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23:50:16Thetan

9/21 猶如中古歐洲城邦的電子廠(惠州)

天一亮,惠州的天空灰濛濛地,在酒店吃早餐時,鄰桌有日本Sony、韓國三星長期派駐的人員,和少數的港台幹部,和窗外挑著早餐擔叫賣的群眾相比,渾然是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我們專車先走訪鄰近的塑膠、手提袋廠,途經一個號稱東南亞最大的交流道,穿山越嶺銜接六條高速公路,四處林立的工地,和挖掘拓寬的道路,可以想見這兒的蓬勃發展;到了第一間工廠,門口被道路挖開了四,五米,據葉總說,當地政府要求每平方公尺,以人民幣10元強迫徵收,進了廠區,是前任台商留下的點名校閱操場,據說當年台商老闆站在台上訓話,港商來了後,廢了規矩,現在則已雜草叢生;走進廠房,稍嫌惡劣的工作環境,我看到的是還算勤奮的勞工,問起老闆管理秘訣,竟是”論件計酬”、”員工自理”,原本期望的集體管理,在抓到勞工”賺更多錢”的企圖後,改採團隊論件計酬,同一生產線自行管理和分配報酬後,他們自動會紀錄遲到缺勤,甚至排擠怠工的同仁,團隊生產力自然提升。

繼續走訪鄰近村落裡的主廠,在彎進一條小徑後,稀疏的村舍間,遠遠看到整排圍牆和稍高的樓房後,OO工廠到了。
一到門口,看到的是一群挑著蔬菜、肉類、便當來賣的村民,活像是個小市集,破舊的飲食店似乎已經荒廢,通過門口徑裡的保全警衛後,一整排的宿舍和緊鄰的各式廠房,我突然浮現中古世紀歐洲莊園的景象;廠長帶我們走訪每一間廠房,滿佈平均年齡25~30歲的勞工,想像這樣的廠房如果在台灣,大概部是早已關門,就是不斷的示威抗議,刺鼻的油漆和塑膠味,也大概只有這般的地區仍可以生存,每年製造數以千萬台的計算機行銷全球,硬是將市場價格砍掉90%。

葉總昨晚的故事,今天在此看到實証,廠長提到當年實施集體管理,層出不窮的管理問題後,改發補助津貼,讓員工自行住宿或在村裡租屋,集體伙食改成自行解決後,卻也帶動了村裡的經濟繁榮,廠長就像領主一般,在葉總(國王)授與管理之責後,肩負起這些勞工的生存責任,想像整個華南地區就如同中古世紀時的歐洲,各個城邦的領主,在高築的城堡裡,領導鄰近的農民生產、並肩負起保衛和管理之責。

葉總提起,看過工廠的環境,你也許認為我待他們不夠好,但是,你可知多少勞工當年從內地來這裡找工作時,許多已餓了三天沒進食,如今,他們每個月可以寄錢回老家,還在這裡娶妻生子;我也想過,這樣的產業競爭環境已讓我想打退堂鼓,但為了這些人的生存,再沒利潤的單也要接,至少讓他們可以養家,中國13億人口我扛不起,但至少我可以照顧這幾千人,撐一天是一天….葉總的眼神再度陷入思索,彷彿又想起這些年來的打拼歲月和肩頭的責任。

看過工廠後,今天的課程是在閒置的生產線廠房進行,竹板凳一擺,窗上掛塊黑布擋光線後,我們就開始這場”夥伴關係”的講座,廠長招集了近50名的管理幹部來聽課,我先是抓到他們對於”成功”、”賺錢”的明確渴望後,由此破題以創造聽眾的需求後,那種認真的眼神馬上浮現;課程進行中,我發現到他們的驚人學習力,一如當年在蘇州大學、北京飯店的講座一般,他們仔細抄下我簡報裡的每一段話,但也發現,成長環境所造成的人際疏離感,在要求他們演練或相互分享時,每個人眼神所呈現出的遲疑與退縮,也讓我深刻感受到,他們在面對情緒、個人內心的課題時,猶如面對新大陸的不確定與害怕,也許,這就是中國下一波成長要面對的課題之一。

課程在情緒度4.0的掌聲下結束,看到葉總開始感興趣的表情,知道這樣的課程已在他的內心獲得一份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