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8 02:09:17Tigerin

唸碩士經

在台唸了十六年的書,從未想過我這一頭烏髮,在德國兩年後,恐剩不多哩!

來德之前就已經聽過傳聞,要從德國學校拿一文憑,真可與天上摘星相比,難啊!可我這腦袋就是不服輸,想著只要憑著毅力、決心和努力,兩年內拿個學位應該不成問題吧!?更何況還是免費的,怎能輕易放過。唉!怎知我就是挑到德國學制最嚴謹、要求標準最高的「巴伐利亞邦」來闖。

巴伐利亞是德國最富裕的一邦,這兒的人們都以所屬的邦自豪,邦政府甚至有想從德意志共和國獨立的慾望,因此,在學制上也就有那麼多一點的高水準要求。在德國並非人人都有機會唸大學,而有機會唸大學,也不一定進得了巴伐利亞邦的大學,若非在此邦成長茁壯的學生,即使進了此邦大學的門,多數也會半途而廢,尋找其他邦的大學繼續就讀,少有成功畢業的例子。

碩士學位並非在德國正規學制中,這是專為國際學生設立的。以我就讀的Bayreuth Universität為例,課程全部自選,但有分很多種等級,第一必修課、第二必修課、選修課、討論課、演講課等,每種課都可以修,也可拿學分,學分又有credit hours(責任制,可以只聽課,以下稱「責任學分」)、simple credit (需繳作業、申論文或是上台報告,以下稱「半學分」)、full credit (需繳篇20-30頁的論文或考筆試,以下稱「全學分」),課程雖可自選,但所選的課又必需符合學位所要求的學分,例如:畢業學分中要求一全學分必需為文化必修課程,我就一定要在兩年中找到一門必修文化課來唸,並寫其相關論文一篇,否則即使拿了文化演講課的也沒用。

剛就讀時總覺的這種自由的學風真有如天堂,但一學期結束後才發現,要寫一篇20-30頁的論文得個全學分,還真是不簡單!尤其是無論是半學分或全學分皆有評分標準,例如:若全學分有30分,則半學分有15分,全由教授評定,但畢業總分為120分。因此,若即使已經選修完碩士所規定的課程,也依規定拿了學分,但總分不夠,還是無法參加碩士畢業考。參加碩士畢業考得在第三學期到學校的考試中心申請,並找一指導教授,其項目有三:一小時口試、四小時筆試及繳篇5000字以上的論文。
在台灣長大的孩子應該早就考熟了,從小學中學的三段考、高中大學聯招及大學的期中末考,對考試有何畏?可是,台灣的考試往往重記憶,少有可爭辯的餘地,但在德國,思考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小時的口試非發表論文,而是與教授討論,甚至爭辯,即使與教授的觀點不同,也要想盡辦法順服其接受自己的想法;四小時的筆試則多數為小論文的寫作,而非記憶式的問答;5000字以上的論文更是在測驗分析組織等各方面的專業能力。

想到這些必經的過程,才能拿到我要的學位,真是令我不寒而慄。唉…各位請為我祈禱吧!

于德
92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