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7 16:39:17GT蔡

【教育有感】我們不努力誰來努力?

最近GT蔡接了學校開的成人教育班,
因為村莊裡有蠻多外籍配偶的,
加上一些阿公阿嬤,
竟然也開成兩班,由兩個老師來上課,
GT蔡目前已經上了四次的課程了。

我發現上成人教育班是一件還蠻不錯的事情,
怎麼說呢?
我的那個班級只有一個外籍配偶,
而且看起來還挺可愛挺好相處的,
年紀好像還比我小呢!
上課下課都會跟我說老師好、老師再見、老師晚安,
雖然她的口音總讓我得忍住想笑的衝動,
不過心裡卻是很高興的感覺。
剩下的大部分都是一些阿嬤,
這些阿嬤也很有趣,
上課有的時候會咯咯咯的笑,
讓我弄不清楚是我哪裡說錯了還是怎樣,
後來一問,原來他們是笑自己每次上完課,
回家後就把注音符號和國字全部還給我了,
還有的人是擔心會不會考試的問題
讓我直笑著說沒關係和別擔心,
這些阿嬤們還真”促咪”,

其中有兩個男學生,
一個大概已經五十歲了吧,
另外一個才26歲,
年紀大的那個他沒唸書的原因,
他說是因為轉了太多次小學,
加上12歲就開始當童工,
所以連國小都沒畢業。
照他的年紀推算,
的確有這樣的情形沒錯,
另外一個年紀輕的讓我挺吃驚的,
比我大三歲而已的人,
竟然看不懂幾個大字。

他是裡面學歷最高的,
有國中畢業證明,
可是卻是整個班級裡我覺得最頭痛的一個,
他的字很醜,而且他連最基本的筆劃都不會寫,
所以他總是跟不上我教的進度,
我已經將一個生字寫了兩次之後,
他會發牢騷的說:「老師,我不會寫啦!」
其他的阿嬤們都練習了好幾個字去了,
就剩下他完全跟不上,
一個字寫上大半天不說,
到頭來還是寫錯,
他自己也說他以前寫字都會被老師撕掉一整頁重寫,
問題是,他到底怎麼從國中畢業的,
真的讓我倍感疑惑,
我們的國民義務教育還真的只是義務阿!
連老師教學生都變成只是義務了,
老師可能心裡還想著:「我管你有沒有學會,反正我已經有教了。」

不過有幾個阿嬤他們的學習精神倒是令我覺得很敬佩,
他們回家會寫作業,甚至都是超前的在寫,
上課很認真,我讓他們練習寫的時候,
還會叫我過去問一些我沒有教的字這樣寫對不對,
還會覺得自己寫的不好看,問我要怎麼寫比較好,
從一開始看不懂注音符號,
到現在可以慢慢拼出一些字的音來,
讓我這個初出茅廬的菜鳥,
在這種面對一堆比我年長一輩的人面前教起書來,
竟是如此的有成就感以及快樂,
每個星期兩次,一次就得站上兩個小時半的課程,
對我這個非常不喜歡教書不喜歡家教的人,
已經撐著上了四次的課程,
這倒也算是一種自己的進步了吧!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時薪比較優渥吧!
正所謂的『鳥為食亡,人為財亡。』,
對於現在每個月只有八千元薪水的GT蔡來說,
平均一個月下來,上這樣的課比我的實習津貼拿的錢還多,
開玩笑!那當然要賺嚕!
有什麼事情能比錢還重要的呢!
幹麻跟錢過不去阿!你說是不是?
不過撇開賺錢的關係不說,
我覺得其實也是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
不僅是學習怎樣去教成年人,
也是學習警惕自己當自己教到一年級的學生時,
一定要把基礎給紮穩,
現在GT蔡帶的二年級的班上,
還一堆小朋友分不清楚二聲三聲,
分不清楚ㄢ和ㄤ,ㄣㄥ也都不分,
注音符號真的太重要了,
說什麼要改成羅馬拼音,
算了吧!還是要紮實一點比較好!
另外,我覺得我也學習到這些阿嬤們的精神,
雖然每天在田裡工作的很辛苦,
晚上還是來上兩個半小時的課,
縣政府給的教材本上的格子太小,
每次看到這些阿嬤們寫字看字都很吃力的感覺,
一開始我還沒注意到,
是後來發現有些阿嬤沒有跟著練習寫,
問他們之後他們才說的,
我也怪自己的粗心大意,
人老了,果然還是很多地方不方便的,
眼睛不靈光了,手也不靈光了,
記憶力也減退了。
現在正年輕的我,怎麼會想的到?
不管他們究竟學會了多少,
至少就像我跟他們說的,
哪怕你一次上課只記得一個注音符號,
或者是只記得一個國字,
日子久了,
就會記得越來越多了,
不是怕你學不起來,
而是怕你不肯學,
我想,年輕的我們,
是不是應該更努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