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4 20:04:51GT蔡

【實習小札】老天爺派來整我的小孩...

GT蔡現在實習班上的孩子們,
數學的程度不是挺好的,
才二年級的數學,
一次考試竟然90分上的只有五個,
其他都是依些慘不忍睹的分數,
導師搖搖頭,我也搖搖頭。

我不知道他們的問題出在哪,
回家作業都寫的很好,
不過我也猜得到都是家長教的,
但是家長不會教,
就算孩子不懂,
他們也會跟孩子說:「反正就是這樣子就對了,你背起來。」

另外的癥結點,就是國語的程度也低落,
那張考卷上,全部都是應用題目,
如果有一些14+( )=30這樣的題目,
或許還不會考得那麼慘,
用文字呈現的題目,
就發現考試的時候一堆人抓破了腦袋還想不出來,
小朋友問我,:「蔡老師,什麼叫做承上題?」
「老師,這題是什麼意思,我看不懂?」
問題一大堆,而且解釋完了,
還是錯誤百出....

班上有一個小朋友的數學特別的差,
不知道是腦袋真的不行,
還是還沒有開竅,
像剛剛上面我說的那種簡易題,
她都不會做,
跨弧裡代表的是答案,
但是她總會寫這樣的答案給我,
14+(44)=30
然後就會....
有一個....無言的我...

看懂了嗎?
是的,
她總是把前面的加數加上等於後面的數目,
我用了五種方法教她,
但是她還是這樣子做,
GT蔡真的是完完全全被打敗了= =

好不容易她僥倖作對了一題,
我還以為她懂了,
原來她是用猜的,我的天阿!!!!!!!

後來我想這樣不行,
於是我開始對她和另一個學生開始進行補救教學,
每天出幾道數學題目給她們,
如果全部算對了,
那我會在我做給她們的獎勵卡上蓋個小印章,
我用自己的方式想試著補救一番。

過了兩三天後,
另外一個學生都差不多會了,
我發現她可能是因為國語看不懂幾個大字,
所以數學也不好,
因此我將方向改成讓她練習國語。

但是原來的那個天兵,
在我奮鬥了快一個星期之後,
用了”補上去”這個名詞教她,
再加上用兩種顏色的筆來區分原來的以及補上去的,
這樣她總算有一點點懂了,
她回去自己做題目的時候,
就會用我的方式自己做,
終於………..她被我蓋上印章了。

幫她蓋印章的那一刻,
真不知道自己是想哭還是想跳起來大叫一番,
反正大概就是因為很感動她終於會了。

後來的幾天,
她竟然都會自動來跟我要數學題目回去做,
可能是獎勵卡蓋印章的方式奏效了吧!
讓GT蔡亂高興一把的,
甚至小得意起來。

只是,
在這次的考試中,
GT蔡錯估了一件事情,
那就是沒來得及給她做應用題目.....
因為她的國語也不好,
看不懂題目的意思,
所以,這次的考試,
當然,又槓龜了.....= =




老天爺,這是在考驗我的耐性嗎?
天阿~~~~誰來救救我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