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20:38:52旗魚家族 (肥騏vs廋瑜)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拉薩

我修習的喇嘛的臉面,
不能在心中顯現,
我沒修的情人的容顏,
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
      ---倉央嘉措

  佛門不需要情詩,這一個最接近天堂的人間聖地,卻是藏著一顆最真實平凡入世的俗心--六世達賴 倉央嘉措。每一世的達賴都有他的使命,五世的達賴建立了政教合一的政權,有著不可一世的功績,六世達賴裋暫的二十五個年頭,卻寫下最動人的情詩。十五歲坐床,情竇出開的少年,怎麼捨下心中的情愫: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倉央嘉措

 六世的達賴沒有五世的武功,反而在政爭中丟了性命,魏娥的布達拉宮中沒有六世的達賴的靈塔,情詩卻被翻譯成多國的語言至今仍在世上流傳,沒有實體的供奉,靈魂卻與每一個人心裡的情素共鳴共存。來拉薩除了看看世界文化遺產的布達拉宮,更要讀讀 倉央嘉措的情詩。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倉央嘉措
在那東方山頂,
生起皎潔的月亮,
瑪吉阿米的臉龐,
漸漸浮現在我心上,
啊依呀依呀拉呢 瑪吉阿米。

如果不曾相見,
人們就不會相戀,
如果不曾相知,
怎會受這相思的敖煎,
啊依呀依呀拉呢 瑪吉阿米。

啊呀拉哩嗦,
呀拉哩嗦,
呀拉依拉呀呢,
瑪吉阿米。
瑪吉阿米。
---倉央嘉措

  大昭寺後方的八廓街,有一棟黃色的房子,據說就是詩中這少女和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幽會之地。八廓街,又稱八角街,是一條環繞大照寺的普通街道,後來成為朝聖者的轉經路,整片舊式的、有著濃郁藏族生活氣息。如今這裡已百西藏最著名的轉經道和拉薩的旅行商業中心。磕長頭的藏族人以大昭寺為終點,頂禮膜拜,雖然布達拉宮大清早也看得到行五體投地大禮的人們,但是大昭寺似乎才是信仰的中心,整天都有來頂禮的人潮,川流不息的人潮自然而然以順時鐘方向形成一個旋渦,旋渦的中心就是大昭寺。初來乍到,搞不清楚狀況,逆向而行,所有的人都和我們面對面碰撞,已經到了寸步難行的窘境,只好快快轉向,順勢而為。人潮的擁擠可見一般。
  手工打磨的青石版鋪成街道,店舖林立,攤販更是超過千家,雖然以藏族最多,但是還有定居拉薩的穆斯林、尼泊爾僑民、康巴人和滇川肅過來的漢人,商店攤販上各式各樣的轉經筒、法器、藏袍、藏刀、唐卡、天珠、手絹藏毯…琳郎滿目,當然有也生活用品、古老藝術品和遠從印度、尼泊爾而也的各式異國商品,一千多米的八郭街,濃縮了整個藏區雪域和其周邊的風俗民情。
  一棟二層樓裹著黃色塗料的小樓,在八郭行的東南方,和東孜路的路口上,瑪吉阿米酒石酸館,六世的達賴在暗夜的掩謢下,一代人間的神王,躡手躡腳的穿過不過宣囂的街道,幽會魂牽夣縈的情人。

聰明的看門狗兒,
莫要說我行踨,
別說我薄暮出外,
別說我黎明才歸。
      ---倉央嘉措
  在林芝,Liya送我們上車後,我們只剩夫妻兩個,服務人員說林芝到拉隡每人六十元,五點開車,乘客多是藏族的年輕人,國高中的樣子,我們問了一下,才知道他們一人是五十五元人民幣,後來又上來了幾個漢人,看來不是很友善,只好遠觀,不過他們來轉頭來問我後,才知道他們買了六十五元,藏族的年輕人出聲了,這明明就五十五元,如果服務人員多收了,大家一起下車不搭了,這樣的意氣相挺真是令外鄉遊子的我們感動。
  過了一會,神奇的事發生了,服務人員上車來,向最後的上車的幾個漢人遞票,他們的票上的價格是電腦打字,每張六十五元,之後向我們遞票,我們的票上價格打的是六十元,咦,不是五十五元嗎?怎麼打六十元? 我說,服務人員完全不動聲色:沒啊,就是這個價。那為什麼他們都五十五元,我指著這一群年輕人,氣氛在空氣中凝結,本來說好要相挺的整車藏族年輕人也都沒有出聲,服務人員支唔說著:這票面就是這個價,我說:不然你問問那些年輕人。這時有一個年輕人終於出聲了,是丫,我們一票五十五,服務人員才悻悻然的收了五十五元離開。不同的喊價,可以有不同的票面,還真是客製化。
  五點半要開的車,還是等了到快七點才開,全車沒抽煙的,大概就我們夫妻兩個,把窗打開又太冷,把窗關上又太閟,只好半開,兩個人抱在一起睡。車子中間有在一個雜貨店停下來,給大家上洗手間,買買東西,只是這樣的私人休息站其實只是一般的途中小村落的路邊小雜貨店,沒有寛廣停車場,也沒有賣特產,就是小柑桔店。
  林芝經工布江達和墨竹工卡才會到拉薩,有百來公里,由於是走在318國道上,相對好走七、八個小時就可到達,中間車子有停下來用晚餐,只有我和老婆睡到不醒人事,沒有下車,半夜三、四點,車子到拉薩市的汽車站,黑濛濛的夜冷到不行,只有只台出租車(計程車)在等客人,我們打電話到吉日、雪域、八朗學…等各大青年旅舍,問一下房間,結果房間還沒問好,預付卡的錢倒用完了,汽車站(公車總站)的出租車又走到只剩一台,我們二個人,二大箱行李再加二個登山大背包,老婆背著背包躲在大行李箱的後面避風,已經冷到快發火了,這次蜜月是以我的耳朵為擔保品才成行的,為了我耳朵的安全,還是先跳上車去八朗學再說。
  我們半夜敲門只換來一句沒房了,旁邊的吉日旅舍也沒有了,三更半夜又無親無故的,只好靠司機先生幫忙,隨他帶路了,不由得擔心起自身的安危,這下心裡可真有股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感覺,就當花錢消災,祈禱不好出亂子就好了。
  司機先生360度大迴轉,過了幾個紅綠燈再右轉,到了日光賓館,我還是不敢一下子就住進去,不過這麼多天的旅行讓我愈來愈油條了,大陸之大,方言之多,口音之廣,只要能講普通話,沒人知道你是那來的,所以我也不表明身份,以免當了冤大頭,先問了有沒有熱水、房價多少。櫃檯說一晚120元人民幣、有熱水器24小時供水,就決定住了,住房時櫃檯要登記,我才拿出台胞證,在大陸,台灣不管內地,和外國人一個價錢,反正價錢講定了,就直接住進去,司機先生收了我們40塊人民幣,後來我才知道拉薩市內不論遠近,每趟人民幣10元,唉!! 算了,出來玩嘛,就當夜間加成。進了旅舍,打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拿衣服洗澡,公交車上的煙味真的讓我受不了,陸路進藏讓我們的時程拉長,到了拉薩可是一點高山症都沒有,這讓我們犯了一個錯誤,拉薩的電熱器不比台灣的瓦斯爐,開了好久的熱水,水還是不熱,可是已經脫光光了,也不能跑出去問人怎麼辨,只好在雞皮疙瘩和發抖中把鴛鴦浴洗完,快快鑽進棉被中,沉沉睡去。
  第二天我們早早就醒來了,應該是車上睡飽了。中國的是統一用北京時間,所以拉薩的七點,實際上是五點,所以拉薩市區的活動才剛要甦醒,出門吃早點,問了一下八朗學的方向,我們決定用走的去,昨天夜裡的印象距離該不遠,拉薩市的街道都是石板路,灰灰的,感覺沉沉的,市容還不錯,也算滿乾淨的,路上的車子有出租車、汽車、公交車,還有載人的三輪人和載貨的三輪車,不算車水馬龍,可是比起我們前些日子在川藏公路上的小鎮,感覺的出來拉薩算是大城市。
  我們轉了個彎,街的兩旁多是賣藏族家俱的,長長寬寬附有扶手的木椅子,上面放著厚厚的沙發墊子,墊子的布面有著濃濃藏族風味的圖案,大大的木椅子可以三個人一起座,也可以兩個人對座,中間放個小茶几,還是一個人直接躺在上面當床用也可以,這個樣式的家俱最多店家在賣,我想這是因為每家都有火爐有關吧,擺個一兩張在爐邊就是客廰了。
  再向前走,看到了拉薩市立人民醫院在我們對面,到了路口看到兩家店,一家是花店,一家是早餐店,我們吃了早餐,但沒有買花,可是看到花店真的讓我們感到小鎮和大都市的強烈對比感,我想真是在川藏公路的小城小鎮走太久了,讓我來到大都市有股莫明的感動,路口的對面是好幾個肉攤,不同的是他們賣的是牦牛肉而不豬肉,再向前走沒幾步路就到了八郎學,這個青年旅舍曾經被西方的旅遊雜誌選為世界十大旅舍,不是最因為它的豪華,而是因為它在世界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事實上它的內部十分的簡單,但西方的背包客來到拉薩幾乎都以它為資訊交換中心,八郎學的櫃台是個藏族的媽媽,好運的我們選到了三樓面中庭的房間,有陽光會灑進房裡。在我們後面訂房的,是幾位西方朋友,藏族的媽媽對答如流,英文流暢的程度令我咋舌。
  八郎學的的房間是四個為一單位呈ㄇ字型,中間的兩間房的窗是面馬路,比較吵,左右間房的窗是面中庭,四個方房間的中間是開放空間,房間的大小就兩張單人床加一個書桌,書桌上有電視,整體而言並不大,三樓的房間享有日照,坐在迴廊上遠望藍天白雲曬曬太陽看看書,就已經是種慵懶的幸福。我們的房間就有這樣的幸福,一間一天30元人民幣,熱水在公共澡堂固定時段無限量供應,把老婆安置在房間,我回去日光賓館搬行李。
  我在八郎學前面攔了人力三輪車,去回是加行李運送是十塊人民幣,想起昨夜的四十塊,我就答應了,我們的兩個大行李坐在一個鐵桿上,綁在三輪車的後面,看來這鐵桿就是計設來載行李的,我和二個大背包坐在三輪車裡面,只是到了八郎學,困難才開始,八朗學又窄又陡的木梯和迴廊,重到不行的行李讓我分三次上下樓梯才把所有東西運上三樓,搞的我滿頭的大汗,本來就不大的房間更是被佔的滿滿的,但總算安頓好了,心裡也懸半天的石頭總算落了地,老婆倒不擔心,就一直傻呼呼的跟著我。都安頓好了,現在要做什麼呢??
  到了拉薩當然是去逛八角街和布達拉宮丫,順到到每一個青年旅舍貼訊息留手機,找人一起搭伴,順便看看大家到了拉薩後的下一個旅遊行程是什麼。因為櫃檯說八角街和布達拉宮都很近,所以我們還是用走的。
  拉薩果然是西藏的首府,車水馬龍,初來乍到又在鄉下地方流浪了這麼久,忽然間不會過馬路了,可是就是沒找到斑馬線,只好問了一下小販,可以直接過去嗎? 小販兩個眼睛大大的看著我們:愛走就愛,不要被車撞到就好了,過了好幾個街,遠遠就看到布達拉宮,不過還是走了快半個小時,到了宮殿前,找了半天,找不到售票亭,原來售票亭在西邊圍牆的邊邊,只能買隔天的,而且早上才賣個散客,下午是旅行社的買票時間,不是用身份證就是要用謢照、台胞證,只好明天再來買後天的門票。
      那這個下午該怎麼打發,當然是逛八角街了丫,走路回頭路回去。在拉薩經常會有藏人跟旅人要錢,事實上藏人大部份的收入都捐到寺廟裡了,所以當你不想給時,只要說聲:謝謝。就好,別用嫌惡的口氣和態度對他們,這只是風土民情的不同。也許是票沒買到,反而不用趕場,走在陽光的午後,心情特別悠哉,漫步走來,發現有家大型的超級市場,中國移動,和一大堆館子,買了點零嘴,補充一點手機通訊費,再祭祭五臟廟,我們選了家有賣餃子的館子,老闆娘是四川人,口味是道地的四川菜,還好我點的是餃子,不會太辣,這家店是附近走一圈下來,看起來最乾淨的。它的炒麵也不錯,刀削的麵片,加上大塊大塊的肉條,配上洋蔥,感覺起來還真不錯。
       吃飽有力氣了,往八角街走去,在街上最吸引我注意的太概就是鑲牙的攤位,一個牌子幾罐白色的粉末,往街上一擺,就能開業,台灣的牙醫看了一定很心酸,在拉薩,他們的競爭者的進入門檻競然這麼低,我想應該連「部份負擔」都不用就可以看病了,值得慶幸的是:我在拉薩沒牙疼,謝天謝地。我可不想在大街上,眾目睽睽下,一面看病,一面衰嚎。
        八角街的人潮是川流不息,可惜沒能留住我們的心,從八郎學宿舍走到布達拉宮,這路上的青年旅舍不少,每路過一家就進去佈告欄留言,繁體字洩漏了我是台灣人的身份。在麗江公安笑我:還在用繁體字丫,在中甸的一家旅行社的小妹驕傲地以繁體字書寫文書,中國對繁體字應是又愛又恨,而我只怕自已是台灣人的身份會被當「呆胞」,狠狠被敲一筆。
        沿路有經過幾家旅行社,裝做大陸人問了幾個附近套裝行程和價格費用,從拉隡出來,長程的路線有四條,第一條就是出青海,走青藏公路,第二條就是出新疆,先走後藏,後接新藏公路,第三條就是走山南,後接川藏、滇藏公路,第四條就是沿雅魯藏布江走定日去亞東,出尼泊爾。我們打算坐青藏鐵路回家,第一條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大部份重疊,第二條去新疆聽說車子走出來的就是路,因為根本沒有路基,時間上我們的行程不允許,第三條是我們進藏的路線,沒有打算原路走回去,第四條是心底最想去走走的,老婆在八角街看了許多泥泊爾的服飾和首飾,十分喜愛,想去看看,不過我們沒有辨尼泊爾的簽證,如果走尼泊爾從加德滿都飛曼谷回台北,就不能坐青藏鐵路了。看來得取捨了。
        拉薩附近的還有幾個行程,一個是走川藏公路到八一(林孜),林孜地區素有西藏江南之稱,雅魯藏布江在這沿喜馬拉亞山脈最東的南迦巴瓦峰附近做了180度大轉彎,由東西向轉為南北向,這使得印度洋的水氣可以從雅魯藏布江的開口進入西藏地區,而我就是從川藏公路進藏,所以不回頭走了,
        拉薩到山南地區也是一個行程,山南是西藏原生宗教-苯教的發源地,山南是指岡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以南地區,橫闊420公里,縱長329公里,總面積8萬多平方公里的地域。沿西南方向逶迤的喜瑪拉雅山脈將不丹、印度與山南分隔。山南北跨雅魯藏布江曲水大橋達拉薩,溯江而上往西可至日喀則,相反則抵達西藏平均海拔最低的地區--林芝。山南是西藏自治區最富庶、歷史文化淵源最深厚的地區。由高地農業文明發展壯大而起的吐蕃王朝便是自山南興起的,因此,山南又被稱為西藏文明的發祥地並兩度成為西藏史上的統治中心。群峰、湖泊、溫泉、河谷組成了山南獨特的地理風光,雅礱河風景名勝區,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這裡有吐蕃王朝時期留下的藏王陵墓群、西藏第一座寺廟--桑耶寺、雍布拉康、昌珠寺等著名的古寺、文化遺跡。所以山南是我們考慮的選項之一,羊卓雍錯更是我們一直想拜訪的聖湖。
       再一條路線就是拉薩到珠峰,基本上和去尼泊爾重疊,其是只走一半,到定日就切到小路,進去珠峰,再原路回拉薩,聽說拉薩到尼泊爾這路上,是藏區最美的風景,未來青藏鐵路也將沿著這路到尼泊爾的加德滿都。不到珠穆朗瑪峰就不能算是來過西藏,地球上的第三極,五十個今生必到的地方之一,不去太可惜了。
      還有再一條路就是拉薩過羊八井到那木錯湖,這一條線較短,約二天就可來回,來到西藏,沒去那木錯,沒泡過羊八井的地熱溫泉,今生鐵定遺憾。而我們就留下這樣的遺憾,時序已到深秋冬初,拉薩四週的高山都是皚皚白雪,更北更高的那木錯已然冰封,路是過不去,去了也太危險。
      至於拉薩往北的當雄一帶,因為已決定要坐青藏鐵路回家,同一方向的行程都不考慮了。
        拉薩的旅行社都說去可可西里、後藏的神山聖湖要辨邊防證,一共要三天,可是行前我在台灣查了網路,很多網友說台灣在大陸等於是外國人,所以只需持台胞證就好了,不是大陸人也辨不出什麼邊防證這東西,只會有旅行社發的一個非官方文書,根本粗糙到不行,而且也沒人看,還會被敲一大筆竹槓。為了慎重起見,問了出租車的師傅,得到的答案也不一樣,有些師傅還吹牛地說:和邊防的解放軍很熟,包準讓我們進珠峰地區,不過要邊防證一半的費用。
        如果沒有搭伴,我們夫妻兩個人要出四個人的錢來租下一輛車,而兩個呆胞和一個陌生的司機組合,顯然是不安全的選項。所以從八角街回來時,一路沿著曾經留過言的青年宿舍,看看佈告欄上有沒有人回應,可惜事與願違,有人要去山南、有人要去麗江、有人要去後藏,就沒有人要去珠峰,到拉薩的第二天什麼事都沒辨成,倒是走到兩腿發酸,看來我們是「困在拉薩」了。
       
大媽 2007-09-12 21:13:51

我要問問住在拉薩的朋友是真的嗎?

牛Ma 2007-06-08 20:46:29

天ㄚ 你寫ㄉ好慢喔.....龜速.....要多久才看ㄉ完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