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22:25:08Sunny Liu

The Little Island

雖然上面的教育政策一直在變,考試範圍
也不斷在變,有時中間偏易,有時中間偏難,
但我自己對國中生的教學理念卻從來沒有變過,
不就是背生字,做句型練習,增加閱讀理解能力
與精進聽力再加上適當的口語練習嗎? 
基本馬步紮穩,甚麼考試都不怕。

讓我思考較多的,是要給他們補充甚麼樣的
閱讀內容,現在一般國中學生普遍語言能力不佳,
對學習外語更是興趣缺缺,有時光是維持秩序,
講課本內容就已經是困難的任務,更遑論要補充
課外閱讀作品。很幸運地,今年七年級程度不錯,
在試聽階段就已展現天使特質,讓我欣喜不已,
所以在暑期課程一開始,我們就開始導讀這本書。



選這本書是因為我自己喜歡,喜歡它有一點點距離的
繪畫風格,寫實但不是真實照片,色澤不是太鮮豔
但卻能讓人充分感受海島風格,那色澤豐富有層次的各色的藍,
白天的夜晚的,都很美! 喜歡它淺顯但如詩如畫的文字,閉上眼
都還能體會優美文詞所表達出的意境。 但孩子能懂嗎? 
我不知道,試試看,總有一兩個能體會吧!


 

 





第一堂導讀課配合的主題是 " 花朵植物 " ,因此我摘錄了屬於
植物的部分並配合著四季更迭,一句一句讓孩子們試著自行
翻出中文,我強調要流暢且優美,原文雖然就已很美,但中英文
行文結構畢竟不同,我希望他們能在翻譯過程中注意到 "信達雅"
的重要性,就說這班孩子程度不錯,他們翻的中文之流暢,
是我這幾年帶班的驚豔之首。

 

這是經過我潤飾後的作品~~

" 藍白相間的小花,有金色花眼的紫羅蘭和
  蠟質白色粉紅色小野莓花朵和好聞的梨樹之花
  都盛開在島上。 而那就是春天。"
" 當野草莓轉紅。夏天就已來到這小島上。"
" 秋天來了,黃色的梨慢慢掉落地上。
  冬日來臨,雪溫柔下著,像夜裡安靜的秘密,
  冷而靜止。" 

真美! 更美的是孩子的心,他們竟然願意跟著我
欣賞這樣古老的文字,在這紛亂世代中,靜靜享受一下
書中的片刻寧靜吧,暫時忘記那些擾人的考試和分數。


 

下一次教材的主題是 " 動物 ",我打算讓他們認識書中的這隻貓和魚, 
這隻藍眼睛的貓很有趣,一踏上島就嫌棄這個小島真是小。
" What a little land, " said the kitten. 
" This little Island is as little as big is Big. " 
小島也不甘示弱,立刻反唇相譏,
" So are you, " said the Island.
然後他們又你來我往的繼續舌戰下去,
有一條倒楣的魚還被貓抓起來拷問。
So the kitten caught a fish. 
" Answer me this or I'll eat you up, " said the kitten. 
" How is an Island a part of the land? "
" Come with me, " said the fish, 
" down into the dark secret places of the sea and 
  I will show you. " 
" I can't swim, " said the cat. 
看到這句,我立刻大笑,剛剛不是還兇巴巴的
要把人家吃掉嗎? 現在這一句 " I can't swim. " 
氣勢立刻遜掉一大截,真是隻欺善怕惡的惡霸貓, 哈哈!
這個可愛的傢伙不介紹給學生認識怎麼行呢?
我已經迫不及待要上下一堂導讀課了呀! 你是否和我一樣呢? 


上一篇:Janet Morgan Stoeke

下一篇:Jon Agee and Me (1)

Rosa 2014-07-29 17:42:13

大家都被分數給綁住了!

忘了文字的優美 , 遇到Sunny老師的孩子們

好福氣 !

版主回應
謝謝Rosa~~因為自己喜歡 所以也喜歡與孩子或朋友分享文字的美好 2014-08-03 17: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