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 15:28:19【生命的氣息。Tiffany】

關於《花苞裡的小男孩》入選九歌《100年童話選》


      離別,曾經參與過每一個人的生命。

      
離情依依,與日後的思念不捨,總令人柔腸寸斷。有沒有可能,在離別之後,周遭的人早已忘記了這個離開的人,或是根本不曉得這個人曾經存在,而自己依然深刻地記憶著?在現實的生活裡,被遺忘的人,或許是因誤會而決裂的朋友、曾經怦然心動的情人,亦或是隨著婚姻關係解除而中途離席的家人,再也沒有共同的交集,即使身處在同一面天空下,彼此再也毫無關連,寂寞地行走在各自的生活裡;但在故事裡頭,有沒有可能,再一次地,在捨不得遺忘的牽引下,以另一種面貌重新相聚?

      
一個誕生於花苞裡的小小男孩,與一個因友誼滋潤而病情好轉的女孩,一小一大的,在調養著身體的躺臥中,上演著愉快的生命進行曲。他們一起遊戲,一起思考,一起想像,一起……面對離別──彼此雖然分離,但卻始終記憶著對方,而點燃再次相見的奇蹟。

      
在這個故事翩然飛進我的腦海之前,突然竄出的畫面,只有一個小男孩,如花苞般大,還有一個小女孩,正抬頭看著充滿思念的天空,直到那一天……



●知遇之恩


      
那一天,黃秋芳老師臉上染著紅暈,欣喜地跟我說:「原來,妳就是《偷影子的小花賊》的作者!」那年,她是九歌《95年童話選》的主編者,協同兩位小主編,從一整年度發表於各大報章雜誌的眾多童話裡,認真地為喜歡童話的讀者選出有趣又合適的作品。

      
她向我分享,她喜歡《偷影子的小花賊》天人合一的感覺,並且在初審表裡,寫著「場景細緻天人交錯,洋溢溫柔的心」的短評。她引領著兩位小主編賞析童話,頻繁地開著三人小組會議,述說對入選故事的觀點,並投票表決心儀的故事。兩位小主編早熟靈敏,在童話海裡,有更多的喜歡,勝於小花賊的「精靈」題材,所以,雖然老師欣賞著這篇故事,卻也不能徇私(雖然當時我們還不認識),在非常公正而客觀的情形下,編選了該年度具代表性的好看童話。

      
當時,我大腹便便,再過兩個月,就要迎接緯緯的出生。她鼓勵我:每一個人都會有偶然萌發的種子隨水漂流,要把種子撈起來,種下,讓種子有機會成長成一株綠苗,並且發芽茁壯。她勉勵我在生下緯緯之前,先「接生」自己的童話。

      
從事兒童教學工作的我,隨著課務繁忙,在緯緯出生之前,沒有時間動筆;沒想到,緯緯出生之後,更沒有時間寫作,因為,緯緯每隔十五分鐘、半個鐘頭便會醒來哭泣,新手媽媽的焦慮與疲憊,持續到一歲八個月斷夜奶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休息,更沒有時間閱讀,想當年,生下緯緯之前,我曾經是個閱讀到半夜兩、三點的夜貓子,時時欣喜地咀嚼書上的文字,脈動著引人入勝的情境。前後的心境落差,看著幼兒成長雖有欣喜,但疲憊與無助,也讓我的情緒始終低於海平面──浸溽在厚重無法呼吸的溺流裡。

      
直到緣份再次牽起我和秋芳老師。

      
再次見面時,她鼓勵我:

   「記住,不斷問問自己,我是不是二十四小時都願意,往陽光處看!」

   「不抱怨、不辯解,讓黑暗隱晦。」

   「有美好的事立即分享!」

   愛如種子丟進水面,常常在我們千百般捨得與捨不得、意識與無意識間漂流遠逝,除非我們留心,把種子撈起來,把愛種下,把心留住,然後才有機會,等待一棵大樹萌芽。

      
常常在受到鼓勵的夜晚,緯緯終於沉沉睡去之後,我忍著一天的疲憊,回到電腦前,一個一個地打下了醞釀已久的文字,想起秋芳老師那雙如湖面般清澈、彷彿什麼都能理解的眼,一股振奮,衝破所有的能與不能,夜裡,只有我與思緒,疾走在鋪展開來的故事裡。

       還記得曾經看過一個故事,描述一個放棄創作的人,原本以為創意永遠靠不了岸,最終卻找回了遺忘已久的夢想,並成功喚醒自己想要創作的記憶,開啟人生新頁的結局。

「繪本的畫面,只能用想像力的眼睛看。」故事裡的作家瞇起眼睛,看見坐在楓樹根上的自己正對著他會心一笑。

       
腦海裡的靈感,在秋芳老師的溫柔期盼裡,在眾多的夜裡,實體化成有形的故事。有《樹洞的煩惱》、《花苞裡的小男孩》及《人魚泡泡》。

       而其中,特別感謝花蓮更生日報的林主編惠賜留用機會,將《樹洞的煩惱》、《花苞裡的小男孩》以及散文《池上的星空》、《閱讀的心靈祕境》刊載於副刊,不僅再次鼓舞想創作的心,也擦亮了花苞裡小男孩的翅膀,讓他飛到更遠的地方。

       
我的第二個寶貝──緣緣出生後,經過四十八小時的觀察,確定健康狀況穩定後,即可安排出院。回到家,望著她殷紅的唇,小巧的臉蛋,我的心盈滿著為人母的喜悅。

       
乖巧的緣緣和當年的緯緯比較起來,作息比較固定,有一點時間餘裕能收收e-mail,想要檢閱逐漸被廣告信佔領的收信匣時,赫然發現了一封由更生副刊的林主編寄來的信,標題是:「關於100年童話選轉載同意」,心,怦然了起來。點開內頁,那是由九歌出版社鍾小姐寄的信,林主編轉寄了給我。

       細細閱讀,原來《100年童話選》由傅林統老師主編,一樣協同兩位小主編一起編選,而《花苞裡的小男孩》入選了!



    「有美好的事要立即分享!」這句話躍出了腦海,於是,把這個好消息mail給秋芳老師,她也開心地回應:「哇!小寶寶帶來幸運呢!這個娃兒啊!將提醒媽咪,一輩子都樂在書寫呢!

      
其實,無論是文學獎,還是文章被收錄於年度選裡,都是對寫作者的鼓勵,目的是希望作者持續創作,帶來更多靈感激盪。因此,當緣緣乖乖地睡覺時,我格外地感謝她──我心愛的女兒,因為,她讓我有空出的時間,能再度在鍵盤上敲敲打打文字,哪怕只是幾分鐘零碎的時間。



●發表會


      收到九歌鍾小姐的邀請函,定於三月七日舉行九歌出版社一百年度新書發表會及贈獎典禮。

      
在邀請函裡,看到了百年散文選、小說選及童話選的主編名單,十分欣喜。因為,散文選的主編鍾怡雯、小說選的侯文詠及童話選的傅林統老師,都是我喜愛的作家。



      
鍾怡雯的《陽光如此明媚》,曾經在一次我決定放掉種種過去含藏在內心深處的心事時,於我心頭浮起。那天的窗外,陽光耀眼。我抱著年幼的緯緯下樓,決定把心空出來,讓陽光灑進,好好珍惜美好的當下。

 

     傅林統老師的《傅林統童話》,是一次看完他刊載於報上的螞蟻故事後,特地到書店添購的。書裡並沒有收錄那則隨著時光已漸漸淡逝的螞蟻故事,卻因為這個故事開啟了對傅老師的興趣,於是在《傅林統童話》的字裡行間,宛如聆聽一位慈祥長者說故事般,回到兒時,補足了聽故事的癮。

      
而侯文詠的《我的天才夢》,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書,生花妙筆地寫著他從小到大的寫作興趣,及棄醫從筆的心路歷程。一直難以忘記那個深深的夜裡,眼睛雖已因疲憊而痠澀,卻仍然想要一路讀下去的心情,尤其是看到這一段:「我開始想像,我這樣一字一句地寫著,一定在時空的遠方,也有一個相應的讀者,正一字一句地閱讀著。」(p217)彷彿侯文詠就在我眼前寫著這些字,一字一字地,順著他的思緒,流到筆端,再一字一字地浮現於眼前原本空白的書頁,一層又一層地,浸潤著彼此的心。

      
在書本封面上,寫著這樣的文字:「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地成為自己。」當他決定停下醫學的腳步,走入文學的世界裡,他的父親對他說;「你媽媽要我打電話告訴你,我們會支持你的決定。你知道,從小我們對你有很多期望,可是你做的事情其實早就超乎我們的期望了,現在我們對你不再有期望了,只希望你把身體照顧好,快快樂樂的。」(p195)電話另一端的他,想起善良又體貼的雙親,及種種往事,瞬時哽咽了起來。

      
而當他離開了眾人肯定的醫學舞台,以筆揭開了自己的文學天空,這份勇氣,來自於內心想寫的渴望。當我忙於家事、育兒事,想寫卻無力寫作,沉淪沮喪時,秋芳老師鼓勵我:「記住,能寫,就是一種幸福。」「寫作,是長遠的事。」

      
秋芳老師如流水般柔美的鼓勵,侯文詠的抒情記事,讓我的思緒交雜著。想起懷緣緣時,為了送多年好友小珊「有著種種傳說的2012年」裡一個美好的禮物,在打給她的電話訪談裡,細細記錄著當年她與我分享的點點滴滴,打算將我們之間的回憶實體化,以文字,以照片,重現當年。

      
這份約定說出了口,卻隨著懷孕期種種心境調整而沉在心底,還沒實現。時而想起內心的期望,但打開檔案,卻又無力接續。

      
沒想到,端詳著邀請卡的這一夜裡,翻閱《我的天才夢》,一股熟悉感重現,突然出現了想寫的欲望,打開舊檔案,一鼓作氣地,將所有的零總敘寫下來。

      
完成的那一刻,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居然寫完了!而當天早上,我其實還在電話裡跟小珊說:「我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將這篇文章寫完!」(文見:《感謝有她──換鵝山房的蕭小珊》

 

      可見我是多麼喜歡這些作家,而又多麼希望能夠當面見到他們。  


衡量


      
育兒之後的寫作生活,總是在時間、體力的平衡間打轉。而收到邀請函之後是否參加,也在「照顧新生兒」與「到現場可以見到慕名以久的作家們」間衡量。
   
      
新生兒的體質敏感,要以飛快的速度換尿布、洗澡,天冷盡量不帶出門,避免吹到冷風;長輩叮囑:四個月內的孩子盡量晚上不要出門,以免驚嚇到……,這連帶得考量出門回家的時間,而親餵母乳的我,也因為愛緣緣,跟著過鮮少出門的生活。
 
      
一邊是「想要看到孺慕已久的作家」,一邊是「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天秤在母愛的砝碼下,逐漸傾向後者。多麼希望能到現場沾染新書發表喜悅的心情,那曾是自己的想望,但,為了孩子好,決定把機會留到下一次,也讓自己更有理由,為了能真正參加下一次的發表會,繼續努力地把曾冒出的靈感無限擴大,終至成為一個真正的童話。

    

關於寫作

      在《與小猴喝茶》作者盧秋瑩女士的部落格上看到一篇《早午餐,閒談寫作》,裡頭的幾個段落讓人印象深刻:

   
出國旅行時,每每在咖啡館,看到長髮披肩,一臉絡腮鬍的憂鬱男子,手握鋼筆,對著面前筆記本,沈思疾書,留下混亂難解的字句,我總充滿了好奇,似乎所有偉大創作的主人,就該氣質如此。

       慢慢讀多了,就發現真正的作家,生活不但不浪漫,甚至皆極其規律,平凡無奇。眾所皆知,村上春樹不但早睡早起,且自律極嚴,長年不輟地以長跑勤練寫小說的耐力。身個三個小孩母親的美國女作家童妮.摩里森,小孩小時家事繁重,只能利用清晨日出前一點時間,在一壺香濃咖啡的陪伴下勤奮筆耕,這寫作習慣維持至今。而我最鍾愛的散文家西西,一篇篇精巧的作品則是在小廚房的一張小桌上完成的。這些作家都生活平實,卻把無盡的想像和狂野全放在作品裡。

       
其中,「身個三個小孩母親的美國女作家童妮.摩里森,小孩小時家事繁重,只能利用清晨日出前一點時間,在一壺香濃咖啡的陪伴下勤奮筆耕,這寫作習慣維持至今」,讓我看了十分振奮,同為帶著孩子的家庭主婦,為了追求夢想,早起筆耕,足以作為現今也在家育兒的我參考。

       
而也的確有段時間,總在小孩醒來之前,清晨四、五點起床,趁著夜色仍在,四周靜寂,讓自己沉浸在寫作的情緒裡,細細地撫著思路,找到內心最真切的想法。

       
在《文化苦旅》的《夜雨詩意》裡,余秋雨曾這麼寫著:「光聽著窗外夜色中時緊時疏的雨聲,便滿心都會貯足了詩。……正是在這種情境下,你會感受到往常的世俗喧囂一時澆滅,天上人間只剩下了被雨統一的寧定,被雨聲阻隔的寂寥。……外界的一切全成了想像,夜雨中的想像總是特別專注、特別遙遠。」(p370


  
黎明前的時光,也如夜雨般予人寧靜。

        黯淡的燈光照著密密的雨腳,玻璃窗冰冷冰冷,被你呵出的熱氣呵成一片迷霧。……風不大,輕輕一陣立即轉換成淅瀝雨聲,轉換成河中更密的漣漪,轉換成路上更稠的泥濘。此時此刻,天地間再也沒有什麼會干擾這放任自由的風聲雨聲。你用溫熱的手指劃去窗上的霧氣,看見了窗子外曾無數晶瑩的雨滴。新的霧氣又朦了上來,你還是用手指去劃,劃著劃著,終於劃出了你思念中的名字。」(p371

       
寧靜的寫作時刻,腦海裡星羅棋布,情感由點串成了線,由線連成了面,而氤氳在心底的情感溫度,也在一而再、再而三的釐清裡,一次又一次,透著筆端,寫下思念的印記。

       
回想生育小孩之前的寫作、閱讀時光,寫看的時候看,想寫的時候寫,這樣的光景──以目前照顧一個新生兒及一個幼兒的情形來看──早已不再,但,擁有一雙兒女,看著他們平安長大的喜悅,卻也是以往不曾體會的。


       
成為母親之後,雖然過去的時光如此美好,卻也不曾回頭張望,因為,一名女子生養孩子的過程,就如毛毛蟲蛻變成蝴蝶般不可逆,無論心理、生理都有極大的轉變,敏銳的天線搜尋著孩子的一顰一笑、可愛的童真,因著孩子對母親的孺慕,而甜蜜在心底。

       
曾經在秋芳老師執筆教學的「創作坊」信封袋上看到:

 

創作有各種型式,即興

  或者是學習

  得體的語言、貼心的文字,

  自在如意的生活,

  經營與欣賞

  是一生的雙重課題。

       
曾經創作著童話的我,此時此刻,也在創造著一對兒女的童年童話,將他們的笑容保留在相片裡,把有趣的話語縫入親子短篇,不僅為他們留下成長的時光,也讓自己,在每一個階段,能回顧孩子小時候的童真,回歸生育孩子之初更大、更圓滿的愛,來包容孩子蛻變過程中的掙扎與摩擦。



       好友
小珊曾經在msn傳來一段簡媜的演講稿:不要跟散文說再見。其實真正要講的是,不要跟文學說再見,除非你要跟苦痛、跟喜悅說再見。當你跟苦痛說再見的時候,你也可能跟所有的喜悅說再見。當你跟冬天說再見的時候,同時也跟春天秋天說了再見。有時候,苦痛與困境是一種更大的 賜,不要輕易跟它說再見。

         我的生命會在哪裡發光發熱?這個世界會不會因為我的存在,因為我認真行走的腳步的重量,讓地球感到一點震動呢?越是坎坷、越是艱困、越是苦悶的,越是文學萌生的溫暖土壤。在文學裡,繆思女神的安慰是我們人生當中最珍貴的補償。也許剛開始會沮喪、絕望,但這些折磨,難道是毫無意義嗎?如果你不放棄你自己,如果你願意在文學裡面找到一條小路安頓你自己,這個記號會變成你的第三隻眼睛。

         你所有的體驗,都會成為文學中非常非常重要的能量,你所嘗過的苦楚,也會在文學的表現裡面,成為優於他人的感動。」(詳見《文學的天空》)

        始終也在鼓勵著我的小珊,離線前,留下:「她讓我想起妳!」

      時間容納了每個人的聲息、情感、態度,並且揉進了每一刻向著生命前方走去的自己。因為鼓勵,我們勇敢地對陌生人展開笑靨,因為期許,我們成為心目中理想的自己。


       
而經歷了新手媽媽漫長的情緒低落期,並且在秋芳老師的鼓勵下,決定「往陽光看去」,每一次內心交戰後的心靈成長,中間經歷的種種苦悶,也的確成為了簡媜眼中「文學萌生的溫暖土壤」。

   
真正要講的是,不要跟文學說再見,除非你要跟苦痛、跟喜悅說再見。當你跟苦痛說再見的時候,你也可能跟所有的喜悅說再見。當你跟冬天說再見的時候,同時也跟春天秋天說了再見。有時候,苦痛與困境是一種更大的 賜,不要輕易跟它說再見。」

         當我以為,我不再能像過往般樂在閱讀與創作時,秋芳老師張著一雙澄澈的眼,聆聽所有我將自己阻擋下來的困境,誠心誠意地告訴我:我可以寫任何我想寫的事物!

         當我在寫作的挫折裡跌倒時,秋芳老師鼓勵我:能寫,就是一種幸福;在雀躍地想要重新振作時,她說,很開心能拉起一個創作者。

         
其實,何德何能,我只是擁有一顆童心而已。

         
因為秋芳老師,及一路走來許多好友的鼓勵,我也真正體會到簡媜的殷殷期盼:「如果你不放棄你自己,如果你願意在文學裡面找到一條小路安頓你自己,這個記號會變成你的第三隻眼睛。你所有的體驗,都會成為文學中非常非常重要的能量。」


     
《與小猴喝茶》作者盧秋瑩女士在上述的早午餐,閒談寫作》裡引用了亨利.米勒的話作為結尾:每個人,當他安靜下來,當他對自己完全誠實時,都能夠說出深刻的事實。我們都源自同樣的出處,事物的原創並不神祕,我們都在參與創作,都是國王,詩人,音樂家;我們只需打開自己,去發掘那些原本就存在的東西。

      
誠如前述的故事:繪本的畫面,只能用想像力的眼睛看。

       當我們願意在每個當下用心感知,體會人與人之間流溢的感動,哪怕是現在發生,或是過往──回顧以往並不是眷戀,而是提醒著自己曾有這樣的美好,珍惜並感謝與每一個人相處的時光──,我們就是生活的創作者,並且在讀與被閱讀之間,與所有的與會者,或歌,或舞,共同譜著繽紛的生命。

 

      非常感謝秋芳老師一路走來的勸勉,以及眾多好友的支持、鼓勵,一株小苗之所以能成長茁壯,必得要陽光、空氣、適當的雨水照顧,才能如願長大。回憶裡的殷殷期盼與微笑,一一銘感在心。謝謝花蓮更生日報副刊的林主編惠賜留用機會,也謝謝傅林統老師及兩位小主編的厚愛,讓花苞裡長著透明翅膀的小男孩,能夠翩翩飛翔,飛進《100年童話選》,讓他能隨著書,生活在圖書館的櫃子裡,在夜裡關館時,自由自在地飛進任何一本書裡,與其他的故事人物作朋友。

      
最喜歡的電影「楚門的世界」裡,金凱瑞所飾演的楚門,在得知自己其實從出生以來,就處在電視節目的世界裡,父母、太太以及朋友們,都是導演精心安排的角色,於是策劃了一場大逃離。雖然他差點因導演所下令變化的狂風暴雨而送了性命,卻在找到攝影棚出口時,聽到天空裡猶如天神般傳出來的話語──留下來對他是好的,外面的世界一樣如此虛偽──後,考慮了三秒,非常有風度地轉過身來,一如往常與人離別時般,友善地對天空彎下了腰,笑容可掬地說:「如果我再也不能遇見你,午安、晚安、再會!(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在育兒的忙碌時光裡,這個故事與下個故事的時間夾縫甚長,但只要靈感不滅,童話就有出現的時刻。故事一旦完成,就有了獨立的生命,以特有的面貌向世人展現著他的風采,因此也會有欣賞著他的讀者,期待下一次再看到類似風格的作品。

 

      此時此刻,容我借用金凱瑞那迷人的笑容,向過去、現在與未來,喜歡著《花苞裡的小男孩》的知音,說聲:「為了怕我沒有遇見你,所以,提早跟你說早安、午安、晚安!」

      
期待在下一個故事裡,我們再度相見。


 

Mteagle 2012-03-19 23:52:50

秋芳老師是真誠的生命喜者,我也在她的和煦照扶下,經歷生命中的一段奇緣。
很高興在童話的國度裡遇到一位一起探險的新同伴。

版主回應
像她這樣大度又溫暖的人,難怪筆下的文采總是如此吸引人:)

謝謝您的分享,一起前進吧:)
2012-03-20 00:34:03
小蟹子 2012-03-15 21:10:12

無數次面臨渴望寫而不能寫或不能發表的孩子提問..寫作,真能當一種職業嗎?
我就會想起
對我說..寫作遠遠不會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志業。

這篇7000字的心路歷程,我知道,
對每一個懷夢的人有意義
慧心的人寫進文字裡,總是能夠
拾起了最美的花片~

版主回應
謝謝老師一路走來的鼓勵與勸勉。

如果不是當年您的真誠聆聽,以及懇切地說:我可以寫任何我想寫的事,
我恐怕還無法邁出自己為自己築起的高牆,
記錄著我所關切的點點滴滴。

「幸福存摺」不只是給自己的美好禮物,也為別人,收藏起種種愛與關懷,為未來,預約一個永不凋零的春天~
2012-03-16 0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