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03:37:53阿蚊

捨不得...

很久沒有寫過日記,工作堆滿了我的生活,還有我的情感。轉眼間一個學期,不願意倒數着的日子也快到了。看着小鵠有時候寫的日記、網上的交談或言談間,時常提醒我她借調的日子,一個我也不願意去想的日子。

時間過得很快,還記得當初我在學校工作的日子,到現在快兩年。去年和小鵠的相處被形容為「發展得很快」(由小鵠轉述小新說的),到今年的工作,我們都一直是教同一班的語文(3E,唉...),非班主任和班主任身份互換,好像大家都很能體會對方的辛勞似的。今天是她的Last Day,其實我都想了很久,可以做些甚麼,儘管不像其他同事和學生一般,離別的情感那麼重,但是還是捨不得。

------------------------------------------------------------------------

這年的3E很頑皮,我和小鵠也十分勞氣,每天和上戰場沒有兩樣,砰砰砰砰像打柽獸似的上課,每天在406室聽到我的咆哮、小鵠的呼喝、訓導同事的來來回回、還有我們每天在三樓車輪戰般的去處分學生,早已成為3E班那群小傢伙的標記。到昨日為止我還是在懷疑我這個學期教了他們甚麼?他們的成績還是非常十分極之抱歉、每天平均上學的每小時都有人搞事、功課都是要像討債般催逼才交、每天遇到同事的對話都是投訴、大家都說他們很過份…基本上,是沒有好事發生過在我課室裏,也好像沒有甚麼成果。可是他們今天讓我知道,我之前做的,是有改變他們,教他們成長的。

------------------------------------------------------------------------

早兩天沒甚麼預謀,心血來潮告訴我班小鵠下學期要走,那班小傢伙呆呆地看着我,似懂非懂地問了我好大堆笨笨問題(後來知道他們也有問小鵠),我又順道問他們寫卡給小鵠好嗎,他們又好像很雀躍。然後他們嚷着要和小鵠拍照,便找班長小妹找小鵠來課室,鬧了好久,拍了好幾張全班照,還有每個小傢伙和小鵠的合照(oh...慘變紙板...)。接着的時間,小傢伙們整天嚷着要見小鵠,我快給他們煩死了,HAHA。

靈機一觸,我在星期一的課堂上(沒事做悶嘛…)忽然想起可以用小鵠和我班的合照簽名送給她,該比我買一張卡更值得保存吧。於是,我便偷偷地實行這個計畫(要在小鵠身邊拿照片去沖曬啊!),昨天告訴他們簽在照片上,他們又說要回那些獨照,吵吵鬧鬧的,我也不知他們是否認真,很擔心他們只是鬧着玩,只是既做了,便由他們吧。

今天簽名時,還有小傢伙拉拉扯扯的,寫得有點兒尷尬,不過他們竟不時看着門外,把風似的看着小鵠會否突然殺到,看見他們很用心地(我從未試過看到他們如此集中做一件事!)一筆筆地寫上對小鵠的祝福,還不時問我字怎麼寫,看來做這件事也不算是壞事吧。

照片過好膠後,我拿去給那群吵着要看的小傢伙,誰知小鵠突然走進課室來,猶幸他們反應尚算敏捷,一手拿去收起來,直到正式請小鵠來的時候才拿出來。

買了也帶了DV機的我,應小鵠要求拿來拍攝(可惜冒失的我有好一大段時間沒有開收音),拍到的是非常珍貴的片段。我班的小傢伙們竟然一個個哭起來,我和小鵠也始料不及,小鵠感動得哭了,我看見我班的小傢伙好像很懂性的樣子,我也有點兒眼紅。不過傷心可能是會傳染的,他們的樣子怪可憐的,我才發現平時搗蛋的小傢伙也有可愛的時候呢!就這樣鬧了個多小時,小息後他們有點無辜地被同事罵了一頓,說真的我是有點生氣,雖然他們是吵了一點(也不算是一點,據說全層和上下層也聽得見),不過真情流露不是好事嗎?我看得出他們是真心的,因為他們在集訓回來還不斷告訴我看到小鵠,又悶我說要找小鵠上來,連找誰下去都要爭着,最後更攔着門擋路,真的服了他們。

這個情況一直到放學,我也沒有特別禁止他們,那群小傢伙有好幾個還眼紅紅的,明知勸止不來,便由得他們了。想起他們說寧願做中文功課,也要見到小鵠,看他們平時的模樣,很難想像這個境況。

------------------------------------------------------------------------

和老豆、琴琴、傑傑、小龍、小新、郭老師還有小鵠飯後,我和小鵠找了個地方坐下來看今天的影片。不單是小鵠,看着這班小傢伙,我也很感動,就像我說他們像班主任般有情有義(可能愛鬧事也是像我),已經夠我覺得辛苦的日子還算過得有價值,比起只重成績的精英班,總覺得這班小傢伙更會學怎樣珍惜、怎樣去感激。雖然他們做的事情可能很小很小,但是都是很用心、很努力地去做。

小鵠說小傢伙們遇到我是他們的幸運,我倒覺得他們反過來讓我看見小孩子的童真,讓我學會怎麼照顧這麼大的一群搗蛋王、學會應付突發事件、學生問題,可能遇上了他們才是我的幸運。不過我可以肯定一點的是,他們遇上了小鵠才是他們的幸運,畢竟未必每一位老師都可以令他們有這麼大的感動。

------------------------------------------------------------------------
P.S.-->給小鵠
今天你跟我說多謝,我其實也很想多謝你的支持,沒有你的支持,我怎可以撐過這個學期,年半的風雨同路,感謝你一直在我身邊。

P.S.-->給3E班的小傢伙
I’m so proud of you all! 我以你們為榮!雖然同事們不太欣賞,但我看得出你們有情有義、感激之心和真情流露,比起學業成績,更值得我引以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