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09:25:46蔡頭伯

收音機



st-2344568-s100.jpg




民國五十年左右,雖然已經有收音機了,
但是在當時的社會,擁有的家庭還不是很多,
一般的家庭不是買不起就是認為不必要有,
會想買收音機的,就僅有做生意的店家吧˙
當時的廣播電台也沒有很多,節目也少,除了新聞報導外,
大都是播出一些民間傳統藝術比較多,
譬如說書的ˋ廣播劇團ˋ歌仔戲ˋ布袋戲表演,
當然也有流行歌播放了˙
我最喜歡聽說書的講故事了,記得在我讀小學四ˋ五年級時,
廣播電台(叫什麼廣播電台,我已經忘記了)
有一位叫陳天龍先生的,他的演講功夫真不是蓋的,
每到下午一點鐘,在整個高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這裡一堆,
那裡一推,擠在有收音機家庭的外面等候主持人講故事,
故事講的是叫「劍山風雲」的武俠小說,所講的故事內容,
很新奇很動人,最主要的是主持人的音效技巧很吸引人,
在當時真的是造成了轟動,風靡了整個高屏地區的聽眾˙
因為他的成就,造成了一些製藥廠互相爭聘的對象,
後來這位說書的陳先生,聽說跟人合作生意失敗落魄了,
起先憑著他在電台的名聲到各處的廟口擺攤,幫藥廠賣藥,
後來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就沒幫藥廠擺攤賣藥了,
來到我家附近的代天宮廟旁租了一塊地,搭了個棚子,
棚子裡面擺了幾十個躺椅,靠著收著微薄的費用說書過生活,
他的人雖然落魄了,但是說起故事來,依舊是精采萬分,
我也常常去聽他說書呢˙
他在晚年時,過的很不如意,可以說很淒涼的,也改變了職業,
僅靠幫一些喪家當司儀過日子,
大約十年前我曾參加過一次朋友的告別式就看過,
真的是蒼老太多了,唉~真是雖月不饒人,難過的是,
幾年後在報紙看到他的過世消息,不勝唏噓˙
 
在我十五歲時,我們家才擁有一台小型的收音機,當時很高興,
除了陪我媽聽歌仔戲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流行歌曲,
以前的流行歌並沒有很多,歌星也少,國語的歌曲還不普及,
我記得的歌星只有白光與美黛小姐˙
而唱台語的歌星就很多了,當時比較有名的有文夏ˋ洪一峰ˋ
吳晉淮等,
女歌星有嚴華ˋ張淑美ˋ紀露霞等歌星,
後來繼續有許多新的歌星加入歌壇,如方瑞娥ˋ洪第七ˋ黃西田等˙
最早的台語歌曲大都是唱台灣民謠比較多,歌謠有「牛犁歌」ˋ
「飲酒歌」ˋ「天黑黑」ˋ「丟丟銅仔」ˋ「白牡丹」ˋ
「桃花過渡」ˋ「病子歌」等等˙
到了四ˋ五十年代台語歌壇出現了幾位新的創作人,
有名的有邱東松ˋ楊三郎ˋ許石ˋ葉俊麟ˋ吳晉淮ˋ
文夏ˋ洪一峰ˋ郭大誠等人,因為他們的努力,
使得台語歌曲能夠繼續傳承˙當時的流行歌曲有「搖嬰仔歌」ˋ
「望你早歸」ˋ「收酒矸」ˋ「苦戀歌」ˋ「補破網」ˋ
「異鄉望月」ˋ「杯底不可飼金魚」ˋ「燒肉粽」ˋ
「青春悲喜曲」ˋ「安平追想曲」ˋ「港都夜雨」ˋ「三聲無奈」ˋ
「舊情綿綿」ˋ「思慕的人」ˋ「淡水暮色」ˋ「放浪人生」ˋ
「男兒哀歌」ˋ「寶島四季謠」ˋ「寶島曼波」.....等˙
五十年代以後,台語歌曲就開始大量使用外國歌曲填詞的
「翻唱歌曲」,這方面以東洋日本歌曲為最多,
後來唱片公司為了減少成本,就直接把歌曲ˋ歌詞翻成台語歌曲,
這方面的流行歌曲有「媽媽請你也保重」ˋ「孤女的戀夢」ˋ
黃昏的故鄉」ˋ「悲情的城市」ˋ「可憐戀花再會吧」ˋ
「台北發的尾班車」ˋ「戀歌」.....等˙
上面這些歌星我最喜歡的是吳晉淮,他唱的每首歌曲都很動聽,
尤其他唱的「暗淡的月」,是我年輕時最喜歡唱的歌曲,
雖然幾年前已經過世,至今還是很懷念他的歌聲˙
當時在廣播電台唱歌的那些歌星,剛開始是為了成名還組成樂團,
到處巡迴演唱賣歌本,
一方面增加知名度,
另一方面賣歌本的錢也可以當巡迴的旅費˙
記得有一次巡迴的樂團剛好來我家大合院的外圍擺攤子,
我還特地想辦法把存在竹筒裡的銅板拿出三塊錢買歌本呢˙
你只要買了歌本,就可以馬上點唱,
樂團以及歌星也會馬上為你演唱,只是人太多了,
我也才點過一首歌而已,不過,那種感覺,真是快樂啊˙
當時的電台很吸引人,曾經有次寄信附回郵到電台索取歌星照片,
沒多久收到了電台主持人寄來的女歌星照片,真是很開心,
現在回想起那純真的年代,卻也有甜蜜的感覺˙
收音機對於視障的人來說,更是不可缺少的好朋友,
雖然眼睛看不見,聽力卻是很敏銳的,
時常會看到失明的朋友手裡拿著最新流行的小型收音機,
口裡隨著廣播節目的音樂聲歡唱的,那種畫面令人感覺很輕鬆的˙
 
也有一段時間也很喜歡收聽廣播劇團的節目,
主播者跟團員之間的互動,合作無間,
把聲音效果發揮的淋漓盡致,有如身在現場觀看的錯覺˙
如果是在晚上聽廣播劇團的鬼故事,或是比較緊張的氣氛,
你會被收音機裡傳出的音效所吸引,慢慢進入劇情裡的情結,
隨著故事發展驚叫,好像自己就是劇中人一樣˙
當時聽眾最喜歡的說書者以及廣播名人有,
陳天龍ˋ張宗榮ˋ吳樂天,以及古明月ˋ靜江月等....˙
喜歡歌仔戲的媽媽,每次要聽歌仔戲時,都會叫我幫她轉頻道,
因為她不識字看不懂收音機數字的意思,我媽真的很可憐,
也沒有其它的嗜好,也不會像其她的三姑六婆到處闖,
她只要做完了家事,就只有乖乖的在家裡發呆,
我家有了收音機後,她才有喜歡的樂趣˙
只可惜,她在我24歲時就過世了,
現在想要轉收音機裡的歌仔戲給她聽,
她也無法收到了,只能突增傷感˙
早期的收音機因為有頻道頻率廣播管制,
所以當時的收音機都要向交通部申請使用執照的,
就像腳踏車與三輪車也要使用執照一樣,現代人可能不知道吧˙
在夏天的晚上,天氣悶熱,無法睡的很安穩時,
就會轉開收音機,收聽一些旋律優美的東洋輕音樂,
來幫助睡眠,那真的很有效的˙
當時的夜晚,最喜歡聽司機俱樂部主持人柯凱文的節目,
講話帶有磁性的聲音,每次播放音樂前,
都會很詳細的介紹起每首音樂的作曲與作詞者,令人印象深刻,
所以當音樂播放時,
頭腦的意識,
都會不知不覺得隨那輕鬆的音樂聲進入睡眠狀態˙
 
如果是聯考的放榜日,很多學生或家長都會守在收音機旁,
詳細的收聽由收音機裡播放出來的名單,
有聽到考中理想學校的家裡,
那種全家歡聲雷動的樣子是可以預料的,
反觀名落孫山的家庭,愁雲慘霧籠罩著全家大小的樣子,
是最令人不忍卒睹的˙
收音機每次到了選舉的開票日,它的功能發揮更是驚人,
幾乎家家戶戶有收音機的家庭都會打開它,
因為候選人的得票數,一直不停的在報導著,
有特別關心或喜歡候選人的聽眾,每每聽到得票領先其他候選人,
就會大聲歡呼著,互相道賀,如果喜歡的候選人得票數落後太多,
往往都會唉聲歎氣,直說運氣不好˙
收音機在當時的社會,算是很先進的科技了,
它曾經製造了很多人的就業機會,也讓很多有機會成功的人成名,
但是因為它只能聽不能看,
所以就被後來發明的影音電視機所取代了˙
縱然如此,收音機還是有它獨特的聽眾,
到了現在還是會有一些年紀比較大的人,或是不喜歡看電視的人,
依舊會守在收音機前面,一邊工作一邊收聽著自己喜歡的節目˙
雖然收音機的功能,很快的就被電視機所取代,但是認真說來,
收音機還是有電視機無法超越的音效節目,
譬如說說唱唱的節目或是廣告用語,主角只要一個人,
用語音就可以變換成很多角色,
就會讓人有好幾個人參於的錯覺,這是電視機永遠無法超越的˙
縱使現在資訊多元化了,科技進步了,但社會上人與人的相處,
自然也比較不像從前那般的純真了,
過去的物質生活或許不像現在這麼富裕,
但是精神上卻是現在所比不上的˙
這種感受,對於比較懷舊的人,回味起聽收音機時代的酸甜苦辣,
以及那種美好的時光,總會感覺會特別溫馨,我想到現在,
一定還會有不少人一直還有著聽收音廣播節目的習慣,
而且還樂在其中,這是新一代的朋友們所難以體會的˙
>

美國黑金 2020-01-07 12:57:48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ty 2012-02-16 14:18:27

我小學時就是聽靜江月、張宗榮武俠廣播劇長大的!

Lo阿伶 2011-03-03 14:19:24

我 阿爸也是喜歡聽收音機的
每次都邊躺在床上邊聽收音機放出來的老歌
(有時候是賣藥電台)
有時候他聽到喜歡的歌還會記下歌名(然後想辦法叫我燒出來)

呵呵~想不到你對收音機的情感這麼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