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03:18:08ich

旅行- 大劫

七月一日
巴黎
早上, 跟同房Paola玩過早餐後. 來了個擁抱, 她說, I love you so much. 然後她就起程去Amsterdam了.
下午要去波蘭, 早上無事可做. 就跟hostel裡面的兩個香港人走了一段路. 她們剛大學畢業, 跟我一樣. 怎麼說呢?我知道她們是香港人是因為 有一天, 在hostel裡看到她們的行李裡 有個萬寧膠袋...當我說我是香港人的時候, 她們都意想不到, 以為我是日本還是韓國人.走到Musee d'Orsay, 我決定不進去了.

分別後, 四處走走. 竟然認得路, 去到了去年曾經迷路的地方. 走走, 到了聖母院門外. 照了這相片後坐了下來看地圖.

突然, 有人說"kon-nai-chi-wa". 我用法文說,"我不是日本人"後就聊了起來. 那人叫Stephane, 29歲, 樣子是thom yorke加上chris martin的混合. 那時候他正在看報紙. 他說他學日文已經學到高班了, 因為工作到過日本住一個月. 他能分辨中國人和日本人, 卻誤將我以為日本人. 他差不多環遊世界, 還是喜愛new york這些大城市.
"不如走走 ?"
"好的" 於是就跟著他去了盧森堡公園的草地坐下來.
"我下午去波蘭." 然後大家談了一些關於波蘭的問題, 貧窮呀失業呀等等,"如果你想的話, 可以跟你一起去機場", 他說.
問, "你會來法國找工作嗎 ?"
"不會了, 法語說不好. 而且我希望在香港做第一份工."
"大概七, 八個月就會學好的. 沒有問題如果你願意等我三天, 完成手上的工作後, 我們可以一起去波蘭...如果早一點認識你就好了."
"可惜我的機票已訂好了."
然後, 他說,"那, 回來巴黎後你可以給我發email. 也可以住在我家, 加深認識之後, 我們可以住在一起, 然後結婚, 有自己的孩子...然後每個月到Normandi看我的父母. 你想的話, 我們每年一起回香港..."
被嚇得發呆,"我....們 ????孩.....子 ???" 同時腦海中浮現出一張美麗的圖畫.
Stephane, "對呀, 兩個, 好不好 ?"
"我沒有想過要結婚.這太長遠了."
S, "我常常想未來的, 因為妻子只會有一個. 巴黎的關係太脆弱了."
於是, 我唯有繼續發呆. 不知道要說什麼, 也不敢看他雙眼.
S問, "為什麼, 你在香港有男朋友嗎 ?"
"有啊, 所以我們不可以...", 我故意編了一個男友出來.
"沒有問題的", 他說.
我建議再走走, 因為再坐下去不知他又會說些什麼驚嚇的話.
跟他走過了拉丁區, 去年跟frantz, 跟saerin走過一樣的路. 經過那間cd鋪, 勾起了一些回憶. 我想, 他會否正在裡面...事實上, 我覺得他已經死了, 這樣的告訴自己.
那時候, Stephane的手正放在我膊頭, 偶爾輕弄著頭髮(我的), 偶爾輕親額頭(我的). 我心裡說著oh jesus, 推開他的手. 他說,"好的, 你不喜歡這樣, 我們不如拖手."..."oh-la-la, oh my god, oh my jesus, 唉, 天呀",心裡說著. 口中說了, "non". 於是他愉快地走著, 在耳邊(我的)唱起"mon amour, mon amour..."來.
無奈地不停想著甩難辦法...於是我告訴他是時候要走了. 我想自己一個人到機場. S建議先到他家吃一點, 他住在republique. 當然我不能去.
走到了地鐵門口, 我,"真的要走了...對不起." 雙腳卻在原地, 自然的像在等他說什麼. 不過是一片死氣. 最後, 一起跳進地鐵站. 其實這時候, 我可以像在toulouse的那次拔足狂奔的. 不過我沒有.
月台上stephane (史提瘋)繼續發瘋,"可能, 明年吧....你會做我妻子 ?..."
"..........................."已不知可以講什麼了. 講多錯多, 還是沉默. 我只想用最合適的言語道別.
他說,"Je t'aime. Je t'aime beaucoup. Tu me plait...et toi?"
這樣的情境, 像電影裡面的一樣. 在我腦中不停的搜索著適當的電影, 適當的場面, 適當的對白.
我說,"你很好, 不過我對你的, 不是愛情. 而且,我有男朋友."
"你愛他嗎 ?"
"oui." 我答得十分堅定, 幻想自己真的有一個感情要好的男朋友.
"不要緊的, 你不去波蘭, 那我們可以互相認識了後結婚吧."
"le mariage, c’est pas ce que je veux." 婚姻, 這不是我所想的東西. 我說.
"我知道, 你不想結婚. 那同居好嗎 ? 要不是我們立即結婚, 然後才慢慢認識. 好嗎 ? 你可以直接成為法國人了."
"但, 我不想做法國人." 腦中想起打電話給父母說我要結婚, 他們可能有的反應.
S,"...restes. restes." 留下吧
"non, je ne peux pas." 不. 我不可以
"restes...."
"je ne peux pas...non, desolee." 對不起
然後地鐵到站."上車再說"."不, 我要走了. 搭對面的一條線."
Faire un bisous後, 就各走各的路.

及後, 有點劫後的感覺. 也有點落寞. 其實, 對這個人沒有特別的反感. 只是, 在兩個小時裡面決定為一個男人留下巴黎, 決定未來實在是太瘋狂了. 廿三歲, 我要活自己的人生. 我需要一點空間. 我還有一點點青春. 或者, 如果廿八歲, 三十歲時遇到這種事, 我會立即的應承也不定....
我, 現在追求的, 是自由.
他, 為何這樣瘋, 是真瘋是假瘋? 真的無從溪考.
錯過了脫離一個人的命運, 這樣的機會, 這樣的說話, 或者以後不再有.
有時, 我想, 如果那時候我答了oui, 那我現在會怎麼樣? 就是走出了一小步, 然後是連鎖反應, 那, 一生也就改寫...人生往往就是這樣.

認識我的人, 看完這故事, 笑死未?? 我都唔知點解這會發生在像我這樣平庸的女子身上.
太難受的話就想像女主角另有其人吧.

法國很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