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2 10:12:17小狐

關於「失去」...


既然這是一個會令人感到傷心的問題,
於是我將說服自己──
不再猜測(?)、也無須探問(?)……
或許我知道你要問的是什麼。(?)



友人C曾說:「當你告訴自己"要忘記"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在想了。」
於是我相信,當你說:「最壞的結果,就是我會失去妳。」的時候,
必然知道「失去」是絕對是不可避免的結果;
「逐漸失去」與「瞬間失去」,
只是時間過程的問題而已。
哪一種比較不傷心?



「失去」從來不是單向的,
不是自己決定了就可以的;
更沒有所謂主動與被動。



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永遠擁有的。
可是真正的「擁有」又是什麼樣的狀態?
在狗狗頸子上圈上皮環,然後驕傲的跟大家說:這是我的狗。(是嗎?)
在自己的筆、書本、小鏡子上面……貼上自己的名字,它們就不會遺失。(是嗎?)
在情人身上留下一個吻,走路的時候緊緊牽著手,對方就不會離開。(是嗎?)
……
有生命的東西會思考,該走該留,他們自己會決定;
沒有生命的東西往往被主導,而這樣的主導權通常不在所謂「擁有者」身上。
當我們強調「這是我的」的時候,
說穿了就是「害怕失去」的不安全感在作祟。



因為「出現」,
於是會「消失」;
像國慶日夜空中的花火,
五彩繽紛、輝煌燦爛……很美,
然後消失。
像天邊奪目耀眼的夕照,
突然「撲通」一聲,
黑暗瞬間降臨。

當一切繁華落盡,
夜空只是夜空。
(連人群的熱鬧都一併帶走。)



想起一位友人美麗的詩句~
「其實—
這一身的風華
只為了與妳相逢,暢談整夜的人生。」

相逢,然後別離。



因為相逢,所以別離。
因為擁有,所以失去。
(不曾擁有,何來失去。)



我常常覺得:所謂「相逢」、「擁有」、「遇見」……
都只是一個一個的「瞬間動詞」,
沒有進行式和未來式,
發生了,同時完成了;
完成了,同時也過去了。



當你失去我的時候,我也將同時失去你。




下一篇:如果…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