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05:21:59雨霑

談媒體良心

談媒體良心   楊雨霑

(星島日報 A16)

 

我向來十分敬佩傳媒工作者, 因他們最懂得言論自由和專業操守。曾幾何時, 我考慮報讀傳理系並已以此作終身職業。 近日, 就港大學生會會長陳同學的政治評論, 有民間電台以低劣手法假扮美國電台, 並利用引導性問題企圖煽動陳同學作出回應, 最後還邀請有既定立場之聽眾給陳同學負評。 事件製造後, 有傳媒以它一貫政治處理手法把事實歪曲, 將陳同學溫和民主之言論刪掉, 而刻意聚焦在一些字眼上, 似乎非趕他下台不可, 實有撥弄是非惑世人之政治嫌疑。

 

 

言論自由, 向來是傳媒所捍衛的; 專業操守, 向來是從業者引以為傲的。 現在, 民間電台和部份傳媒, 為了譁眾取寵, 為了政治便利, 濫用言論自由, 違反專業操守, 拋掉傳媒良心和責任。作為學者, 我對此深表遺憾和痛心。新聞工作者不應該客觀如實報導新聞嗎? 知識份子不應該實事求是、獨立思考? 為什麼在網上網下, 有心人如紅衛兵般四方八面去製造新聞造謠生事呢?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大學演講的時候舉了一個著名的例子:你不可以在公共場所謊稱“着火了”。 電台惡整, 形同訛詐, 跟老千們之天仙局無異。 願者上釣, 涼薄的人可說活該, 但我完整的聽了youtube 聲帶, 陳同學曾多次表明其溫和民主、理性克制言論, 縱然電台主持在一小時節目裡多番引誘, 他對民主, 還是衷心支持; 對國家發展, 還有崇高抱負; 對部份民主派系如社民連, 也不置可否。為什麼電台主持花掉此巨大精力窮追不捨呢? 電台主持不只虛報電台身份, 還佯稱未開咪, 這種行徑, 已經嚴重侵犯個人私隱, 徹底破壞採訪者誠信。 電台主持們還佯作好人, 表面上提供陳同學自由刪剪機會, 實際上利用入世未深的小伙子對傳媒採訪者之信任, 做有違良心、出賣他人之事。 最後, 電台主持沒有向陳同學表露身份和承認惡作劇, 反而邀請有既定立場之聽眾給陳同學狠評, 此等無賴且骯髒手段, 正沉重地打擊本港傳媒公信力, 製造民主的無盡黑暗。

 

 

大家試想想, 有朝一天, 您們被電台刻意惡整, 企圖將您的私隱外洩, 並安排群眾向您們挖苦和挑釁, 您們還會認為這個電台是正義和民主嗎? 我相信, 作為知識份子的您我, 眼睛是雪亮的, 思想是成熟的, 不會盲從附和, 更不會因熱忱民主而嚴人寬己、欺凌弱勢。 最後, 但願傳媒能找回良心, 不要再作政治抽水, 更不要以民主之名做違心違德、落井下石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