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0 23:59:15李四

地獄即天堂

我常想就像是司馬遷被閹才寫得成史記或像齊克果必定要失戀才生的出那句「我如此憂鬱實在是一種幸福」抑或像肚皮有疤選舉all pa的阿扁那樣,所以李四現在忙的跟狗似的想必也是他日魚肉鄉民作威作福的必經之途吧。

去年手腳太閒開了這麼個新聞台而今日則墮入連休息時間都嫌不夠終究三十日不讀書面目可猙到極點的優質工作,慷慨就義的感覺大概像是泛藍生疏地搞街頭運動或是年輕帥哥被抓到與許純美同床共枕那樣悲壯吧。這樣從天堂進入地獄本來該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無限感慨,但繁忙的業務生活絞盡腦汁的話術技巧目標達成率的審核檢討空白的精神生活人間的煉獄竟意外讓我達成一種無色無味無血無淚無情無義無自我無所求無罣礙的涅盤境界呀…

而眼看就要在這世上獨立呼吸滿三十年了,很清楚生日這天並不會像美少女戰士那樣咻一聲變身成為不一樣的人,所謂而立之年不過是「早ㄑ一ㄡ」古代人的生活型態那種四十歲就做阿媽的炫燿心態,所以強要賦予意義就免了。偶然看到便利商店雜誌架上永遠積極正面好比直銷大會激勵人心的天下雜誌標題這次寫了個三十歲的憂鬱還是無助什麼的,很能感動我的標題但我沒去翻,因為我知道寫的就是我,可是我就不想楚囚相對反正就沒必要去驗證同輩跟我一樣差來得到救贖如同婦科聖手鄭丞傑有天親切告訴我們其實男人早洩是通病那樣的沒有意義。

所以關於這種在一天屎屎尿尿的雜事中發現生命無限意義的文人心態其實真是夠了,想起浮士德中有一句「人在努力時總不免迷誤」,但當你拜託穿著汗衫短褲拖鞋的老地主把養著蚊子的空房子交給你賣而他卻只屌屌看你不發一語一臉不然你咬我啊笨蛋的神情,霎時真感動於阿伯格局之宏偉已完全超越了歌德的境界,也就是管你話術多麼高明奸巧恁爸一輩子都不用努力所以他媽的永遠不會迷誤。

這篇文章的重點到底在哪裡?怎麼李四好像花系列人物崩潰前那樣喃喃自語?各位讀者千萬不要忘了這篇新聞台週年慶暨台長而立之年紀念文的標題叫做「地獄即天堂」,按字面解釋就是雖然明明是地獄但其實跟天堂沒兩樣,其實會沒兩樣的關鍵說穿了像魔術一樣不值錢也就是「想法」。打電話前明明興奮地接到誠意買方的高價斡旋,理應是快樂的我一旦播通電話卻必須向委賣客戶嘆氣打擊議價好讓雙方達到共識,這種不用霹靂手段難顯菩薩心腸的情形天堂與地獄一體兩面共存共榮的情形不正是美麗人生的本質。

說到地獄即天堂我不免想到SM而想到SM就不免讓我想到葉教授,坦白講若問葉教授的信徒與SM遊戲被虐方有什麼共通點,大概就是主人指出一個遵循的方向,而在下者柔順地服從這個方向就能帶來安全感與肯定,至於不懂箇中滋味的平凡人看似自由其實卻浮浮沉沉尋尋覓覓無依無靠呢,所以地獄即天堂並不只是要說國文課本那個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怎樣糟蹋他還是啥從生硬的現實上挫斷足脛再站起來從高傲的眉毛滴下汗珠來賺取自己的衣食那種先入地獄終入天堂的層次,在我三十歲的今天,我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地獄即天堂天堂即地獄看人前風光人後辛酸人前辛酸人後狂歡看有閒說苦不夠苦有閒說樂不夠樂,再講的更白一點,地獄即天堂這幽遠的意境就像吃泡麵吃時大喊「救郎喔!裡面奈A有史奴比!」那樣充滿玄機。


這樣說各位開悟了嗎?



不過,
關於這篇需要大智慧才看得懂的文章,
我猜那位有靈魂但沒慧根的OL應該會這麼說的:
是怎樣?廢話那麼多,看來看去不就是爽假痛的SM心得報告!




沒錯,不然妳咬我啊,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