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9 05:07:55陽光與夢想啊

Just Do It

  大概是從國中還是高中開始,我發展出一種意識,覺得人長大的過程不過是進入一種群體模式的過程,以同樣的模式為終點發展而已。縱使我們仍強調一些自由一些創意,也仍然是限於那個模式之中的。我們就這樣成為「大人」。對於這種社會早以習慣的路線,我感到很反感。所以我有時想著,我很想保留一些我從過去到現在所有一些和成人不同的東西,那些在成長到"模式"中應該會被犧牲的東西。但我沒有確切的注意那些東西是什麼。I feel I'm failing.

  來到這裡,我並沒有直接看到那種東西,但是我遇到了相同的想法,以及實際上早已或是期許要更直接活出來的東西,從同年紀的台灣同胞身上。他們也同樣在外國人的身上看到整個臺灣模式以外的生活和觀念,這是在我們台灣架構以外的。我們的價值觀有一個主體,主體以外的即使會被某些人鼓勵,仍然會被當作是少數、非常態、只有特殊的人會去做、要很有很有勇氣才會去選的路。這些可能性在發展之前就已經被壓制了。

  就連我們的台灣同胞啊,就我比較有聽過他們經歷的兩個男生來說,他們(曾)有的經驗已經是在我理解範圍之外了。一個現是北大地政,參加羅浮,是很棒的廚師,加入魔術社非常專業,高中時喜歡玩火舞還和同學一起在台北表演給警察追,他的朋友(在我有聽說的)也有幾個是很有特殊才藝的。他說他的高中很爛,他都不讀書的,是在高三吧不知什麼時候才突然頓悟這樣下去不行會真的很慘,就極用功了一時,但據他所說他很沒毅力,所以唸到全校前幾名後又鬆懈了。但是他的高中時期就已經包括很多讀書以外的事,遇到不合理的事他會直接跑去找主任吧去吵,很妙的是他媽好像是在什麼教育單位管一些事,所以有時「我媽很好用」,總之就是爭取他想爭取的事。
  
  另外一個現在是成大數學,來自高雄,吉他手高中曾被逼當主唱。有很多打工經驗,最早是從國小開始吧,ex在墾丁pub打工調酒,還有在一些大小餐廳。為什麼要打工勒?[莫名其妙理所當然]:當然是因為缺錢啊!國中曾經抽煙抽的很兇,飆車飆很兇以致於現在看到警察還會直覺反應要閃開(上次他們兩個在談機車,組裝牌子排氣管軋車路上和人飆什麼鬼的尬的我都聽不懂。一般男生都這樣嗎?[互看]:應該不是,只有一部份吧。呼好險至少這樣不算太無知="=)。一年前左右交了一個小三歲的女朋友,極獨立極特殊,我想應該對他造成很大影響吧,她才國小就到撞球場打工,然後就一直靠自己靠朋友獨立生活,「那我現在這樣憑什麼靠我爸的錢來生活啊」。瞧瞧,這種想法在身邊的人是很少的吧。

  其實很多的差異都是因為環境和經驗不同所導致的,常常沒有大落就不會激出大變化,我也不覺得應該要去認定,怎樣才是最好的。比如打工,是很多閱歷的來源,但如果我因為其他原因而沒有這種需求,也不見得就很糟吧?問題應該不在這,而是怎樣運用你所擁有的資源,還要不為安逸所矇住......

  另外就是外國人他們所做的事選擇的進行方式,有的輟學為了來學英文,有的在學校爭取讓一年ELS抵一年大學,有的當DJ又開資訊公司(I think),有的翹家出國學fashion design。Still,是我固執嗎,我不想去認為違反常態就是最好的,但是,你不得不承認,這種想法、做法以及,勇氣,對我來說真是太少見了。嚮往的是那種直接和自由吧。

  以及Promenade的氣氛。這在美國是到處都有的,如果臺灣有這種風氣該有多好,那就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突破了!How I love the street performers. 認真的去看著他們,又會感到那種可貴的執著,一再的感受到,只要能這樣全心的投入某一件事,就可以做為一生的目標而無憾了,連The Terminal也是這種訊息(他本身就傳遞"方向"這種主題吧─現在突然覺得其實可以再看一次耶,nice movie)。當我說著懷疑和不安的時候,我是被侷限著呢或是很自然的,想嘗試判斷呢。

  How I wish to be "free", with all the meanings behind it. 但是到底是要以何種途徑呀─

  很怕這許多東西會在回到台灣後漸漸流失,I'd be one of us again. 有沒有可能呢?如果真要做一些出奇不意的決定(maybe sometimes just for fun),再在這裡多待一陣子──
 


by◎melrose
圖片來源◎http://uoo.moo.jp/amade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