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1 10:06:08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對派翠西亞.康薇爾、凱絲.萊克斯的法醫小說感想: 法醫的專業

整理書架時,看到架上一排派翠西亞.康薇爾的書覺得真是壯觀哪。如果要說自己喜歡推理小說,又要說自己偏好主人翁是女人當家,再加上醫學背景對自己有莫名的吸引力,那一直沒提到派翠西亞.康薇爾的書似乎非常的沒有說服力,雖然這系列我已經放棄追書了,不過還是應該紀錄一下心得的………
康薇爾的書我看了「殘骸線索」、「屍體會說話」、「失落的指紋」、「死亡的理由」、「肉體證據」、「致命暴露」、「起火點」、「黑色通告」、「終極轄區」、「綠頭蒼蠅」,從一開始的欣賞,逢新書一出必買,到「綠頭蒼蠅」後放棄追書,其實心理是很惋惜的,但是當小說內容隨著犯罪細節及兇手風格的比例逐漸加重,也就是從一開始的法醫小說漸漸轉成犯罪小說,加上角色們,包括兇手也包括法醫自己及警察們的心理狀態的不穩定頻頻失控,書的主題不再是社會正義的實踐,逐漸變成了平凡的善惡大對決,甚至有種公式化的荒謬感取代了原來的尖銳面向,讓我很難接受……..而主角史卡佩塔的立體、鮮活的個人色彩也由原本的像潛水這種能豐富內容的能力轉變成常見無新意的被害人心理,甚至逐漸加重而成為後期書裡的主線,其他角色原本令人喜歡的特質也逐漸變少,而增加的能力卻不討我喜愛,更讓我萌生退意,書是越來越大本,但我喜歡的篇幅卻愈來愈少,直到「綠頭蒼蠅」我覺得已經提不起興趣讀下去了………
提到派翠西亞.康薇爾的書,就讓我聯想到凱絲.萊克斯的書,就一起寫感想吧。我看過的有「泣!死神的哀悼」、「猜!白骨的陰謀」、「挖!墓穴的祕密」、「玩骨頭的女人」、「惡意的骨頭」、「骷髏拼盤」,凱絲.萊克斯的職業背景幾乎與書中主角唐普蘭絲.布蘭納雷同,所以這絕不是純屬巧合啦,她絕對是在寫自己!也許正是因為凱絲.萊克斯是位法醫,相較之下派翠西亞.康薇爾記者背景讓書中的字句間娛樂效果比較高、情緒感染力比較強,容易在法醫背景下吸引我的注意。
但是真要仔細對比的話,派翠西亞.康薇爾的書和凱絲.萊克斯的書其實結構真的非常接近,是女法醫的制式社會形象?還是警界的制式安排便是如此?書中以女性的主角帶出的情感強調對受害者的同情,尤其對孩童、婦女受害會產生強烈的哀痛,更常常提到傳統男性執法人員對屍體的任意處置、及隨意對待意受害者,而主角也強勢求改善。而以法醫的角色,除了在辦案時不輸鬚眉的強勢及耐力,更有高度專業能力及對人對己的嚴格要求。而女法醫的角色共同所面臨的性別歧視和政治壓迫,與家庭的其他角色如男友、姪女或女兒、男同事所製造的困擾,其中姪女或女兒這角色特別有意思,可以兼顧血緣上的後輩立場、又可有同為女性的的立場。除了這些設定上原本就很精采外,案件的偵查及解決也是非常多元豐富,讓這些書可看性高於一般的偵探小說…….不過以個人喜好來說,我比較喜歡康薇爾的書,而康薇爾的書我愛前期的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