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10:40:32Sunny Liu

Teacher's Day 適用繪本

做完小叮噹的主題,下一個要做甚麼呢?
看到網頁上有好多老師已經開始在貼
Moon Festival 和 Halloween 的分享,
但是九月份不是有個大日子嗎? 教師節啊!

當老師的一整年辛苦,怎能不趁這個機會,
讓孩子學會幾句感謝老師的話,體認一下老師的
價值呢? 嗯,我還是先做 Teacher's Day好了。
 
今年的主題課程和往年不太相同的是,多增加了
相關主題繪本進去。在小學課程中加入繪本
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很多繪本的心智年齡
都定位在六歲以前,但小學生的語言程度又看不懂
適齡的原文故事,兩者要能兼顧還能引起他們的興趣,
真不容易。

但難做的事就不做了嗎? 當然不是,這就更
考驗老師的功力和智慧了,既然決定課程方向,
就要克服萬難把它做好,做不好就修正,總會找到方法的。
這次主題書,  Catherine 借我三本,再加上我自己的兩本,
依照難易度排列如下:





(中低年級適用)

Spot 一直是個乖寶寶, 做甚麼事都中規中矩。
Miss Bear starts the day with a song.
And Spot loves painting, too.
And they went for a nature walk.
Spot loves his teacher. And the teacher
loves him, too.
每個老師都喜歡像 Spot 這種好孩子吧!
那麼下一個故事中的 Sammy 如何呢?
 



(中低年級適用)

Sammy 第一天上學, 非常非常興奮;
興奮到吃早餐時一口咬爛餐桌~~
興奮到一口吞下他的同學~~
興奮到把故事書和畫架嚼爛~~
把所有他能看見的東西都咬壞~~
還差點把老師也吞下肚,歐, 天啊!
有沒有人能阻止這個小惡魔呀!
不過太過興奮的 Sammy 還是
有學到很重要的一課喔! 是甚麼呢?
打開書讀完最後一句就知道了,呵呵!




(中高年級適用)

第三本書 A Teacher Can Teach Anyone,
是 Catherine 在書酷挑到的寶貝,我一翻內容
就心動不已,趕緊請Sylvia 幫我找找是否還有庫存,
可惜偌大的書酷十萬本藏書,就只有唯一這麼一本啊!
讓我只能對著這本好書流口水,幸好我的小天使說
她的故事班學生年齡太小,這本書用不上,我才有
機會把這本書放在此次主題中,一定要好好利用它。





(高年級適用)




(高年級適用)

Miss Malarkey 和 The Principal's New Clothes
我也打算用來讓孩子自己精讀做閱讀書。

在一年多的高年級繪本經驗中,我有一個體會,
那就是高年級的孩子對於繪本要精讀慢讀,
一次讀個幾頁,但要求他們要確實讀懂整篇故事的意思。

我每兩周會安排一次三十分鐘閱讀時間,
像這樣的故事他們大約分三至四次做完,
也就是兩個月左右讀完一本,一年可讀完六本。
數量看起來不多,但上次有一個五年級男生讀完
" The Owl Moon " 之後,對我說了一句話,
" 老師, 這整本書像一首長長的詩。"
這句話讓我大大受到鼓舞, 他只用一句話就
點出全書精華,真的很棒,繪本閱讀讓孩子
對語言文學的體會更深入精細,這條路果然
值得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