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14:19:29Sunny Liu

Where you go... I go. by Beth Shoshan

這真的是一本很適合媽媽在睡前唸給孩子聽的床邊故事書,

文字簡單易讀,插畫大器真實。先看看俏皮可愛的蝴蝶頁,
有各式各樣小象和媽媽一起活動的圖像,我最喜歡他們並肩
散步,鼻子勾尾巴的可愛模樣,令人莞爾。我也喜歡這本書
的大開本設計,利用跨頁大圖案,讓樹葉光影在非洲炙烈的陽光下如點點金光閃耀,也有大雨時磅礡飛濺的雨滴,有傍晚的夕陽把猢猻樹倒影映在我們的眼簾,動物頻道裡如詩如夢如幻境的非洲草原之美,通通收納進小小一本繪本中。同時本書用最簡單的文字,表達出最真實的情意,全書瀰漫著小象對媽媽濃密的愛意。小象是隻高糖甜心,用最軟膩的撩媽句型,讓每一句唸起來都讓人酥軟,不信的話,請你們家的小寶兒唸一次給你聽,當媽媽的必定融化,現在我們先讓自己融化一次,一起來唸唸這些甜甜的句子吧!
Where you go… I go. When you play… I play.
Where you are… I am. What you love… I love.
When you smile…I smile. When you sleep… I sleep.
都說小孩是世界上最愛你的小生物,育兒過程太艱辛,你可能暴燥,可能失控,可能不耐煩,可能太疲累;小寶貝也可能耍賴,
胡鬧,任性,但無論如何,你們彼此都還深深相愛著。
一起讀這本能充分表達母子之間深深情愛的可愛繪本吧!
因為書中有一頁畫出大象母子躺下熟睡的畫面,讓我心生懷疑,
雖說大象沒有天敵,但小象還是很容易被獅子攻擊,牠們真的安心躺下熟睡嗎? 所以我搜尋了萬能的 google 大神,得到以下關於大象睡眠的科普知識 : [ 野生大象每天平均休息兩個小時; 他們大部分的睡眠發生在站立的時候,但每三至四天會躺下來睡覺一次,平均躺睡一小時。有些晚上,他們沒有睡覺,而是行走了30公里。他們
睡覺和醒來的時間與日升日落無關,反而是跟大象腦中的食慾素
神經元比較相關。這些神經元控制飽腹感和清醒感:如果大象
吃飽了,神經元就會沉默,讓牠睡覺;如果沒有吃飽,神經元
就會讓大象醒來。在被囚禁的環境中,大象大部分睡著的時候是
躺著睡,但是他們有時也站著睡。他們每天平均睡眠 4 至 6 小時。這是因為他們不必外出尋覓食物來維繫身體所需,也有更高品質的飲食,也沒有被捕獵的風險,所以可以睡得更深更久。
關於作者的背景知識介紹:
Beth Shoshan 出生在英國布萊頓小鎮。她本人從來沒想過會成為一位童書繪本作家,因為她學生時代的英文作文都不及格。但自從她寫了一本童書 Smidge 之後,一切都改變了,Smidge 的主角是一顆很有嚼勁,會變色還有兩顆大眼睛的糖果,這本書是英國童書史上最暢銷的童書之一, Beth 也成了英國童書史上最賣座的作者之一,到目前為止,她已經寫超過三十本書了。
Beth Shoshan 跟 Petra Brown 在 2006 年一起合作出版了一本繪本 If Big Can… I Can. 這本書當年就得到最佳幼童童書類插畫獎,從那時候起,她就開始和許多出版社和作家合作出版童書,她自己也創作了一本書叫 When the Wind Blew。
目前 Petra Brown 住在英國的北威爾士地區。她曾說過她非常喜歡畫帶有人類表情的動物,那樣擬人化的動物非常有趣,一隻陷入沉思的狐狸,一隻快樂的河馬,一頭害羞的小羊,或是一隻很關心別人的熊,都是非常好玩的創作。 另外她也非常喜歡畫美麗的風景,讓她書中的主角能夠在美麗的大地上奔跑或冒險,也是她很喜歡做的事。
我自己讀到這一段作者簡介時,非常開心,因為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是我自己長久以來的信念,像我就很喜歡教書,我喜歡唱歌讀故事書給小孩聽,也喜歡講解文法句型給孩子聽,設計出各種有趣能吸引孩子的主題課程,真正喜歡自己的工作,就能夠在工作場域裡創造出一種讓自己投入,讓受眾喜歡的氛圍,那種良性的互動循環就會成為生命中最重要的能量場之一。
同場加映 If Big Can... I Can 的影音連結,獻給缺乏勇氣嘗試的大人與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