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 15:22:48【生命的氣息。Tiffany】

牽繫

        輕輕的,沙灘上的足跡隨風淺逝,被泡沫般細細碎碎的海水覆蓋。

       在海鷗繚繞天際不曾間斷的思念裡,一朵笑靨在我眼前綻放。

--

       她坐在寫作教室的第一排,聆聽完題目引導後,低頭專注於稿紙上勾勒她的心靈世界。

       巨蟹座特有的溫情,讓她的每一字,含藏溫柔。

       一次,她描述全家出國旅行,在機場大廳,媽媽拉著大行李,身為姐姐的她拉著她和妹妹的小行李。看到這裡,我好奇問她:「那妹妹拉著什麼呢?」在我的想像裡,行李的大小排序,會不會輪到妹妹時,是拉著玩具或是娃娃之類的小小箱子。

       神情洋溢著對妹妹的喜愛,她羞怯微笑著說:「她拿著一根棒棒糖。」

       那一刻,那樣的記憶窗格,始終停留在我的內心深處,伴隨著她的文章裡常常出現對妹妹的疼愛,一點一滴,層層疊疊,收藏著屬於她的記憶。

--

       小學的暑假,在爸爸的安排下,她到美國參加醫學夏令營,回來時,微笑喜悅與我分享她的解剖日記,細心畫下水生動物的結構圖,旁邊以整齊的英文記錄。

       一週一聚的文字交流,隨著她即將進入國中而停歇了腳步。

       那年,她隨到柏克萊大學擔任交換教授的父親到了舊金山,剛巧我和Leo在美國的蜜月之旅其中一站也在那裡,拿著事先抄好的電話,於雨中飛奔至路邊的公用電話打算聯繫,卻因為不熟悉美國的電話系統而作罷。

       間歇的書信往返,飛越圓弧的海洋,熟稔的字跡,在信紙展開時浮現。

       幾個月後,夏天,她和妹妹欣喜推開寫作教室的玻璃門,神情雀躍,笑容如夏天豔陽燦爛。

       我收到一個她們精心挑選的橘色熊娃娃。

       何其榮幸,能感受到這份深深的喜愛。

--

       在美國念大學的她,與心愛的妹妹相隔美國東西岸,在寫作團體裡,以詩書寫對妹妹的想念。

       「想念其實是痛苦的,所以我選擇珍惜。」

       多年後再次相見,在餐廳晶亮璀璨的水晶燈下,她說。

       她把生活點滴細心化成字句,以e-mail傳遞給爸爸、媽媽、妹妹,因時差而日夜相隔的爸爸,在最繁忙的早晨九點,收到她甫從黑夜裡寄的信,總是細細讀著,把女兒提的疑問,找到詳細的解答,附錄在mail裡回覆,含藏關懷,及內心深處對人生的思考,在光纖裡含蓄交流。

       親人對她的珍惜,她對妹妹無私的喜愛,在她的溫和闡述下,彷彿讓我也身歷其境,參與她的幸福與喜悅。

       身為長女的她,面對父母的期待,選擇內心的想望,雖然父母一開始的想法與她不一樣,但後來還是會成全包容。

       她選擇感受的,是父母的關懷,以及願意為她調整的心。

       妹妹天生擅長數理,在課業發展上,滿足了雙親之一是物理教授的心靈期待。但她對妹妹還是深深喜愛,當妹妹表現好的時候,她也很替妹妹開心。

       在她滿溢的喜悅裡,我看見了愛。

       原來,在愛裡,看見的,是成全包容的感謝。

       而不是競比的無奈與不被理解的約束感。

       雨天,不是淅瀝嘩啦淋了滿身濕,而是,相信,雨後放晴的彩虹。

--

       停下跳舞多年後,她珍惜著能夠練習芭蕾舞的機會,和其他舞者,展演更大的創造;離開寫作教室多年後,在美國,以英文寫詩,寫下內心深處的情感與眷戀。

       「其實人生是一個圓,到後來,我們還是會繞回同一個點,只是看待同樣的事情時,是不一樣層次的觀點。」我說。

       她熱情洋溢地說:「對、對、對!」

       相知,就在一瞬間。

--

       緯緯多大,離開教學就有多少年。但內心始終為曾經在心靈深處以文字、思緒交流的孩子,保留一個位置。

       在FB裡以另一種形式參與他們的成長。

記憶裡,他們靦腆的笑容,在人生不停往前的扶梯裡,有了不同形式的悲歡離合,但每一次的文字、想法激盪,卻又那麼巧妙地,在我的人生裡,帶來啟發。

       久遠之前的情感線頭,在人生的變換交錯中,帶來了生命裡的光,帶來滋潤、圓滿與感動。

上一篇:心海來的消息

下一篇:一起到世界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