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9 19:06:57最貧窮的貴公子~小新

換位思考

生氣的時候

發個笑臉的貼圖好了

要提醒自己有耐心

提醒自己換位思考

讓下一次可以做的更好

 

最近看到影集異能解析裡面說

編劇想讓大家看到

一個美好結局的背後

可能是另一邊角色的悲慘結局

-------------------------------------

最近那個多災多難的標案

想要寫一個比喻

又覺得很花腦力

 

就像多年前的一個案子

報價完成之後,客戶窗口建議

交通費的成本太高了

能否分攤到一些比較難評估的費用

像是設計費、企劃費、剪接費

再透過議價好讓他能向老闆交代

結果案件執行過程中

負責設計的同仁意外打開我電腦中的報價單

剛好看到自己的設計費比起報價單上少了1萬

內心不平衡

但因為是自己誤開我的檔案

自己覺得是偷看的,不好意思問我

心裡有生悶氣、難過的情緒

雖然最後順利做完案件

但我當時感覺到氣氛不太對

記得有次開會我還問他怎麼了,但他都說沒事

 

多年後,我們剛好在一個案子慶功的飯局上

他喝了點酒才提起這段往事

我也解釋了當時的過程

當然現在他已經是公司主管

他其實也能理解

報價單上單項的金額本來就不等於負責單項同仁的收入

他也沒發現、不會查到交通雜支這個項目不見

被分攤到各項目了

我更解釋,如果我要跟每個團隊同仁都解釋一遍

案子裡面發生的每件事

溝通成本又更提高

 

雖然誤會解開,設計師朋友也和我道歉

但我當下心情其實還是非常難過

被誤解、被不信任

還有要花時間解釋這些

我也在想,當時設計師去和其他夥伴抱怨這件事情後,而不知情的我無法解釋

而多年後,我現在需要去和那些人解釋嗎

 

甚至我們後來也聊到

如果他當下問我,在情緒的影響下

我的解釋也許他也無法聽進去

還好。我們的誤會有解開

但我還是想著

那些我不知道有誤會的人呢?

 

所以在面對我想要生氣的時候

我都反省自己,是不是我還有不夠周全的地方

也許做的更細節一點,才不會有誤會產生

但也常被別人勸,我不可能做到完美的方案

因為無法讓站在各種角度的每一個人都滿意

 

 

直到現在。我都還在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