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1 17:58:46tiger

射與矮

看了一本書,解釋了兩個中文錯字......'射'與'矮'
‘射’字是會意字,是‘身’和‘寸’兩個部份形成,固此有身體不高的意思;
‘矮’字是形聲字,是由形符‘矢’及聲符‘委’形成,有箭的意思。這兩個字在古時不知怎樣的原因下,被混駁了來使用。流傳到現在,人人都將錯就錯了。

看完了這一個解釋,我在想: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將這二個字用返O岩,會有乜後果呢?
答案是:我會被批評是我的錯

可不是嗎?這二個字的錯誤用法在大家心目中己經根心蒂固,要將它們用返O岩,是不可能的事。縱使我擅自用返O岩,亦不會有人去認同我,十三億人說是我錯,就一定是我的錯。

由此可見,公理不見得就是真理

古時候,當世人都認為天上一切星系都是繞著地球運行時,物理學家伽俚略就提出了‘地圓說’,亦即是地球繞著太陽運行的講法。縱使他所說的是事實,他最後的下場是-------被當做宗教犯,抓去坐牢。

在中世紀的歐洲,只要一大班村民指著一個人,說他是魔女或魔女的同伴,這個人就要被捉去活生生的燒死。

以上的情形,不都全合乎公理嗎?

千夫所指,無疾而死

有時候,我覺得很厭倦社會種種大眾自以為是的想法,每當大眾發生了一些不幸事情,總愛將矛頭直指某些人。他們不會理會是否自己的錯,看到一大群人跟從,就出現這種‘公理效應’,往往將事實給歪曲了。像以上的例子,可以造成很大的悲劇。

公理如果是建基得不正當,真理就會因而被埋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