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2 23:38:28特異功能的朱

中國情詩賞析續集

蘇軾 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遶。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老師說:妳們是否有聞到芳草的香味啊?燕子飛過的啼聲,綠水流過的聲音,是多麼一幅美麗的畫面呀!孩子,妳們要學會體驗蘇軾當下的心情,才能了解其中奧妙。

我想:我只聞到宵夜香味,聽到同學的咀嚼聲和肚子咕嚕咕嚕聲,這畫面對我來說是多麼殘酷啊!老師,你要懂得學會學生當下的慘況,才能了解其中奧妙!

老師又說:牆裡的佳人一邊鞦韆一邊嬉笑,那是一種愉悅的心情,妳們是否感受到?牆外行人癡癡地向裡頭望,直到佳人發現離去後,才知失望懊惱。妳們有體會到行人心中的五味雜陳嗎?

我又說:教室外的朋友一邊吃宵夜一邊嬉鬧,那是一種愉悅的心情,妳是否感受到?教室內的我不斷向外望,直到同學把我的宵夜吃掉,才知失望懊惱。妳有體會到我心中的五味雜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