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22:20:05鍵盤音畫師

我聽華沙鋼琴協奏曲(Warsaw Concerto)

Warsaw Piano Concerto

演奏時間 8:58
沃爾夫(Hugh Wolff)指揮BBC 交響樂團
Jean-Yves Thibaudet (提鮑德)鋼琴

首先謝謝我的好友Pan.在介紹我此曲後,讓我像發現新大陸般,又發現一首
不錯的鋼協.說實在的CD也不太好找,因為錄音很少,不像拉二或或柴一鋼協
一樣,到處有齊全的版本.之前Pan.借我別人在美國偷錄一場學生的音樂系
畢業演奏的Tape,彈的就是這首.
他又好不容易訂到CD,馬上又被我凹來聽,真是難為他啦:p

本曲音樂情調特殊,蘊藏浪漫氣息,因此常被引用為好萊塢的電影配樂.
創作的背景我不清楚,據了解是電影危險的月光(Dangerous Moonlight,1941)
(一部黑白電影)因選用此曲而聲名大噪.

以驚人的定音鼓與鋼琴C小調和弦拉開序幕,彷彿告訴聽眾"照過來吧!".斯拉夫味道的鋼琴旋律讓我想起拉赫瑪尼諾夫,風格與拉二的第二樂章意境頗為相似.
想像著航行在洋面上行駛的一艘船,從風平浪靜一直轉換到乘風破浪.
曲調兼顧到旋律的流暢與深度,不會流於死版的古典.最特別的是作曲者成功的地方
就是讓Warsaw Piano Concerto比作曲者Richard Addinsell更出名.配器也不錯.
接下來是鋼琴的solo從簡約的獨白到海浪般的奔放;還有輪流對答,弦樂的部分很吃重,
鋼琴與樂團的地位是對等的和協狀態,不會讓人覺得都是鋼琴在撐場面,
鋼琴的風格跟拉赫瑪尼諾夫還蠻像的,以Richard Addinsell英國籍的背景,能寫出這
樣的曲子以經很不容易了!英國的古典音樂的傳統,好像只有韓德爾可以勉強提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我沒看過電影,但是我一直聯想到海.
總體上而言是一首不錯的鋼琴協奏曲,唯一的缺點是結尾不夠有吸引力.
可能是Richard Addinsell為了要刻意營造出浪漫的效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