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22:41:56TiFFanY

2009/03/09筆記

在舞藝的第五十四堂芭蕾課

溫老師的芭蕾入門

 

那天,Iris學姐打電話來,聊了很久。從與Iris學姐通email起,學姐就會不吝於分享她上不同老師課的上課心得,幾次,Iris學姐都說可以考慮溫老師的入門課。

是很想再回溫老師的課上上看,一方面聽聽不同老師選的音樂(聽音樂很重要呀!)、接受老師給的不同組合(刺激自己的反應),一方面檢視自己有沒有進步?可是我真的很不喜歡擠爆的教室!!!!!在我的記憶裡,溫老師的課,教室總是有點擠。

Iris學姐說:「不會呀!星期一的入門不會很多人呀!可以來上上看呀!」(可是與我接小孩的時間相衝突耶!)

這個星期一,因為一些事,因緣巧合,讓我多了一點時間,便不顧頭髮只是亂紮了個馬尾(一般上課都會梳包包頭)、戴了近視七八百度的黑框眼鏡(沒戴隱形眼鏡呀!),便跑去上課,幸好包包裡帶著準備過夜的T恤、運動褲及舞鞋。

 

廢話交待完了,直接講課程內容。

1. 學生並沒有很少!!!!(至少有十幾位同學吧?!)

有新同學,蘇姐很關照地知會老師,並在外面觀看了一會兒,瞭解老師給的進度。

2. 與我之前的記憶不同的,溫老師很詳細地給組合,兩遍,還會問過我們:「可以嗎?」,「記得住嗎?」,如果同學有遲緩不確定的表情,老師還會溫和地說:「沒關係!我們試一次!」或者「加油喔!」。(是因為新同學的緣故嗎?)

3. 動作的細節雕得很細!

因為細節太多了,我不打算在這裡一一地去回憶了。(其實是趕時間呀!好不容易哄小朋友睡覺了,還沒做完家事、洗澡、洗衣服勒......XDDDD)

譬如說:

1) 踮立要落地時,要腳跟往前地hold著慢慢下來,不是咚~地一聲就掉下來。

2) 腳尖,老師特別抓「點地的腳」,點的是腳尖還是腳掌,是turn in還是turn out。

3) 擦地,其他那些必定經過擦地的動作就不用說了,這堂課,包括 jeté、assemblé的出腿、glissade的出腿及後收回的腿都要做出擦地。

4) 正確的四位,是否平行地保持turn out,重心是不是在中央。

5) rond de jambe en l’air,大腿的保持不可以動,往外與往內的練習。(我個人覺得溫老師給的這套組合很不錯,因為做起來就自然會很順。但因為Gary老師的課上多了,地面做完到空中時一出腿,就會一不小心做成attitude...XDDDDD)

6) 小跳。溫老師在把桿給的小跳組合,對入門的新同學來說,那是略複雜的,但溫老師就給他雙手撐住把桿,讓跳在空中的動作停格,讓我們好看清楚jeté(右+左)→glissade+jeté(右+左)→glissade+assemblé(右+左)的動作細節。在空中的腳尖,是老師強調著的,可是老師的腳尖好有力喔!我的腳尖在空中為什麼看起來就是好像有尖卻沒有力?!此外,跟著老師做時很順,輪到自己做時,果然又因為換腳不換腳收回的問題,變得有點卡卡的。

7) 方位。中間練習,身體面向第八方位,頭略轉向第二方位。在這個時候,被溫老師喊:「同學!同學!往右轉一點點,要轉向第八方位,這樣我才看得到妳。」「我嗎?是我嗎?」這樣想著,身體會不自主地往右略轉,老師沒再喊了,那果然是我嚕?!(下次老師喊「那位大嬸」,就可以百分之百確定是我啦......XDDDDD)

上閻老師的課也有段時間了,知道自己這項很弱,完全沒有舞台的概念呀!

就算是沒有上台的打算,果然,上課這關,也還是過不了呀!

8) 收回五位。中間與流動的練習,老師會強調一個動作與下個動作間,要收回五位。

9) turn out。a. 不握把桿,自然地打開到一位,能夠保持著重心的情況下,腳尖的開度,就是臗關節的開度,不要腳尖開到180度,但髖關節只開到135度;b. 旁腿舉起,內側肌轉,腳跟向前,如果很困難,那把腿往旁開的角度減少。

10) 轉圈身體不要往後倒。

收了把桿中間練習時,溫老師先很詳細地給組合,同時對組合中的動作要點講解,然後,他唸拍子,讓我們做一遍,做的同時,隨時停下來雕動作的細節,就溫老師的說法「這樣先雕過後,(跟音樂馬克時)有比較好。」

老師甚至是坐在地板上,專注地盯著我們每個人的腳部動作細節。

 

在上課之前,看到程度很好的那位學姐(以前是科班生)來上入門,小小驚訝地問她怎麼會在這裡出現,因為以她的程度絕對可以上A教室的課。

學姐說:「像這樣能上一些最基本最根本的東西,是很幸福的。」

對我來說,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一堂課。

除了覺得自己好像比以前跟得上溫老師的課(是老師給的組合變簡單了嗎?)外,溫老師教法上的改變也讓我覺得很受用。

 

謝謝Iris學姐的建議!

謝謝那個人陪我一起上課!

 

  

上一篇:倦。怠。

下一篇:2009/03/11筆記

Elsa 2009-03-11 17:17:17

落腳妮阿姐~~~

再次嚴重警告:
妳要是再逞強狂跳再把身體跳傷
阿妹我可是會追到妳家去K人的蛤(連麵姊的份一起喔←就是要拖個人下水就是了XD)
務必保輕哪!

囂張完趕工去Otz

TiFFanY 2009-03-11 17:11:31

re ? :

課堂上,老師給的不是pas jeté嗎?
【古典芭蕾基礎 】P.128

re 莎娃:

妳的想法是不實際的啦!

如果,那樣的規定老師,會是很不人性的。況且我的筆記是很個人的、很主觀的,我的程度也不能代表大部份學姐們。我相信那樣睿智的蘇姐,是不會做這種事的。

有些老師會來,是因為我上過他/她們的課,然後寫到筆記裡,老師就碰巧在網路上搜到了吧?!(我還是相信老師不是每篇都看的。)

星期一要搭電梯下樓時,真的看到瑞穗老師,完全就像從電視裡走出來呀!所以,跟那個人說,老師完全就像連續劇的?!(然後,就寫在別人家了,妳應該看過了。)

音樂不是拿來數拍的。
當妳順著音樂的起伏去做動作時,就會變得很順。
這是蓋老師說的。

是有點累耶!
剛弄完小朋友的晚餐,好睏好想睡喔!
可是要趕6:00pm出門上子愛6:20pm的課

好吧!
再拼一下......xdddddddd

個性女生 2009-03-11 10:08:11

我在想,會不會蘇姐向所有老師公布授課前一定得先上妳家update新資訊,瞭解一下學生們都在想啥、討論啥,然後備一下課XDDD
不然怎麼感覺師字輩好像都很有默契會來看的感覺?@@3
有種陰風吹來的毛毛感哪
不過希望妳心中的倉橋嵐子不會來看,不然肯定覺得很無辜XDD

我跳舞根本沒有以自我為中心的概念哪
都在跟著別人做,一直看一直看....方位會正確才見鬼咧(因為記不得動作...)
就連跟音樂跳時也從不數拍子,只會讓身體跟著音樂跑,還常常跑錯跟別人不一樣
(天生不是數拍咖,不會數...數了就不會跳,只有之前尾牙跳hige咖因為編舞者不按音樂編舞=.=[碎唸:懂不懂什麼叫打在音樂上啊!重拍再換動作好嗎,這樣亂搞人家怎麼跳],被迫數拍才跳得對)

最後:不要太累啦阿姊!人家會心疼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