼睛,相比之下,黃日華就真的普通許多,還有,我覺得黃日華給我的感覺是,天生就帶有那一股傻勁,言語舉止小動作,都讓我覺得他是真的愚鈍,chilam的表演也不錯,不過似乎還不夠,最多的是單純潔淨的可愛,但是自然流露,毫不造作,也是很好的。

黃版郭靖,整體來說無大缺點,和阿翁飾演的蓉兒默契也夠,的確和郭靖這個人物比較貼近,而且帶著十足的正氣,很有說服力,但最不喜歡的是,蓉兒每次離開他,靖哥哥就消沉,借酒澆愁。我沒完整看過原著,但是印象中郭靖不是這樣的人,或許是83版編劇加的吧,我卻認為改得不好,把我心目中的郭靖,小小改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