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14:44:33蔡頭伯

第二故鄉


「台南縣南鯤鯓」,是個很有名的觀光地區,旁邊靠海的地方,
有個窮鄉僻壤的小村叫「蚵寮」,這裡的房屋大都是矮舊的紅瓦厝,
或是簡陋的平房,可說是破舊又寒酸的小村˙
屋前的大樹下,時常可看到很多戴著草苙頂著太陽的婦人,
聚在一起辛苦的挖著蚵蚌裡的蚵肉,這地方就是我出身的地方˙
因為這個地方靠海,長年吹著帶有鹹味的海風,
土地都含鹽份,無法播種,
所以村民都靠曬鹽或是在海邊養殖些蚵蚌之類的東西來過生活。
也有些漁民每天出海捕捉些新鮮的小魚回來賣,
所得的利益也是少的可憐,大家都過著很窮困的日子,
為了生計,有很多的村民不得不出走到外地去討生活。
也就是這個因素,在我一歲多時,
父母親與祖母商量後,決定把家裡的土地跟魚塭都賣了,
帶著家產與剛學會走路的我,
跟隨著大批村民遷涉到「高雄市鼓山區哈瑪星」這個小地方定居。 
「哈瑪星」真的很小,總面積不過幾條街道而已,
大約只有十里地左右的大小,可是卻住有十幾萬的人口,
可以說是當時全「高雄市」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而且大部份的人口,都是來這裡討生活的外地人。
 
「哈瑪星」位置在「高雄市鼓山區」的最南端,所以也稱為南鼓山,
假使你想去渡船場乘坐渡輪到「旗津海水浴場」戲水,
或是到開車到「西子彎」的河堤去看日落,
那一定都會經過哈瑪星這個地區的,
很多人初聽到「哈瑪星」三個字,都會覺得很陌生又好奇,
一定會問這名稱到底代表的是何意義呢?
相信有人會認為是遊樂區的名稱,
誇張的或許有人會猜測是天空那個星球的名字吧˙
其實這名稱的由來是在日據時代,
「日本人」在哨船頭的地方填海造港,
變成以後的漁港跟商港,也就是現在的高雄港。
「日本人」在另一邊靠近「鹽埕區」的地方修築貨運鐵路,
紓解每天從港內進出的新鮮魚類跟商品貨物,
這也成了「高雄市」最早的火車站˙
也因為有這兩個重要的港口與鐵路,「哈瑪星」才變的非常的繁榮,
「日本人」把這個地方稱為 [濱線] 日音為「HAMASEN」 
譯音為台語就是「哈瑪星」。
「哈瑪星」在最繁榮時期,曾是「高雄市」第一個市政府所在地,
光復後曾遷往「愛河」邊的「鹽埕區」,現在的市政府則是在四維路,
而「哈瑪星」最早的市政府舊址已改建成「代天宮」廟宇˙
 
「哈瑪星」這地區的遠近漁船公司非常多,到處都可看到船員走動,
而且高雄港就在這裡,很多進出口貨品需要進出港口倉庫裝卸,
這些進出口貨品的廠商當然也必需要向港口的海關報關˙
也因此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周邊的許多行業公司設在「哈瑪星」,
例如與報關業有關係的進出口貿易公司ˋ報關行ˋ
船務公司ˋ銀行ˋ貨運行ˋ文具行ˋ餐館就特別多˙
其中,單單報關行這行業,算算就有兩百多家選在這裡營業,
所以「哈瑪星」這麼小的地方才會有十幾萬的人口˙
從小我就是在這個人口眾多的地方長大的,
對於當時的繁榮跟以後的沒落,都看得非常清楚。
小時候在凌晨三四點最好睡時,
常常會被帶著魚鉤趕去魚市場工作的男女講話聲吵醒,
他們都是在魚市場內裝卸新鮮魚貨的工作人員,
因為魚市場內每天都有很多遠近漁船進出港裝卸,
所以魚市場內需要非常多的裝卸工作人員,
再加上前來喊價的魚販,參觀的民眾,
魚市場內從凌晨到中午都會有一波波的人潮˙
我也常在冬天時,陪著父親到魚市場買剛進港的新鮮烏魚,
父親有時一次會買好幾尾,那新鮮的烏魚,
味道真是棒,令人回味無窮˙
但是,就在多年後,隨著漁市場遷涉到前鎮漁港後,
連帶的一些週邊有關係的行業也都相繼搬離,
「哈瑪星」靠著漁港生活的人口就大量的消失了。
曾經繁榮過的哈瑪星,現在的人口已經剩下不到四萬了,
這樣的快速變動,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至於出生的故鄉「蚵寮」,在我記憶中,很模糊,
僅記得有跟隨父親回到出生的故鄉「蚵寮」,大概只有兩三次吧。
當時年紀很小,對於出生的故鄉,
感覺上就只依稀記得在「保安宮」廟裡拜拜的情形而已,
其他的人事物也都沒有任何的印象。
在二十歲要當兵時曾經和同樣出生在這裡的好朋友相邀,
回來過一次,當時受到很熱烈的招待,好像全村都認識我,
可是我對故鄉的村民,卻一個也不認識˙
雖然如此,這些熱情的鄉親,卻都把我當作是離鄉多年,
再次返鄉的好友一樣,相互爭著要招待請客˙
因此,我在此留連三天,每日卻都在不同家庭吃住,
這種有如家人般的故鄉情,至今仍然深深感動著我˙
猶記得回鄉作客的第一個夜晚,
正逢一對賣唱的老夫婦在「保安宮」廟前拉二胡,
唱著好聽的民間故事,我與好朋友聽了一會,相繼丟了幾個銅板後,
就離開廟口準備回家休息,走了幾步,
我回頭看著整個廟前廣場,就僅有那對拉唱二胡的老夫婦擺攤,
聽眾也只有兩三個,顯得太孤單了,心裡不禁有點悽涼的感覺˙
在此三天的許多談話中,鄉親們多次閒聊到故鄉的人文歷史,
增加了我對故鄉的認識,尤其是一些老年人,
他們全都認識我的父親與祖父,說了很多對於他們的正面故事。
像是祖父曾是承包商,有很聰明的頭腦,每次承包工程,
都以走了幾步的步伐,就可知道工程需要的材料與價錢˙
當中也有談到父親讀小學的情況,但是我卻從來也沒聽父親說過,
或許父親認為不是很重要吧,雖然如此,
我還是要求好友陪我去看過父親讀過的小學,
想像著父親在此上學的情形,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覺。
如果說出生的故鄉與長大的故鄉相比,
我是比較喜歡陪伴我一起長大的第二故鄉~「哈瑪星」,
因為哈瑪星有我太多太多的成長記憶與懷念。
縱然有此想法,但親不親,還是出生的土親,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只要聽到有關於出生故鄉的任何消息,總是會覺得很親切,
或許是「蚵寮」這小地方曾經有著我祖宗辛苦的過去與榮耀吧˙

ap_F23_20080228051640496.jpg




下一篇:山與水

村野夫 2010-04-21 18:33:04

請問蔡頭伯你到哈瑪星時大約是民國幾年,文章上頭那張漂亮的照片是高雄還是台南的故鄉

版主回應
大概是37年左右吧~那張照片是因為很懶去拍照~
就把前幾年去屏東海邊拍的照片PO上~真是抱歉~午安~
2010-04-22 14:07:32
lucc4444 2010-04-20 16:05:54

有一天我要到蚵寮寫生

版主回應
那是我的出生故鄉~歡迎寫生~午安~ 2010-04-22 14:08:24
姥姥 2010-04-20 12:28:17

很溫馨的回憶
我好喜歡哈瑪星ㄋㄟ!
也常去呢!
廟口的肉燥飯'蝦丸湯
小巷裡的ㄔㄨㄚˋ冰
渡船口的雞蛋酥...
呵!
我用吃作記憶

版主回應
好友說的蝦丸湯我也很喜歡~
感謝蒞臨賞文~午安~
2010-04-22 14: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