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21:16:23三鬼

當三鬼遇上三昧堂

要說到跟三昧堂的因緣,就是跟北京太平宮主有很大的關係。
 
當年我畫功初成之時,為了尋找布袋戲戲偶作為練習對象,又剛好認識了三昧堂不久,那時我只是一名潛水的小粉絲,個人很喜歡自由的作品,看到三昧堂的偶就深深體會到,除了在電視上看到的戲偶外,在電視下的自創角色都是很有特色。三昧堂的木偶就是給我這種感覺,而且我本人很愛多變化的BJD,所以看到他們的偶就更加喜歡。
 
於是在他們製作完成北京太平宮主並到北京展覽的時候,我就決定替這偶畫下Q版圖,我靜悄悄地收集她的照片,又收下了很多他們製作時的配件照片作為參考,過了不久就完成了這張Q版圖。
 
可是我很明白藝術家脾氣的特質,很害怕他們覺得我把他們的作品畫醜了,也怕他們會生氣或者很不高興。最後我更抓著同樣很愛布袋戲的黃書問她,好不好把這作品送給三昧堂等人。
 
「你畫這麼好,他們高興都來不及啊!」她斬釘截鐵地說。
 
好!我貼!
 
於是我下了很大的決心在三昧堂的專頁,用我那抖動不停的手貼上送給三昧堂的第一張Q圖,北京太平宮主Q圖就這樣現世了。
 


01.jpg


沒想到他們很喜歡,除了讚不絕口外,更貼在專頁上讓大家欣賞。這對於初學者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那段時間我真的十分高興,也感受到三昧堂等人對每個人的創作的尊敬。
 
有了這次的鼓勵後,我再次畫三昧堂的Q圖,於是又再畫了法嚴霜及為魚姐畫的平師臣。後來就先暫停,畫了別家的布袋戲戲偶,這時候,三昧堂的其中一位成員小金老師,在FACEBOOK上傳來了一段訊息,他問我可不可以畫一張Q圖來刊在書上,那就是《玩藝布袋戲》一書。
 
當時我的心情緊張起來,因為我並不認為自己的畫功可以強到刊在書上的程度,但既然小金老師開口,於是我就選擇了畫織羽秋篠,也把手上原本在畫的角色先放下來,優先為他畫一張。
 
後來這圖有兩個版本,一張有狐狸在肩上的,一張就沒有。
 
雖然我自己原是一位編輯,對於自己的文章刊在書上都變得麻木了,不過這次又讓我重拾新鮮感,像初行入刊出第一篇文章的感覺。
 


tumblr_np6exppZTo1uwf31ko1_500.jpg


來到這裡,我覺得有必要到台灣一次,親身接觸三昧堂等人。坦白說我從沒試過自己一人衝到香港以外的地方。但我覺得有必要衝一次,哪怕只有一次也好。於是立即計劃行程,並鎖定在嘉義為中心後從香港出發。
 
這次的一個人去旅行體驗,都是三昧堂推成的。
 
那次真的很高興,魚姐跟小金老師等人百忙之中抽時間來陪我這個不會講國語的三鬼,還帶我到處趴趴走。
 
其實在到台灣之旅之前的某天,小金老師又傳來訊息,我當時還在睡覺,我打開手機時看到一段文字後,差點把手機掉到自己的臉上。
 
「三鬼,我想把你的Q圖放在展覽上,可以嗎?」
 
咦……咦咦咦咦咦咦?!
 
那……不就是畫展嗎?!
 
這我第一次的小展覽,並沒在在香港展出過就直接到台灣展出了。
 
於是,在短短兩個月內,我又再次衝到台灣親自看自己的畫在三昧堂的偶展上出現。那是我再次深深地感覺到,被認定的感覺原來是這麼感動。
 
 
隨後的展覽上,他們都把各人的畫一起展出,除了對自己的木偶創作,也懂得欣賞別人的作品,他們會珍惜每一位粉絲送來的禮物。也會讓大家親自接觸木偶,更會教授一些道具製作,那次我參加了他們的偶鞋製作,他們真的很用心地教,還會去確認在場的人有沒有成功地做好步驟。而現場的表演更是有趣,能讓在場的人都在歡笑中渡過。
 
我覺得親身看到三昧堂的偶,比看照片好看數百倍!手藝跟偶的韻味,都是不能用言語來形容。那短短的兩天的視覺衝擊,彷彿看到真理之門一樣,某個鍵被打開了的感覺。手中的相機不停地按,感覺沒拍個夠就會遺憾,沒拍到重點絕不會停下來的感覺。



15136481710_16e349b750_k.jpg



三昧堂各人都有顆熱血及單純的心,只要他們能做到的都會盡力地把自己的長處表現出來。用無私分享來形容他們是絕對沒錯的。
 
即使之前我多次想放棄畫Q圖,感覺到自己的畫功在瓶頸上沒法突破,但當我看到他們一次又一次突破困難地到外地參展,努力地製作以及宣傳,他們的動力比任何人強,更有傳染他人的作用,我就拿起繪圖筆跟自己說,三昧堂做到的我也可以,一筆一筆地慢慢再畫出來。
 
希望日後三昧堂在充滿困難的路上,有更多粉絲陪你們同行,當然也不會少了我這位小小的畫師三鬼的支持。 
(悄悄話) 2016-12-25 20:35:39
(悄悄話) 2016-05-30 17:26:35
(悄悄話) 2016-04-28 11: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