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9 20:31:31蘋果輝

白色巨塔裡的風暴系列4

上週副總打電話給我,說這次麻油治癌新聞很不錯,如果每個記者都能有些像樣主題,哪他就不用常被報社長官罵了,我說爽一下就好,不用太久,畢竟新聞沒有永遠獨家,有獨就有漏,說實在話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不過聽說某大報記者,接到報社電話要求寫報告,為什麼漏新聞,靠!只想獨家,卻不讓人漏,這算什麼嘛!不過說實在的,真爽!

當記者寫過很多獨家,但沒有這次讓人雀躍!真的很爽!我保留這份報紙的報導,一度想拿去請人裱褙,不過想想留著就好。

這條新聞報導後,聽說當天台南地檢署也接到有人告訴檢舉這件事情,沒幾天,農曆年前張玉川醫師最後一次看診日,台南市藥師公會一大群人跑到成大醫院向他送花致意,我不曉得他們到底知不知道醫師沒有經過人體試驗委員會審議通過,是不能只憑一張同意書,和為了救人這個高尚藉口就可以為病人注射麻油,或者使用未經衛生署同意使用新藥。

正如當初線民擔心的,全世界目前有一千五百種新研發藥物,等待病人進行人體試驗,由於歐美病人人數不足,這些藥廠紛紛往亞洲地區尋覓病人,其中台灣更是首選,如果台灣醫師都拿救人當藉口,沒有層層把關嚴審,萬一病人被救活了,卻產生副作用,甚至出現無法預見後遺症,病人權益誰來維護啊!

不管這件事情,會造成多少人受處分,至少讓我認清一件事,病人和家屬真的不能亂投醫,或許在醫師救人當下,我們會很感激他們,但還是要知道自己的權益,否則命救回來,卻是後患無窮!甚至生不如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