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06:56:38沅和阿三

好徒弟可遇不可求

 

在奇摩我有另一個部落格,平時甚少管理,只是放著幾篇以前自己寫的舊文章,我寫文章的目的只是要讓大家對於推拿的舊觀念有所改變,有趣的是在八月八日的留言板內容我竟然發現有一個暱稱 毛 的女孩子想跟我學推拿,而且年齡也才19歲,後來得知是護校畢業,而且在幾天的部落格對話讓我感覺這女孩子真的有心學習,但是我也必須聲明我的立場,我要教的學生必須做好我交代過的每一件事,可以從錯誤中學習,但是錯不可一犯再犯,因為真正幫人服務時犯錯,客戶對你技術的扣分可不是扣一分、兩分這麼簡單,犯錯的結果可能是永不錄用,所以為人服務就該拿出最好的技術,毛大概有聽懂我的意思,而且她給我的感覺就是對醫療這方面的心是具有熱忱的,所以我決定收她為徒。

毛說自己很喜歡幫家人按摩,所以一直以來都很想當推拿師,但是我並不想只訓練一個只懂粗淺傷害處置的推拿師,第一次上課我就跟她談論到我許多的想法,我要讓他先知道傷害復原的重點並不是僅有一般人知道的推拿手法與敷藥而已,推拿師必須先對於解剖學中肌肉與骨骼位置以及相關聯性有一定的基礎,同時在生理學中學習到生理結構是會隨著環境變遷、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甚至各種職業所產生各種工作環境做出適應性的調節,但是唯一會使這種調節機制受到限制的就是營養供應管道出現障礙,在生理學中我領悟出許多解決循環障礙的方法,既然毛已經成為我的首位女弟子,那我十七年以來的研究精華就會全數傳授於她。

我的眼光果然沒錯,第二次授課時我直接當他的練習對象,我單憑口述教她技巧,剛開始已經可以抓到約五成訣竅,不過我要求是很高的,但是我絕對不會過分要求,學到技巧簡單,但是技巧與理論若能完全融合才叫專業技術。毛 等著接受所有的挑戰吧,只要你能堅持自己的最初理想,我絕對可以訓練你成為優秀的推拿師。

好徒弟可遇不可求,我奇摩的部落格很少人進去瀏覽,但是有心者就是會在某個角落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