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21:09:31TiFFanY

2009/06/22芭蕾入門

2009年06月22日

「掰咖婆」到舞藝上的第87堂課

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Meiya看到我「掰咖」地進教室,就問了問我腳痛的情況,猜測說:「腳可能是筋膜炎」,除了要冰敷之外,並建議我一定要休息,腳傷才會好。於是很豪邁地說:「我馬上就有得休息了,所以現在就給它傷到徹底算了。」Meiya是瞭解我很喜歡芭蕾的心吧!所以只能苦笑地告訴我等等上課要小心。

回家查過了資料,我覺得自己的症狀比較不像「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因為疼痛的部位是前腳掌及第一、二腳趾,當然還有腳背(剛好是上芭蕾課最需要用到的部位呀!),此外,並伴隨著右腳不定時的抽筋。開始發作的時間是上週二的肢體課要下課前,本來完全正常地上課,就突然像觸電一般地疼痛起來,一個星期了,疼痛並沒有消除。(我猜想,這是魔咒吧?!)

因為「掰咖」不是一兩天了,所以好心的同學們都會關懷地問一問,也不忘提醒等等上課時不要太勉強。道理是知道的,可是一上到興起,就會熊熊地忘記,然後用了痛腳,痛得要命,並差一點跌倒。

 

課程:

1. Plié要著意在髖關節的打開,特別是在做grand-plié時,一定要注意拉開妳的胯,但記得但保持妳身體的高度,不要把身體完全沉下去。

所以,老師常說的「蹲到最深」是指把髖關節拉開到最大嗎?!

2. force arch的練習,一定要把腳背推出來,並且踮到最高!

(我曉得,我曉得,可是我忍著痛得快要飆出淚來的情況下,真的做不好......

下星期,我就穿硬鞋來上好了!(因為全踮還沒有半踮那麼痛......xddddddd)─前提是:如果我的行李來得及打包好,就會來上暫停前的最後一堂課。 

3. 拍子點的動作,一2拍(1+2拍),二、三各1拍(3、4拍);或者一1拍,二停1拍,三1拍,四1拍。結論:就說要聽音樂呀!

譬如說:Battement dégagé動作腿出去,然後hold在外面一拍,才在下一個重拍收回來。

老師還補充說:hold住的拍子是讓妳有肌力。

4.  做rond de jambe的組合(Rond de jambe à terreRond de jambe en l'air)時,老師讓我們雙手扶把做─是為了穩定我們的骨盆保持正的。

由於動作不是很難,所以我在老師第一遍馬克著音樂示範時,就給它全記起來了。

所以當老師示範完,轉頭問我們有沒有問題,我就理所當然地搖頭,老師好像覺得我在開玩笑,不放心地再問了一問:「記起來了嗎?」,很堅定地連點了幾下頭,同學們大概都以為我在跟老師抬槓吧?!紛紛笑了出來;於是老師就往音響那邊走,邊走邊說:「那我就不再講一遍,開始做了喔?」,又很有自信地跟老師點點頭,並站好腳位準備正式來。

說實話,我在回答老師時,也理所當然地認為老師會在第一遍示範完後,很清楚地又再仔仔細細地一個個動作分解地講一次,並不是因為我沒有記起來,或者我已經記起來。

我說我記起來了,我相信老師是不相信的,但可能是因為老師心情好?還是因為我是班上程度最差的?所以我記起來了,別人也應該全記起來了?老師就「威脅性」地真的準備開音樂,說:「記起來了厚?(對呀!老師您還懷疑呀?!)好!那麼我們來喔!」並習慣性地加上:「加油!」,我也「來就來,沒在怕」地準備開始。

就在這個時候,我的皮膚又感覺到一股「怨念」之氣,我很敏感地感覺到:有人沒有記起來。
為了不想讓同學恨死我,所以我只好趕緊說:「可是,我不曉得她們(指指教室的同學)有沒有記起來?」

老師果然是nice地,於是老師走到中間開始很仔細地再示範講解一次─謝謝老師給我砌了那麼大的台階下!(可是我真的有在第一遍就記起來了呀!雖然,我也不太清楚為什麼我會記起來嘞?)

講解中,很重要的是:

rond 到旁時,腿的turn out一定要保持,even在正旁,也要從鏡子裡看得到妳的腳跟,而不是只有腳尖!在空中的是,在地面的也必須這樣。

至於腳從後到前或前到後的直線經過,也必須是保持turn out,所以當經過主力腿時,就會有一位腳出現─這也就是老師們總是在說「經過一位」的原因。

整個rond的過程,都要很「深刻」地感受妳的內側肌,因為,它才是讓妳保持turn out的根本呀!

5. 把桿拉筋好像變得輕易了?!

是因為我的筋終於開一些了嗎?上週末的升學課裡,老師讓我們握住腳跟,往旁拉直的拉筋,我好像也可以把膝蓋打直耶?!不過保持那樣往前倒及往後仰,因為腳痛的關係,就沒有辦法抓準重心。

老師特別指導站在我旁邊的新同學,還叫她跟著我做?!

咳~

新同學,阿姨我不劈腿的!所以看我的,不準喔!

因為已經有傷的情況下,我不想再有肌肉拉傷的情況出現,所以,前面的拉筋我會盡力做,可是最後的劈下去,就饒了我吧......XDDDDD

6. 關於小跳:

老師說的與做的很清楚,可是怕我的筆記,斷章取義,反而造成別人誤會老師說錯了,所以,咱們直接提供書頁來參考吧!


【古典芭蕾基礎】,王麗惠譯(自CLASSIC BALLET BASIC TECHNIQUE & TERMINOLOGY,by Lincoln Kirstein, Muriel Stuart,出版Random House Inc,ISBN9780375710773,2004年,p.168-169),出版:藝術圖書,ISBN 9576720052,2005年,P.128

 


【古典芭蕾基礎】,王麗惠譯(自CLASSIC BALLET BASIC TECHNIQUE & TERMINOLOGY,by Lincoln Kirstein, Muriel Stuart,出版Random House Inc,ISBN9780375710773,2004年,p.154-155),出版:藝術圖書,ISBN 9576720052,2005年,P.117)

要點,前面的筆記寫過無數次了,也曾經在文章回應中討論過,這裡,就不花時間了。

小跳練習分組時,老師問:「妳可以嗎?」,搖搖頭,在老師給動作的時候,已經偷跳了,發現腳還是痛到不行呀!

但看著同學做,還是好心癢呀!於是到教室最後的固定把桿,跟著做。(使用固定把桿,可以利用雙手撐在把桿上,把小跳的動作做出來,卻不會衝擊到腳痛的部位,這是不得已的方法。)

7. 痛腳連做Pas de bourrée都完全不行,更別說Pirouette了,可是,我竟然拼了命地去做了最後一個流動的組合,幾次都不小心痛到快跌倒。

聽到同學鼓掌聲,曉得是鼓勵,雖然組合做不到,動作是記得的,也努力做過了,那就是值得了。

 

現在,乖乖去醫院報到,掛了25號。

唉~

不是去看老師,就是去看醫生呀!

 

 

TiFFanY 2010-01-19 19:15:10

關於這篇筆記中所記錄的腳傷,在經過了半年多的現在,雖然是不再那麼痛了,但卻還沒有完全好,總是會在踮立時、轉圈時,感到疼痛......,儘管如此,我還是堅持著去上芭蕾課,努力地與我身上的疼痛和平共處。

但是,可以確定的,我不是足底筋膜炎。

至於足底筋膜炎可不可以再跳芭蕾?
請詢問醫生,謝謝!

足底筋膜炎 2010-01-16 02:25:06

我去看過醫生 已經證實是足底筋膜炎 也有骨刺了
不知道還可以練芭蕾嗎?
如果不行還能練什麼
(我快哭了 很怕以後都不能跳舞)

也有痛過的人 2010-01-12 20:31:32

足底筋膜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走路時這片組織會因承受體重而伸長,而且還會因各種不同的情況給予適當的扭力與彈性。經過經年累月的使用,如果保護及使用的方法得當,在步入中年時相安無事的機會相當大,但若平常缺乏保護雙足的常識,一旦發病那種疼痛實在非當事者能體會。

目前有最新的治療方式,叫做體外震波,是目前骨科復健科醫學領域中很好的一項治療方式。
它有級數的分別,一般大多見的是槍型或是圓形頭,但是圓形頭是由腎臟碎石衍生而來的,相對強度比其他來的好,但也相較其他痛。骨折癒後不良也是使用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