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5 23:53:51GT蔡

[教育心情]無法令我服氣的學校

最近 我們這群實習生
就好像犯了小人一樣
被人家從背後捅了一刀
什麼叫做人心險惡 什麼叫做惡人先告狀 什麼叫做仗勢欺人
我們都知道了

低年級五個老師聯合起來 把他們的五個實習生召集過去

要求他們
"雖然五六月學校說你們不用上課了,但是你們要批改所有的作業,還要處理班級級務"
所有的作業 包括了生字甲乙本 國語語詞作業兩本 國習數習生習
還有所有的考卷 練習卷等等你想的到的作業都是 題目也要他們出
而且是命令的口氣 認為這是應該的

不過 試想看看 當課都不是我們實習生在上了
竟然要我們改所有的作業 那你知道學生哪裡不會嗎?
說的冠冕堂皇要我們學習 根本就是他們偷懶不想改作業
下課跑去跟別人聊天 竟然說沒時間改作業??!!
更何況 身為一個30個學生班級的老師
你如果連改作業都不改 那你當老師幹麻 我們來當就好了阿!

他們五個實習生因為在前幾個月 其中幾個不堪被虐待
不平等甚至是不被尊重的對待
改所有的作業也就算了
竟然還不准實習生在輔導老師上課的時候離開去上廁所
改作業改了一整天都還改不完 老師還拼命出 因為改的人又不是他們
更誇張的是被叫去做他們老師私人要用的事情 還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
而且當初跟學校要求五月份不要上課的訴求就是要唸書
如果把一天都浪費在改作業 那請問當初我們幹麻要求?

想當然爾 這五個實習生為了要保護自己 也同時是可以看出
我們對他們有多不信任 對他們有多少的無奈
因此他們跟老師說 他們要一起討論一下再跟老師們寫紙條告訴他們妥協的地方

其實 說實在的 老師要怎麼對待實習生 每個老師本來就不同
就是因為其中一個A老師很愛計較 很愛小題大作
然後去煽動其他的老師
不然其中本來有一個老師在開完會之後 覺得對他的實習生很抱歉
因為他根本就沒有打算讓他的實習生做這麼多的事情

五個實習生討論完了 也寫在紙條上了
結果那張紙條竟然變成A老師去惡人先告狀的工具
A老師把紙條拿去給中年級的老師
說"低年級的實習老師要求比照辦理"
但是他卻對於他們怎麼要求低年級實習老師的事情隻字未提
所以中年級老師以為低年級的實習生作出這樣的要求
卻不知道原因只是因為我們必須要自己保護自己 不然就是被虐待
把其中兩個上學其在中年級實習的老師叫回去罵(因為他們上學期處得很不錯)
兩個人被訓了一個半小時 雖然有解釋過了
但是 就算是上學期相處的不錯 總是會有心結在

結果今天 我們就被校長叫去再罵了一頓
說我們太愛斤斤計較 說我們太隨便
說我們口氣太衝 說我們不尊重輔導老師
可笑的是 他罵我們隨便 說我們偷跑 說不想來就不要來
他這些話應該是罵給一個超混的實習生聽的
那個實習生 上學期每天都八點之後才來 中午就溜走
也沒在請假 研習也都只是簽到就溜了
下學期更誇張 那天只要沒他的課 他就不來 也沒請假
當學校公佈說五六月不用上課後
他直接就跟我們說 他只有星期一跟五才會來
因為只有那兩天有全校升旗 這樣人家才知道他有來學校
有請假嗎 當然是沒有 出了車禍 兩個星期不來學校 也都沒有請假
我們這些被說很混 老是請假的 就是因為太乖了 都會去請假
結果過份的是 學校的人事老是說要按照規矩來
只能請十四天 要比照正式老師辦理
可是 是下學期才突然宣布 那其中有實習生就這樣上學期就請滿了
代表下學期他都不能請假嗎 而那個人事老師 只光會盯他一個人
還拿他的實習分數來作為威脅
那個很混都沒請假不來學校的實習生 就當做不知道
還比照辦理? 還按照規矩來? 自己都站不住腳吧
要比照辦理的話 不就應該要公平嗎?
那那個很混的實習生之前沒有請的假 那個人事老師敢去追回來嗎?
我跟你說 他不敢 他沒種!!所以他就說不出話來了
那個人事老師又剛好是A老師的先生
兩個夫妻都是愛計較 又愛自己鑽漏洞的
老愛把話說的振振有詞的 自己卻做的事情也沒有多正大光明又顧人怨
明明沒有能耐接那麼多的事情 又是人事 又是班導 又是撞球隊教練
常常忙不過來 竟然還跟他的實習生要求五六月繼續幫他上美勞
就因為他不會上 你說這樣沒有能耐的人 要我們怎麼去服他呢?
又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 星期五要請假 星期四下午准他老婆(A老師)的產檢假
自己不先找好代課老師 臨時要人家去找代課老師怎麼找?
還故意選在實習生也請假的時候 就只是因為那天是整天的課
他不想自己一個人帶 所以才臨時請假
不然這種假是可以預先就知道什麼時候要請吧?
班上有需要吃藥的問題學生 當天學生沒有吃藥來學校演出拒進教室記
卻連學生家長的聯絡方式都不留 這叫代課老師怎麼處理?
這樣叫人家怎麼吞的下這口氣?一點都沒有被尊重吧!

結果 我們今天被校長罵的時候
我就感覺到 校長一定不知道事情的始末
結果等到我們說話的時候
其中一個低年級的實習老師說
是因為低年級老師叫他們去開會 要他們做事情
那我們基於自我防衛 當然才會寫出那樣的紙條
人家沒來惹我們 我們沒事情幹麻這樣

果然 校長聽完就問我們說
"你們是原本就先有開會了是嗎?"
當場真想直接找A老師來甩巴掌
惡人先告狀!!!!
那種怨氣真的是會想殺死一個人

我覺得這種事情本來就是要互相的
如果你們給我們尊重 我想我們不會那麼不知好歹
就拿我來說好了 我上學期作牛作馬 雖有怨言 抱怨完也就算了
到了下學期換了一個老師 我才知道我上學期被虐待的多嚴重
也知道為什麼原本中年級的實習老師這麼挺他們的輔導老師了
我這學期的老師 非常的尊重我
都是請我做事情 而並不是用命令的口氣
你真的不想做 他也不會一值得硬逼迫你 講個理由 他就明白了
而且我們也都是一直各司其職 他上數學 數學的相關作業就都是他改
我上國語 那當然我就改國語方面的作業
也不會老是要求我這個那個的 也不會對我說我哪裡不可以這樣那樣的
完全把我當一個老師來對待 我覺得非常的有尊嚴
所以我非常的挺我們老師 甚至到現在不用上課了
我自己也主動去問這次出哪科的考卷
他本來也沒有打算要讓我出考卷
而我自己提出說要出考卷(因為這次範圍都是我上的)
他也笑笑的跟我說 "那就麻煩你了"
但是低年級的老師不是這樣
B老師問C老師要不要討論一下要怎麼出這次的生活考卷
C老師竟然指著他的實習生說"讓他(實習生)出就好了阿"
評評理 這樣能讓人家心服口服的幫你做事情嗎?
五月開始不上課了 但是小朋友還是把作業收到我的桌上
結果我們老師也就自己抱回去了
C老師卻還是叫小朋友把作業搬到實習老師的桌上
還很假惺惺的說
"XX老師(實習老師)現在腳在痛,來 小朋友把前面的作業搬到XX老師這裡"
我聽完之後 只有想吐的感覺

在這所學校
人善就被人欺 就像我 老是叫我做這做那的 以為我都不會發火的嗎
上學期有一次 不到一個星期叫我趕六張海報 不要太過分了 你來趕趕看
我不用上課的阿??而且竟然是護士小姐來指使我ㄟ 會不會太瞧不起人了
每一張都還得護貝起來 半開海報ㄟ!!!六張!!!
那個時候班上剛好還要做一個大的運動會看板 我是很閒喔??
這學期也是一樣 做那麼多的事情
結果ㄌㄟ 今天我也不是受害的實習老師
竟然被叫去一起聽訓話 那我幹麻自討苦吃阿??這個學校才不知好歹吧!!!
另外一個混成那樣 行政工作也不做的 就在家裡吹冷氣阿
忍氣吞聲的任他們呼來喚去 最後還不是淪落到被訓話
那我幹麻對他們低聲下氣的??
誰說吃虧就是佔便宜??在這個學校 你不反抗人家就當你是病貓啦!!!
能坑你就坑 你越不說話 就越來越囂張 越來越超過
當你反抗的時候 又說你不尊重他 說話做事情太衝動
拜託 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