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05:05:44terese

石垣島的松鼠猴

三天的麗星郵輪之旅,第一天上船後已經是快要八點了(三點就集合了),只能吃個晚餐,隨意逛逛,了解環境;還勉強撐著參加了牧師十點才開始的團員介紹和禱告會。第二天上岸觀光是重頭戲。第三天只有早上可以玩玩船上的節目,如賭場之類,午餐後再度聚會禱告,就要準備下船了。

參團上岸觀光有七種選擇,大約六到七個小時。價錢從1800到2600台幣,不含午餐。我本來選擇最遠的西表島,是坐小船探索原始林流域,有如亞馬遜河的風光,但是可能人數不夠30人,沒有開團。第二選擇是竹富島,據說沙灘上的細沙,一粒粒都是星星的形狀。但是我去報名時,已經客滿了。剩下的選擇是參觀鐘乳石洞或民俗園,兩者都包括有名的川平灣。鐘乳石洞我在大陸看過不少了,從照片看來,這裡並沒有更漂亮。另一方面,為了配合同房間的老太太的體力,我就選了民俗園。

去民俗園的巴士有好幾輛。我們完成日本的通關手續(照相、蓋手印)時,以國語導遊的巴士已經走了,只剩下以台語導遊的巴士。導遊是中年的日本太太,台語勉強而已,對民俗園的節目也不太知道,沒有介紹。所以我們看了十多分鐘兩位男生的唱歌和三線琴表演後,就不知道要看什麼了。藝品店小小的,唯一可以坐下的地方是小小的麵店,牛肉麵一碗要五百台幣,我不想花這個價錢,只好在藝品店逛了一個小時,等集合時間。

傍晚回到船上,碰到以計程車自由行的團友,才知道在民俗園裡走到深處,有大群親人的可愛松鼠猴,還有金毛幼猴,可愛得不得了,太好看了。讓我聽了真是懊惱萬分。浪費那麼多時間在藝品店,腳站得好酸,卻沒看到我曾經養過的松鼠猴。簡直氣到要哭了。

哎,算了吧,都怪自己在出遊以前沒有多做功課。只好從別人的網站借一些照片來欣賞一下,聊慰心中的痛。

註:二十多年前,孩子們還在念小學的時候,有一天,老公交給我7000元,是一個月的菜錢。我帶著錢,去巷口買菜,看見菜攤旁站著一位老太太,想要把籠子裡的松鼠猴出售。她是花12000元買的,現在願意賣7000元,因為她沒有精神照顧猴子了。籠裡的小猴捲曲坐著,看起來很小,好像還是幼猴。聽說幼猴可以把人當成媽媽,非常親近的。我馬上就把皮包裡整個月的菜錢給了老太太。老太太依依不捨地叫我好好照顧牠。但是後來發現,猴子雖小,卻並不是幼猴,我不敢把牠從籠裡放出來。而且牠非常臭,因為牠的習性是把自己的尿潑在自己身上,所以只好把牠放在陽台。以前沒有電腦,不知道如何得到飼養的資訊,結果養了兩個禮拜就死了。我痛哭了五天之久,又痛惜牠的生命被我害了,又痛心我的菜錢沒了。後來夏元瑜教授幫我把牠作成標本,在家裡擺了幾年。我為牠寫過一首詩,句子不記得了,大致是這樣的:

就這樣,你走了,沒有一聲道別。

無助的雙眼,望著天際,你遙遠的家鄉。

靈巧的小手,伸出籠外,卻不再乞食;

寧可放掉軀殼,讓靈魂飛翔。

我為自己和家人的歡笑,拘禁了你。

我們只見你外表的可愛,不見你心中的哭泣。

原諒我,小猴子,我的無知和自私,

謝謝你,教了我,愛的真諦。

 

 

 

 

這張是木柵動物園的。頑皮的松鼠猴從籠子鑽出來了。

 

這張是美國的。懶惰的松鼠猴讓鸚鵡載牠飛上樹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