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08:24:55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彼與我


貳、彼與我

    道脈靈修入門第一步必須先思考,體悟和了解自己這個「我」,我是誰? 誰是我? 是誰主導著「我」這個肉體,如果這個我和肉體的我分離了,那麼肉體就不是我了。就像車子和人,本來車子是車子、人是人,人坐在駕駛上這一結合,便能無邊無際任意行駛,下車了,人又是人車又是車,車子不動了,人也到不了他處。然而人可以駕駛不同的車,車子壞了最後要報銷,車子只是人的工具,而我們人呢? 肉體又是誰的工具呢? 

    小時候家境不好,高中便開始工讀,出了社會,為了生存離鄉背井南北奔波,一下子睡在這兒,一下子睡在那兒,這裡住個幾年那裡住個幾年,這樣不安定的生活常常令我茫然,很多時候早上剛睡醒的那一刻,腦子裡出現的第一個念頭便是我在那裡? 我必須要先去回想我怎麼會睡在這裡,而這裡又是那裡? 然後才能清醒過來。這樣子的感覺久了之後,我開始進入另一種心境,那就是這本書第一篇所提到的,我是誰? 為什麼我是我? 如果我是別人,別人是我那又會如何? ......想了很多很多。 

    在那些日子裡,我剛睡醒的那一剎那,那種心境的咸覺,就像是在服飾店試穿衣服那樣,人跟新衣彼此不熟悉,那種互相在磨合適應的不協調感,這心境讓我進入一種虛無的空間,更開啟了我入道的契機。大家是否認真的思考過,在你肉身裡面是誰? 誰主導著你這個肉身? 

    我奇緣入道,恩師玄天上帝日夜調教,經216天合二倍天數日,其後,腦海中猶如電腦連上線似的, 很多不曾見過的資訊,不曾了解的真理,不時的湧出源源不絕,這奇緣開啟了我尋道的人生旅程,慶幸的是在茫茫的學修大海中,不曾迷失方向,也在我懷疑真理資訊的當下,總會找到經典來支持我的思維,一路走來信心倍增,修道之心不曾退轉。

    莊子說:「日夜相代乎前,而莫知其所萌,已乎,已乎!旦暮得此,其所由以生乎!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白天過了是夜晚,夜晚過了又是天亮了,白天和夜晚是相互交替的,而又不知道這是由那裡冒出來的? 好吧! 就這樣子吧! 因為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只好把日日夜夜所見到的這些就當它是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子囉! 沒有身軀肉體就沒有肉體內的真我,沒有這個真我任何事也沒法執行。 

    莊子在這裡講到了人是由肉體和靈魂所結合的,是像日夜交替那樣子的自然現象,人活了是靈魂進入了身體,人死了是靈魂離開了身體,死後的靈魂後來又進入另一個身體,又重新開始活了,如此很自然的一再循環交替。但是有一點要特別注意: 莊子並非講肉體不重要,所謂借假修真,而是肉身重要、靈魂也重要,也就是要修命也要修性,在莊子的思想裡頭陰陽是一體的兩面,莊子不會偏重那一方的。

    莊子也認為這個肉身內頭有靈魂在主導著這一切,沒有肉身就沒有靈魂,沒有靈魂這肉身也什麼都不能做。因此修道一定要性命雙修,才能成就,入門之初也要先了解這一點才能體悟修行道脈靈修。

(摘自道脈靈修 p.175-178)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