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11:53:33特異功能的朱

陸客來台之感

在國外,看到國內有關直航、陸客來台的新聞之後
心中不禁想問:台灣人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新政府上台,積極跟對岸交流,在某些程度上是值得讚揚
但,我總有種感覺,我們似乎是中國附屬國似的
表面上宣稱我們得到高規格禮遇,是平等的,在我眼裡是自欺欺人。

之前吳伯雄到中山陵題字,卻不敢寫中華民國結尾,原因是避免雙方尷尬。但阿共呢?它可不像我們"小心翼翼"。既然大家都宣稱一個中國,他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是中華民國,為何不寫中華民國呢?反正又沒違反所謂的一中原則。心中感到難過又無奈。

今天看到有些廠商為了迎接陸客,打算棄繁體用簡體,心裡更加難受。我們應該以使用繁體為豪才對,為何本末倒置呢?就為了錢?我在日本遇到的中國人,他們因為用簡體,很多字音都發錯,在字體辨識和讀音上比我們遜色,為何我們要去配合陸客呢?陸客到香港還不是要看繁體,台灣人你在想什麼啊?

昨天看到金門縣長說拼觀光要撤軍,真想跟他說:真對不起你的選民!
他身為金門縣長,拼觀光的急迫我能了解,但他真的有仔細思考金門的核心觀光價值嗎?金門就是因為軍文化,823炮戰等歷史吸引人們前往,陸客來台不外乎走藍色路線或綠色路線。藍色是指有關國民黨的一切、特別是蔣中正的種種。我認識的大陸人想來台灣的原因都是想看看中正紀念堂、士林官邸、兩蔣陵寢、金門(823炮戰)...全是中華民國和國民黨有關的路線。身為金門縣長應該了解自己本身優勢,而不是囔囔著撤軍。國家安危和錢哪個重要?

還有觀光。我們的觀光也準備好了嗎?之前不斷傳出短視的商人剝削陸客,唉~觀光是靠口碑的,只要這些陸客回去大力宣揚自己的辛酸史,這已經不是回籠率的問題,而是台灣的面子問題了!台灣在陸客心中是座神秘的寶島,他們從小學習台灣是寶島,自然豐富景色優美,又加上是死對頭的佔領地,他們對台灣有很複雜的情感。每一個來台的大陸人,飛機一落地心中雀躍不已,心想著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寶島。一出機場先失望於機場設備,心中想著:這機場怎比故鄉機場破,之後行駛高速公路時,看到景色也失望一下。到了目的地,阿里山的美女和壯年怎沒遇見?日月潭怎跟自己印象不同?怎麼一直在買東西?.....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臨走前留下一句順口溜:來台灣不到阿里山、遺憾終身;來到阿里山、終生遺憾!!看到降的迴應我們不難過嗎?阿里山、日月潭依舊美麗,是哪裡出了問題呢?觀光需要一種說故事的能力,可以編織旅客幻想的能力。要了解顧客需求,滿足顧客,這種簡單的道理眾所皆知。為何種短視的業者還能繼續下去呢?

看到台灣突然為了迎合陸客發生這些事情後,我的心中是很矛盾又複雜。陸客來台可以讓他們了解台灣之美和特色,也能到來一點商機;但總覺得這樣的步調很不對勁,好像政府重心都放在阿共和陸客上,其他方面的發展和計畫似乎都沒有。我也只能在這裡發個牢騷,說說心中的鬱悶!!

PS:以上對阿共的了解來源,全來自我的大陸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