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1 12:05:00小蝶

「愛心種子」

回到家。
拿出兩包「愛心種子」,心中霎時深懷著愧疚。樸拙的筆觸塗出一顆
可愛的愛心,和一株嫩幼的小芽,甚是討人喜歡。
回想起…那張年輕俊逸而綻放著明亮笑容的臉龐,我的額角竟滲出羞
愧的汗珠——為何我能如此冷漠以待呢?冷漠慣了的我在此時自內心深處
轟然一聲,融化殆盡…並很希望直接昇華成氣態,散逸在娑婆世界裡。一
聲聲謝謝與鞠躬我無法承受,只因自覺到掏出錢包是遲疑的,甚至有些懷
疑!十元換二包面紙,很划算—我做不出只投一元或五元的事啊!
唉!別過身把那份濃厚卻輕快的謝意拋在腦後,踩踏在愈來愈沉重的
冷漠中,劃過的是微啟著口的頷首—甚至連一道上揚的弧線都未曾出現。
汗顏與不忍。已許久未因一個動作而被感謝的我,來不及把這份受寵
若驚作適當的表達——但卻相信你能意會,我同等的感謝。



  ※ ※ ※ ※ ※




抱著這個沉重卻溫馨的紙箱,汗涔涔——就算是這樣的微涼天氣。在
這騎樓下晃來晃去,可願意掏出零錢的人卻不多,我只得和同伴交換了個
無奈而互相打氣的眼神。
一個玲瓏身影踱近,鑲在清秀的臉上卻是一道冰冷——我已然跨出腳
步,毫不考慮地開了口——雖然可能性「看起來」很低。我的笑容,差點
要僵在空中,僵在她注視而冷峻的雙瞳中;但仍未褪去。漫長的零點五秒
——她別過頭緊閉著雙唇自背包中抄出錢包,垂下的眼簾像在思索。
十元與二包愛心的交集,我將行凍結的表情再度飛揚起來,朗聲的道
謝中我看見了寒霜與羞澀的變換——縱使沒有溫暖的表情,而那羞赧隨即
覆上霜雪——但我相信,每座冰山中總得有火光,照亮一室驚豔。